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夜郎自大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11日】

【釋義】

夜郎:漢代西南方的一個小國。自大:妄自尊大。意思是:夜郎國的國王,以為自己的國家很大,其實小得可憐。比喻閉關自守,孤陋寡聞,妄自尊大。

【例句】

你考了個全班第一名,就了不起嗎? 別夜郎自大,你在全年級,又能排到第幾呢?

【近義;反義】

妄自尊大 自鳴得意;妄自菲薄 虛懷若谷

該成語出自《史記•西南夷列傳》。漢武帝時,為了加強同南方各部族的聯繫和尋求打通到印度的道路,曾派使臣王然於、唐蒙等人,往西南尋求通路。

使臣到了滇地(雲南),滇王當羌(人名)問:“漢朝和我們相比,哪個大?”後來,使臣到了夜郎國,夜郎王也是這樣問。原來他們對漢朝的情況很不了解。唐蒙建議:要征服南方,必須首先結交並安撫夜郎國,作為進取南方之路。漢武帝採納了唐蒙的建議,派他率領一萬多人,運送大批禮物,由長安到夜郎,以便安撫夜郎國,並將夜郎國改為漢的郡縣。

史稱夜郎國王名叫竹多同,唐蒙見了夜郎國王后,便向他轉達了朝廷的意願,以封侯和把他兒子做郡守為條件,並贈送了華麗的綢緞等禮物,提出改夜郎為郡縣。使臣告訴他說漢朝有十個州府,每個州府又有許多縣,夜郎的國土,只有漢朝一個縣那麼大。夜郎國王聽後,這才同意改為漢朝的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