崑曲中的蘇州園林

靜心


【正見網2014年06月15日】

真正體味到蘇州園林的鬼斧神工與古雅精緻,不是置身於園林之中,而是在欣賞崑曲時。在一個看似偶然的機緣,其實也是命中的必然,只因我非是鑑賞崑曲的高手,平時也無多餘閒暇去靜心品味,這一中華傳統戲曲藝術。可能是對邪黨文化排斥吧,這些古老神傳文化在大陸經過風雨洗禮與共黨摧殘和改造後,多了些變異。無神論洗腦教育出來的人,很難真正體會出其中的神韻。

崑曲產生於崑山一帶,唱腔圓潤婉轉,極典型的江南戲,多數是講述才子佳人之情事,舞台人物少──一個小生,一個青衣即可。清代的文人雅士為了使得園林更為儒雅風韻,常常三五知己在推杯問盞、舞文弄墨時,便請來崑曲名角獻藝。

那時代的蘇州園林,幽深而清寂,水秀石奇,人善良質樸。徐徐和風將畫舫上花旦的唱詞一字一字吹散於園林四處,柔美清曠,意境悠遠。若是在清寂的夜裡更為綺美玄妙,艷紅的紗燈懸在曲廊下,倒映在粼粼波光中如一條條流動的彩帶,甚是唯美。隔水相望,畫舫上人影綽綽,忽暗忽明。崑曲裡的情劇因相諧園林的亭台水榭而更加淒婉,而這些園林建築更凸顯出來其古雅精緻的清趣。

這些神賜予人的超凡智慧所設計而造出的絕美園林建築,無不體現出設計者敬天地神明之淳樸善良之心,其中充分展示出天人合一這一主旨思想。古建築也是造形藝術之一,是神傳文化的組成部分。都是神賜予人留給人的文化。須靜心品味,才能真正領悟出其中的玄妙意境、文化內涵與神韻。

記得那年去蘇州園林觀賞,正值節假期,人潮如涌,摩肩接踵,迴廊裡,假山上,樓榭間,石坊上,遊人如織。要想品味園林之精妙,那是要進入那種能與園林溝通的清淨之境。常人在如此嘈雜的環境中,很難有雅致去體味園林之天趣、神韻與內涵。尤其在大陸人更是難上加難,只因黨文化的教育,破壞了傳統文化,割斷了人與上天的聯繫,不信神的人如何能與神明溝通,真正體會出這些古代建築之意蘊與內涵呢?

修煉後隨著天性靈慧的慢慢開啟,方才能在純淨之心境中,與這些景致溝通,細細地品味其中的玄妙與意蘊。現在崑曲與園林已完全被共黨文化割裂開來,使之缺乏了文化內涵點綴後的神韻。

現在的蘇州園林似乎成為一種過去曾經的符號,一個記載著歷史的符號,實屬悲哀。但我知道她冥冥中正期盼著神的到來,同化大法,方才能煥發初始的神韻與姿采,真正與神傳文化連接起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