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掉責怪別人的心

大法弟子 天純


【正見網2014年07月10日】

遇到事情不去責怪別人,而是想辦法去解決問題,才能真正的做好這件事。我現在感受到,當不去責怪別人,靜下心來向內找的時候,智慧就會源源不斷的湧來,很快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對方也不會產生厭惡反感的心。

有一次和同修交流,對方指出我的很多的錯誤,帶有強烈的指責心。說我哪裡哪裡做的不好,誰誰誰對我有意見。我對同修說:“我們去掉互相指責的心,還是想辦法把證實法的事情做好吧。”同修聽後,馬上轉變了態度,一起想辦法,解決問題。最後使事情向好的方向轉變,也找到了各自的執著。

指責心,還會衍生出怨恨心,認為對方影響了證實法,怨恨心裡面又會夾雜著妒忌心,一旦去掉了互相指責的心,怨恨心和妒嫉心就會暴露出來,發現它去掉它。

最難做的是當對方指責自己時,還能不去指責對方,才算是真正的做到了不去指責別人。這一點常人很難做到,大法弟子做起來也有一定難度。往往開始挺好,向內找。一旦受到指責時,馬上就會反過來去指責對方,致使矛盾進一步擴大。

另外,在去掉指責別人的心後,還要去掉自責的心。有時候老是自責,也會產生自卑心,更加影響證實法。別管自己還是別人的過錯,努力去想辦法解決問題,把證實法放在第一位,就會有好的結局。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