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欣欣向榮

羅忍 整理


【正見網2013年12月05日】

【釋義】欣欣:形容草木生長旺盛。榮:茂盛,原形容草木生長茂盛。現多比喻事業蓬勃發展,繁榮興旺。
【例句】法輪大法的蓬勃發展,帶來了神韻藝術團的欣欣向榮。
【近義;反義】朝氣蓬勃 方興未艾;日暮途窮 大勢已去

這個成語出自晉代陶淵明《歸去來辭》。東晉大詩人陶淵明,曾任彭澤縣令,由於對現實非常不滿,就在他41歲的那年,毅然辭官回鄉,去過隱居生活。在回家的路上,他一邊走一邊想,還是辭去官職回去的好哇!要不然,為了免遭饑寒交迫之苦,去違背自己的心願做官,讓自己的良心被形體驅使,又怎麼能不愁悶,不悲傷呢?現在既然已經認識到了過去做錯的事情,就不要繼續錯下去了,應該堅決地改正過來。他回到家裡,受到了家人的歡迎。於是,他就取出酒來,一邊白斟自飲,一邊觀賞著庭院裡茂盛的樹木,這時,心裡是何等的高興啊!酒足飯飽之後,他完全忘記了一路上的疲勞,再到田園裡去走一走,看一看。

他在《歸去來辭》中描寫田園春色:“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這就是說:春天已經來了,樹木春草長得十分茂盛,山泉小溪裡的水呀開始細細長流。

後來,“木欣欣以向榮”簡化成“欣欣向榮”這個成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