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下筆成章

羅忍 整理


【正見網2013年11月30日】

【釋義】章:文章。一動筆,就寫成文章。形容文思敏捷。
【例句】李白文思敏捷,下筆成章,詩文都寫得很好。
【近義;反義】下筆便就 援筆成文;胸無點墨

這個成語出自《三國志•魏志•文帝記》。曹操對自己兒子曹植的才氣非常賞識,覺得曹植的文章確實寫得不錯,但也不免有些懷疑是請人代寫的。於是,曹操就把曹植叫到了跟前,認真地盤問道:“你的文章我看過了,寫得不錯,是不是請別人代你寫的呀?”曹植趕忙給父親跪下,稟告道:“不是的,我能夠言出為論,下筆成章,如果您不相信,可以當面考我,怎麼能說我是請人代寫的呢?”曹操聽了禁不住哈哈大笑起來,說:“不是,那就好哇!”

不久,曹操在鄴城建造的銅雀台竣工了。曹操就讓幾個兒子都上去看看,並且叫他們每人都寫出一篇辭賦來,試一試他們的文采。曹植拿起筆來就寫,一會兒工夫就寫好了。這一舉動就充分地證實了曹植自己說過的那句話:“言出為論,下筆成章。”

由於曹植有這樣的天賦條件,再加上父親的嚴格要求和自己的勤奮努力,所以他留下了200餘篇詩賦和文章。他的《洛神賦》、《贈白馬王彪》等,都是千古傳誦的名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