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水學派宗師:張元素

王金鐸醫師


【正見網2014年07月25日】

張元素,字潔古,金代易州人。他的生平年月不詳,與劉完素同時代而年齡略小,約生活於公元12到13世紀。自幼攻讀經書,八歲考上童子舉;27歲考上經義進士,因犯廟諱而落第,於是棄科舉而潛心於醫學。發憤苦讀,廣求博學20多年,因為專心學習醫術,所以感動上天,“遇醫道高人傳祖方不傳之妙法”。醫學造詣甚深,臨床療效頗高。曾以醫術折服劉河間。

劉河間曾病傷寒兼誤下,出現頭痛脈緊,噁惡不食的症狀,自己及門人都治不好,請張元素出診。元素把脈後,說一定是吃了寒涼藥,氣下降,走太陰,髒東西排出不暢也。應該改吃某溫熱藥,劉河間聽了覺得有道理,改服了一帖藥後,劉河間的病就好了,從此張元素聲名大噪,看診病患絡繹不絕。

張元素自己對《內經》探索極深,竟到了夢寐以求的境界,曾經夢到有人長牙齒,齒心開竅,內藏經書,書目為《內經主治備要》,真所謂“精誠所至,金石為開”,其實這是真心感動上天,所以上天才能讓他看到醫學奧妙的一面。

張元素治病,多不循古,常常自成家法。他十分注重臨床實踐,療效顯著,當時人將他比作扁鵲、醫和,而有神醫之名。他不僅精通醫術,而且品誼高節,治學嚴謹,深得人們敬重。

張元素著有《醫學起源》,並且無私的傳給他的弟子李東垣,李東垣醫術大進,終於成為金元四大家補土派的祖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