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故成語:懸樑刺股

羅忍 整理


【正見網2013年12月08日】

【釋義】意思是因怕睏倦影響學習,而把頭髮束起來,吊在屋樑上,瞌睡時用錐刺大腿。形容勤學苦讀。
【例句】他能考上著名的大學,是平時懸樑刺股般勤學苦讀的結果。
【近義;反義】鑿壁借光;無心向學

這個成語出自《太平御覽》卷三六三引《漢書》。“刺股”指的是戰國時期的著名縱橫家蘇秦。他因衣著破陋而被秦惠文王拒之門外,還遭到了親人和鄰居的恥笑。從此,他閉門不出,日夜埋頭苦讀,到了晚上有時候疲倦得想打瞌睡了,他就用冷水沖頭。到後來,冷水也不管用了,他就用錐刺自己的大腿。鮮血流了出來,他也痛醒了,就又繼續讀書。

通過幾年的苦讀,蘇秦終於成為一名縱橫家,身披六國相印,使秦國在十幾年之內,不敢輕舉妄動。

“懸樑”指的是西漢的孫敬。每當深夜讀書時,他就找來一根繩,把一頭栓在房的橫樑上,另一頭綁住自己的頭髮。這樣,他只要一打瞌睡,頭往下一栽,繩就拉住了頭髮,非常的疼痛,睡意馬上就消失了,他就又打起精神來讀書。

孫敬想方設法,來逼自己讀書學習。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後來終於成為一個知識非常豐富的大學問家。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