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神醫—華佗

貫明


【正見網2012年06月16日】

在中國古代,沒有CT、B超,不可能拍X光照片,也沒有核磁共振。然而古代的醫生們卻能依靠人體的感官來收集診斷資料,他們嘗試並最終創立了一套通過收集外在病理表現,揭示病理本質的理論體系——中醫學。在中國古代的名醫之中,華佗是首屈一指的千古神醫。

華佗字元化,又名敷,他出生於東漢未年,是三國時代的名醫。少年時代他曾在外遊學,鑽研醫術而不求仕途。他醫術全面,精於手術,被後人稱為“外科聖手”、“外科鼻祖”。他精通內、婦、兒、針灸各科,外科尤為擅長,行醫足跡遍及安徽、山東、河南、江蘇等地。他曾用“麻沸散”使病人麻醉後施行剖腹手術,是世界醫學史上應用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治療的最早記載。又仿虎、鹿、熊、猿、鳥等禽獸的動態創作名為“五禽之戲”的體操,教導世人強身健體。後因不服曹操徵召被殺,所著醫書《青囊經》已失傳。

幼年喪父人生坎坷 天資聰慧機敏超人

史傳華佗自幼做事機敏,聰慧過人。他7歲時父親去世,家中十分貧困。母親無奈只得讓他去央求他父親的生前好友蔡醫生學醫。華佗遵母命到城裡見了蔡醫生,說明了來意。蔡醫生心裡暗想:華佗父親是我的好朋友,如果我不答應,鄉鄰肯定會罵我:“人死絕交,對友不義。”如果我答應他,還不知他是否是一塊學醫的材料,最好設法考考他。

蔡醫生此時看到他的幾個徒弟正在院子裡採桑葉,但是最高的枝條構不著,也爬不上去,就對華佗說:“你能設法把這最高的枝條上的桑葉採下來嗎?”華佗說:“這很容易啊!”於是,他叫人取了一根繩子,拴塊小石頭,只一拋,繩子拋過枝條,樹枝被壓下來,就把桑葉採到手裡了。

蔡醫生又看到兩隻羊正在鬥架,眼都鬥紅了,誰也拉不開,就說:“華佗,你能把這兩隻羊拉開嗎?”華佗回答說:“這好辦。”只見他馬上抓來兩把鮮草,放在羊的兩側,鬥架的羊早已餓了,看見身邊的鮮草,就過來搶著吃,自然散開不鬥了。蔡醫生見華佗如此聰明機敏,當場就決定收他為徒。

察言觀色即可診斷 開胸破腹治療頑疾

華佗有一次看見一個面色焦黃、呼吸緊促、病勢很重的推車人,經過詢問知道他腹內絞痛,華佗馬上斷定這人是身患腸癰(即闌尾炎)。於是華佗讓病人喝了麻沸散,很快就麻醉過去了。他用刀子切開患者的腹部,割去腸子的潰爛部份,洗滌內部,然後縫和起來,又塗上消炎生肌的藥膏。過了幾天,傷口很快癒合,病人也恢復正常了。

後漢書中記載,李將軍的妻子有病,請華佗前去診治。華佗經過診脈後說,是由於懷孕期間身體受傷而胎兒未掉所造成的病。李將軍卻說,孕期確實受過傷,但是胎兒已經墜落。華佗堅持說,依脈相看,胎兒並沒有墜落。李將軍不以為然。過了一百天後,李妻病勢轉重,再次請華佗看病。經過診脈之後,華佗說,脈相如前,原是雙胎先流產的胎兒使母體流血過多,後一個不能產出。現在這胎兒已死,縮附在其母脊背上。於是華佗先給李妻扎針,然後進湯藥。片刻之後,婦人覺得要產但又產不下。華佗說,這是死胎枯萎,不能自生,必須由人探取。他告訴一婦人探取之法,果然取出死胎。

相同病狀不同療法 蒜泥大醋巧驅惡蟲

府中官吏倪尋、李延同時來找華佗就診,兩人都是頭痛發燒,病痛的症狀完全相同。華佗卻說:“倪尋應該把病邪瀉下來,李延應當發汗驅病。”有人對這兩種不同療法提出疑問。華佗回答說:“倪尋是外實症,李延是內實症,所以治療他們也應當用不同的方法。”馬上分別給兩人服藥,第二天一大早兩人一同病好起床了。

華佗有一天走在路上,看見有一個人咽喉堵塞,想吃東西卻不能下咽,家裡人用車載著他去求醫。華佗聽到病人的呻吟聲,就停車去診視,告訴他們說:“剛才我來的路邊上有家賣餅的,有蒜泥和大醋,你向店主買三升來吃,病痛自然會好。”他們馬上照華佗的話去做,病人吃下後立即吐出數條像蛇一樣的蟲子,病狀馬上消失了。病人高興地把惡蟲懸掛在車邊,到華佗家去拜謝救治之恩。

不慕功利造福民眾 拒召被殺寶典失傳

華佗由於行醫得法,醫術迅速提高,聲名遠播。他的同鄉曹操,常患頭風病,請了很多醫生治療,都不見效。聽說華佗醫術高明,就請他醫治。華佗只給他扎了一針,頭痛立止。曹操怕自己的病再發,就強要華佗留在許昌做自己的侍醫,供他個人使喚。

然而華佗稟性清高,不慕功利,不願做這種形同僕役的侍醫。就推說回家鄉找藥方,一去不返。曹操幾次寫信要他回來,又派地方官吏去催。華佗又推說妻子病得厲害,不肯回來。

曹操為此大發雷霆,專門派人到華佗家鄉去調查。他對派去的人說:“如果華佗的妻子果然有病,就送給小豆四十斛,寬假限日,要是‘虛詐’,就逮捕治罪。”不久,華佗被抓到許昌,曹操仍舊請他治病。

華佗診斷之後,說:“丞相的病已經很嚴重,不是針灸可以奏效的了。我想還是給你服麻沸散,然後剖開頭顱,施行手術,這才能除祛病根。”曹操一聽,勃然大怒,指著華佗厲聲斥道:“頭剖開了,人還能活嗎?”他以為華佗要謀害他,就下令把華佗下獄處死了。華佗臨死之前,把他在獄中整理好的醫書《青囊經》交給牢頭說:“此書傳世,可救天下蒼生。”但是這個牢頭非常害怕,不敢接受。華佗只好忍痛把這部醫學寶典用火燒掉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