《龍文鞭影》二蕭(12):貴妃捧硯 弄玉吹簫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4年03月01日】

【原文】

guì fēi pěng yàn ,nòng yù chuī xiāo 。
貴妃捧硯,弄玉吹簫。

ㄍㄨㄟˋㄈㄟ ㄆㄥˇㄧㄢˋ,ㄋㄨㄥˋㄩˋㄔㄨㄟ ㄒㄧㄠ。
貴妃捧硯,弄玉吹簫。

【注釋】

(1)貴妃:楊貴妃,小名玉環,唐代蒲州永樂(今山西永濟)人。曉音律,善歌舞。本為壽王妃,後為女道士,號太真。入宮後為玄宗寵妃,及安祿山反叛,玄宗出奔,至馬嵬坡發生兵變,楊貴妃被迫縊死。
(2)硯:硯台,磨墨用具,常以石製成。
(3)弄玉:相傳為春秋時代秦穆公之女。
(4)簫:古代“排簫”以多根竹管密排,現代“洞簫”以單管豎吹。與笛同為管樂器,但笛為橫吹。

【語譯】

楊貴妃幫李白捧著硯台作新樂詞,弄玉公主讓蕭史教她吹簫作鳳鳴。

【人物故事】

李白常喝酒大醉。一天,宮中牡丹盛開,唐玄宗召令李白作新詞。當時李白正喝醉了,左右侍者用水潑他的臉,待他醒來就命他作詩詞。李白令高力士幫他脫靴,楊貴妃為他捧硯,頃刻寫出“清平調”三首。

據西漢劉向《列仙傳拾遺》,蕭史善於吹簫,能吹出鸞鳥和鳳凰的鳴叫聲。秦穆公有女兒名叫弄玉,善於吹笙(簧管樂器,用多根裝有簧片的竹管制成),秦穆公把女兒嫁給蕭史,蕭史就教弄玉吹鳳鳴聲。過了十幾年,引來鳳凰停駐。秦穆公造鳳台,讓蕭史和弄玉住到鳳台上。幾年後,弄玉乘鳳,蕭史乘龍飛去。

【說明】

貴妃捧硯之事,最早見於北宋劉斧《青瑣高議》後集卷二〈李太白〉,敘述李白喝醉騎驢到華陰縣,縣令說:“你是何人,怎敢無禮?”李白寫供狀說:“曾得龍巾拭唾,御手調羹,力士抹靴,貴妃捧硯,天子門前尚容走馬,華陰縣裡不許我騎驢。”縣令大驚欲留,李白騎驢而去。唐玄宗調羹、高力士脫靴二事正史有載,“帝賜食,親為調羹”,“醉,使高力士脫靴”(《新唐書》),“嘗沉醉殿上,引足令高力士脫靴”(《舊唐書》)。《青瑣高議》是北宋著名小說集,拭唾、捧硯或許真實性不高,僅是民間傳說。

除了乘龍、乘鳳,古時乘鶴仙去的例子更多,或白鶴、或黃鶴,如王子喬“乘白鶴駐山頭”(《列仙傳・王子喬》),“昔費禕(yī,ㄧ)登仙,每乘黃鶴於此憩駕,故號為黃鶴樓。”(《太平寰宇記》)王子喬是周靈王太子晉,好吹笙作鳳凰鳴。道士浮丘公,接以上嵩山。三十多年後,乘白鶴駐立山頭,舉手向時人告別。王子喬與弄玉、蕭史頗為相似,皆好吹笙簫作鳳鳴,但王子喬也要修道三十多年才能乘鶴仙去。修煉成仙並非易事,是否能萬緣放下,修心斷欲是其關鍵,可見蕭史不只教弄玉吹簫作鳳鳴,也教了她修煉之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