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故事:車前草

大法弟子 唐風


【正見網2014年05月12日】

車前草又名車輪菜,田灌草,為車前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種子名車前子,亦稱車前仁,全草為車前草。

主要用於:小便不利,水腫,淋病;用於暑濕泄瀉。車前子能利水濕,分清濁而止瀉。亦即利小便以實大便,以治濕盛引起的水瀉為宜。可單用本品研末,米飲送服;用於目赤、內障、視物昏暗;用於髒熱咳嗽痰多。本品有清肺化痰的作用。

關於車前草的傳說有幾個,內容都大同小異,僅舉其一。

相傳堯舜禹時期,禹派伯益帶隊到江西治水。恰逢天旱不雨,又值炎熱的夏天,因長期勞累,不少人患了水腫病,小便又短又黃,由於患病人多,影響了治水工程,把個伯益急得手忙腳亂,不知所措。

禹聽到此事後,立即驅車前來觀看,並且帶來了醫生,可是光看病,卻無藥醫治。 一個老人捧著一把草走進帳來,說:“禹王,此草可救眾位兄弟。”

原來老人是個養馬人,前天,他在餵馬時,發現伯益他們的馬群中,有幾匹馬撒出的尿又清又長,而其它馬的尿卻又短又黃,於是老人便仔細觀察馬的吃喝拉撒。發現這些馬專啃那些葉子圓圓的草,老人心想:“莫非此草能利尿。”

於是他扯了一大把回來煮湯,讓幾個患病的人吃了,第二天,那些人都撒了一泡長長的尿,尿也由黃變清,他又依法讓幾個人吃了,這些人都感到吃藥後,渾身輕鬆了許多,這一發現使老人大喜,便扯了草跑來見禹。禹聽說後連聲叫好,立即令人依樣去扯草煮湯,果然,人們吃後,病體痊癒。

因為這草是在馬車前發現的,人們都叫它“車前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