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長長的感恩──之母親節隨想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5月11日】

走在喧囂的大街上,看著熙熙攘攘的人群,花店裡這幾天康乃馨熱賣的狀態,這一切都在提醒著母親節的到來。這個起源於西方的節日最早出現在古希臘,世界各地母親節的日子有所不同;而現代的母親節起源於美國,是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母親們在這一天通常會收到禮物,康乃馨被視為獻給母親的花,而中國的母親花是萱草花,又叫忘憂草。

目前所知最早的母親節起源於古希臘。在這一天,古希臘人向希臘眾神之母赫拉致敬。其後17世紀中葉,節日流傳到英國。在這一天裡,出門在外的年青人會返家,送給母親一些小禮物。

美國的母親節由安娜·賈維斯(Anna Jarvis,1864-1948)發起,她終身未婚,一直陪伴在母親身邊。安娜·賈維斯的母親心地善良,極富同情心,她提出應設立一個紀念日來紀念默默無聞做出奉獻的母親們,可這願望尚未實現,她就去世了。她的女兒安娜·賈維斯於1907開始舉辦活動,申請將母親節成為一個法定節日。節日於1908年5月10日在美國的西維吉尼亞和賓夕法尼亞正式開始。1913年,美國國會確定將每年5月的第二個星期日作為法定的母親節,並規定這一天家家戶戶都要懸掛國旗以表達對母親的尊敬。而安娜·賈維斯的母親生前最愛的康乃馨也就成了美國母親節的象徵。

這一從西方傳來的節日,綿延了千載,至今經久不衰。其中體現出了人類本性中善的華彩,對母愛的謳歌,對年長者的尊敬。這和中華神傳文化之孝道是相通的。中華傳統神傳文化中的“天地君親師”其中的親就是重視家庭、遵循家庭倫理。“百善孝為先”這些都是神傳給人的做人的標準。

母親含辛茹苦撫育子女,無私的母愛卻不求回報。作為子女孝敬父母這是毫無疑問的。作為大法修煉者在哪裡都該是個好人,孝敬父母管教孩子都是應盡的義務與責任。畢竟我們在常人社會中修煉,家庭亦是重要的修煉環境必須圓容好。雖然我們真正的生命不是人間父母給的,畢竟他們給了我們肉身,有了這個載體我們才能修煉。

長長的思緒,長長的感恩。以前在母親節這天,我總是請父母吃大餐的。老媽不要我送那些花,覺得不實用,她是醫科大學的兒科教授(現已退休),人比較樸實的那種,不太講究外包裝,人很實在,個性很強。我跟母親之間的關係,在我修煉前並不好,修煉後明白了那是前世的業力,我跟她之間的淵源用大法來化解,現在我們相處融洽。大法能真正地從本質上改變人。隨著心性的提高,環境也隨之改變歸正。

看著窗外繁花似錦,馨香漫漫,芳春滿眼帘。不禁深深感喟著創世主的無量慈悲與智慧。萬物法成。創世主造了大法。師父是萬物的父母。是他賦予萬物生命靈性、特質與韻力。在母親節這樣一個感恩的日子裡,無限的感恩之意從心中不斷湧出,化成長長的畫卷,綺麗繽紛,絢爛多彩......

人的生命會有很多的際遇,有時一個小小的提示,會在人的心際,打開無比廣袤的世界,給人誠摯的展現很多精彩的資訊。

我們常聽到的恩,有師恩,親恩,夫妻之恩,知遇之恩,以及那句充滿慈悲洪大氣勢的浩蕩佛恩。

當思想“倒流”,回到遠古,華夏的人文始祖,以洞徹生命的清雅風韻,為後世子孫造就出,涵蘊生命資訊的恩字。一個由“心,口,大”組合的漢字,千百年一直承載著一個重要的資訊。心上的象形文字“口”,表示基址,就像是心中的福祉之地,人的心地。人的心地有多廣闊,就表示人的容量有多大,相應的就能承載多少生命。而那個心地中的“大”,告訴人們心地要以容量接納為大,為首要,一個人能不斷的容納別人,那他善良的本性,就能夠無限的延伸,直至無遠弗屆。

於是“恩”字,被一代又一代的後人銘記。後一代人要記著前輩的恩,後世人要記著累世先祖的恩,於是越往後延伸,恩的份量越大越重,涵蓋的地域也越來越大,容納的宗族也越來越多。所以中國古文化中有“恩者,仁也”,“恩,惠也”的概念。

人生在世,感恩父母養育,感恩學校老師的教誨,感恩同窗情同手足,互相幫助……心中有恩,就會不斷的承載,不斷的擴充,就會在人生這場修行中,不斷的包容,不斷的放下積怨,不斷的擴充心地的領域,也就能不斷的廣施善恩,利己利更多的人。

簡單的恩字,卻像長長的一幅畫,一點一點展開時,就會看到其中的妙處。而這妙處,千百年來,也一直不斷的充實著祖祖輩輩的心際,協助生命提升,於是有了“滴水之恩,當以湧泉相報”的昇華境界,湧泉的巨大份量能福澤更遙遠廣闊的境地,包括熟悉的,也包括陌生的。

因為恩有胸襟,溶在傳統文化的孕育中,使得華夏這一民族的骨子裡,帶有濃濃的海量,從小就教育子弟“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別人有恩與我時,要常記得報答,別人有怨與我時,要儘快的忘記,少想別人的怨恨,多想想報答別人的恩義。

母親節這一感念親恩的節日,引起我不小的心靈感觸與隨想。人類不該感恩嗎?感恩大法的救度、創世主的無量慈悲與呵護,將這次人類歷史結束的時間一再延長,把真相用各種方式傳遞。正因為聖主對生命的垂憐與珍惜,眾生還能活在世上,有了改變命運、躲過人類最後的大劫、進入新宇、回歸神鄉的機緣。

母親養育了我們,創世主給我們真正的生命並賜予生命的靈性、特質與活力,賜予大法弟子救度眾生助師正法的無上榮耀。歷史的過去我們曾創造過人類的輝煌,在今生我們正書寫著這最後完美的篇章。我們把美麗的康乃馨獻給母親,那麼我們把什麼獻給無上的聖主呢?就是把一顆不斷向善的、對宇宙真理堅信、堅定之磐石之心,奉於聖主的寶座前。不要讓師父與無量眾生失望,讓神之念做主導,用神姿橫掃一切陰霾,救度在謊言中迷失的、被紅黨蠱惑洗腦的可憐的眾生,完成萬古神約,踐行此生為法而來的天命。

人類的歷史已經走過了漫漫億萬年,那份沉甸甸的承載生命的恩義,對於現在的世人,最先應該感恩的是無上的神,感恩神賜予我們時間和機緣,來改善自我生命的處境,來做更多的善舉,福澤更多的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