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欲」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3年11月21日】

我理解斷欲,就是要斷絕慾望。何為慾望,就是想要得到某種東西或希望達到某種目地。那麼,人活著,想要得到的東西多了,這都是慾望,比如,我想吃點好吃的,我想喝點高級酒,我想穿件裘皮大衣,我想有輛轎車,我想有個愛人……等等,人的慾望多了,這裡有生理需求的滿足,也有心理的滿足,所以佛教中講六根清淨、身口意等。我這樣一談,你可能說,那人還沒法活了。其實不是這樣的,大法修煉,開在常人中,不離世俗,直指人心,不讓你失去物質利益,只讓你去掉那些執著心。師父講法中說的很明白,你可以有你的妻子(丈夫),你也可以生活的好一些,你家的房子是金磚蓋起來的,但你沒有看重這些,也就是不執著這些,沒有執著心,這就達到標準了。

欲者,心也。繁體的欲字寫作“慾”,可見欲和心有關,其實人的這些慾望都是執著心,我們修煉就是要修去這些執著心,色慾是慾望的一種,是我們修煉人必須去的執著心。那麼我們大法修煉開在常人中,怎樣對待這個問題,師父在《轉法輪》和其他講法中說的再清楚不過了,因為我們是在常人中修煉,可能你的妻子(丈夫)是常人,怎麼把握呢?這就要把握好度,既要修煉又不走極端,造成負面影響。比如有的同修不和丈夫過夫妻生活,致使丈夫找別的女人,有的同修為了逃避夫妻生活,和丈夫離了婚,還有的同修不和丈夫過夫妻生活,其丈夫在大庭廣眾面前大吵大嚷:法輪功哪都好,就是老婆不讓睡覺。我想這都是我們沒有理解好法,給法帶來了負面影響。曾有幾個常人問過我:聽說煉法輪功就不能有男女之事了,我給予否定回答,一次我把師父《轉法輪》198頁、199頁念給他聽,他聽明白了,原來煉法輪功沒不讓有夫妻生活呀。

當然,我們修煉人都明白,色慾這顆心是必須修去的,這是毫無疑問的,可是在常人中修煉,又無法躲避這個問題,我覺的既不能談欲色變,又不能縱慾,既要克制慾望,又不能走極端,造成負面影響,我們有很多年輕同修還要組織家庭的。我覺的最關鍵還是要在自己的心上下功夫,克制自己的慾望,把心放在法上,把心放在助師正法救度眾生上,還可以發正念清理色慾干擾。作為夫妻是同修的,就沒有任何藉口不放下色慾之心,應立即放下或抓緊放下。對方是常人的,特別是年輕的,如果強行斷欲,容易造成矛盾和不好的影響,我們有的修煉人,這裡存有私心,好像有夫妻生活就圓滿不了,假如你沒有此執著心,為什麼不能把怕執著也去掉呢?假如對方向我們提出要求,我覺的應該找自己才是,是不是我們自己色慾之心沒有去掉,沒有抑制住對方。沒有夫妻生活不等於沒有色慾之心,當我們沒有了色慾之心了,在你的場作用下,對方可能想不起來,也就和諧了,“佛光普照,禮義圓明”了。如果是干擾,那就發正念清除。

大法開在常人社會中修煉,那一定是圓容的,表面上我們和常人沒有什麼區別,只是心性很高,心態很正,因為我們是直指人心,修煉本身就是嚴肅的,一定要嚴格要求自己,只要我們學好法理解好法,修去自己的執著心,就一定會處理好這個問題,這也是我們圓容好大法的重要一點,因為我們的修煉形式是要給未來留下的。自己的一點看法,如有不正之處,請予以歸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