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本:萬物皆有靈--植物的故事

馨明 (新加坡)


【正見網2002年01月19日】

演播室裡,女主持人身著明快的碎花長裙坐在沙發裡,在她旁邊的茶几上擺著一盆綠色的植物盆景(或一束插花)。螢幕側面有一台大電視,電視畫面定格在一片原野,原野上開著各色小花。

主持人:

觀眾朋友,你們好!今天的「自然之聲」節目與您探討植物的話題。(手指旁邊的盆景) 說起植物,相信您不會否認,它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一草一木把我們的世界染成綠色,森林為人類淨化空氣,提供豐富的資源,鮮花給人們忙碌的生活帶來亮麗和芬芳,為人們傳達愛意,增進情感。

(從「一草一木」切入鏡頭:世界各地的綠化街景,廣闊的森林,草原景色。伐木工人在作業,工廠工人把木頭加工成家具、紙張,居民住家內的盆景、花瓶、插花課堂;鮮花店裡生意興隆,情人節街頭賣紅玫瑰的小孩子)

古往今來,植物一直是文人雅士歌詠言志的對像,也是丹青畫筆下的主題。一顆小草,蘊含著博大的生機;一朵蓓蕾,給心靈帶來希望。松竹梅蘭,象徵著高潔的品格。
(切入鏡頭:畫家正在作畫,一幅幅以植物為主題的書法繪畫作品。)

植物是自然界,也是人類生活的一個重要部分。然而,您可曾想過:小草和花朵也有它們自己的世界?在這個世界裡,有著植物的語言、思維、靈性和感情?今天,讓我們聽聽來自正見網的一個真實的故事。……

畫外音(女聲):

我家的陽台上種了一些花草,有茉莉花,仙人掌,還有一些我叫不出名的綠葉植物。它們很久沒有開花了。有一天我在陽台邊給它們澆水邊說:「怎麼都不開花了?」沒過幾天,那株茉莉就結了一個小小的花蕾,開出一朵潔白的花,頓時整個陽台都溢滿了清香。微風吹過,香氣直飄進我的小屋。它好像是憋足了全身的力量來感謝我的澆灌吧。我對著這株茉莉笑了笑,說:「謝謝你。」
(從旁白開始即切入畫面:一戶公寓的陽台,陽台上擺放著許多盆植物,主人在澆花。特寫:茉莉的花苞,開放的白色花朵,花兒在風中搖擺。主人面對茉莉花微笑。)

晚上,我做了一個夢:在陽台上,有一株植物在跟我說話。我聽不清它在說什麼,就走近一點,我看到那株植物細長的藤莖上掛滿了一串串珍珠一樣的東西。我說:「你是誰呀?為什麼託夢給我?」早晨醒來後我想起了夢中的植物,就來到陽台上仔細地看了看,我突然發現茉莉旁邊的一株盆景結滿了一串串綠色的小球,細長的枝條與小球球和夢中見到的一模一樣。我哈哈笑著對它說:「原來是你啊!盆景怎麼會結出果子來?你這是什麼意思呢?」

沒幾天,那些小球球一下子綻開了,紫色的小花從球球中綻放出來,金黃色的花蕊在太陽下閃閃發光。每天都有數百朵綠色的小花從球球中開出來。整個陽台都變得鮮艷美麗了。後來,我想到:可能是我當著它的面稱讚了茉莉,它覺得慚愧了,先是託夢給我,然後用成百上千朵花兒回饋我的培育。多麼懂事的植物啊!

(配以適當的植物鏡頭:如植物上掛滿了綠色球狀花苞,綠色的小花在開放,女主人開心微笑。)

主持人:

關於植物有感情和思維這個問題,現代科學早已認識到了。許多植物學家及其他領域的科學家一直在開展這方面的研究,並已取得了一些成果。其中一個突出的人物就是美國科學家克裡夫・巴克斯特(Cleve.Backster)。他發現了什麼呢?。

[下面轉為圖片(slides)結合男聲畫外音解說]

圖片一:(可以連環畫形式表達,配以人物肖像、圖畫等)

巴克斯特是美國的測謊器專家。一九六六年的一天,他突發奇想,把測謊儀的兩極連在了一株牛舌蘭花上,然後他往花的根部澆水,這時連接在花上的電子筆劃出了曲線,這說明植物有了反應。而這種曲線和人在高興時通過電子筆的反應一樣。這不說明植物和人一樣有感情嗎?巴克斯特興奮極了,差點兒跳了起來。

圖片二:

緊接著,巴克斯特進行了千百種不同的試驗。一次,他當著植物的面把一些小蝦投入沸水中,所有的植物都對小蝦的死亡產生了情緒波動。最令人驚奇的是,通過其他試驗,他發現植物還具有他心通功能,能感受到人的心理活動,這個本領似乎超出了我們今天的人。基於這些研究成果,他出版了幾本專著,有「植物的神秘生活」等( Secret Life of Plants),在科技界頗有影響。有些影視作品就是根據這類研究取材的。比如有一部美國電影講述的是一株植物目睹了一樁命案,幫助人們捉拿兇手。

主持人:(回到演播室)

親愛的朋友,看到這裡,您有何感想?冥冥之中,芸芸眾生。萬物皆有靈。科學需要不斷地發展,拓展它的定義、內涵,更新研究的角度,進一步去探索人類未知的浩瀚的宇宙。植物的故事也許每天都發生在您的身邊。當您走在綠意濃濃的街頭時,當您手捧繽紛的鮮花時,請回味一下我們的節目。給自己的思想一個遐想的空間,對於肉眼暫時看不見的現象,不要輕易地說「不」。當我們以另一種心境去開拓科學,面對生活,擁抱自然時,繁花簇錦中就會有一片絢麗而神奇的天地,為您展現。

(切入鏡頭:花朵開放慢鏡頭,植物園,花卉展覽,購買鮮花的人們,擺弄花草的園丁,路旁的小草,樹叢,植被,森林,鏡頭遙遠)

(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