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的童話故事(民間瞎話): 孝婦得報,金玉滿堂

董文


【正見網2014年11月09日】

[編者注]“ 瞎話,瞎話,說起來沒把,三根馬尾兒,織個馬褂……”。

“瞎話”是東北的民間方言,就是在熄燈以後,黑燈瞎火的時候給孩子講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們不讀第一聲,而是讀第三聲,“尾”字老人們的讀音是“乙”。有些“瞎話”是從中國古籍中流傳出來的勸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親身經歷的善惡有報的故事,還有些“瞎話”類似於西方的童話故事,內容神奇,而以勸善教育為宗旨,“瞎話”對於啟發兒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積極作用。千百年來口傳下來的“瞎話”只是傳統文化的末枝,但也從中反映出傳統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惡有報的理念。下面就舉幾個瞎話的例子。

孝婦得報,金玉滿堂

早很早以前,在柳條邊這嘎達(地方),有個叫桃山的屯子,有個姓徐的老太太。她年輕時就守寡 ,守著個不懂事的兒子,她為了激勵自己,給兒子起名徐堅強。苦巴苦業的靠種地、砍柴、採藥采山貨,總之天天緊忙的維持生活。老太太能幹,在當地有目共睹,提起來都豎大拇指頭。別看一個女人寡婦舍業領著個孩子過日子,可吃的用的哪點都不比別人差。兒子徐堅強剛剛成年就娶上了媳婦。沒成想好景不長,趕上兵荒馬亂起戰爭。官府有令,家有男的,除非老弱病殘,臥床不起,否則統統都得當兵上戰場。兒子徐堅強被抓走當兵去了,家裡只剩下老太太和兒媳婦草花倆了。

老話說得好,“兒子是娘的心頭肉”。老太太一著急一上火,加上年齡也大了,一病就臥床不起了。要不咋說不是一家人不進一家門呢,婆婆一病,這可苦了草花。這草花跟她婆婆一樣能幹,她挑起了家裡全部生活的重擔,既要上山下地忙裡忙外幹活,又要煎湯熬藥、端屎端尿照顧老太太。年頭不好,家家糧食都不夠吃,常常是有這頓沒那頓。草花只好挖些野菜來填補充飢,把家裡僅有的一點糧食,儘量多留點給有病的婆婆吃。有一天,草花端著米飯送到婆婆面前。婆婆看著媳婦一天天見瘦,心疼的說:“孩子,看你這些日子累的,人都瘦了,你啥也捨不得吃,都留給我。打今個起,米飯野菜咋倆合著吃。這碗飯一家一半,要不我也不吃了”。草花一看,婆婆認真了。忙說:“娘,您別生氣,就依您,我吃”。說著就把一碗飯分出一半,自己假裝吃起來。其實草花沒有吃,又把飯給婆婆留起來了。打這以後,草花每次都把兩碗飯一起做好,婆婆的碗上面野菜蓋面,菜少飯多。自己的碗上面米飯蓋面,瞅著飯多,其實底下都是野菜。婆婆一看,果然很高興。為了不讓婆婆識破,草花還總是到外屋去吃。

時間一長,婆婆覺著不太對勁,這媳婦總躲著我到外屋去吃,莫非偷吃好的不成?又回憶每天吃飯,媳婦碗裡飯多,而自己碗裡瞅著菜多。老太太越想越疑心,這媳婦跟我耍心眼。我得尋摸尋摸,看個究竟。這天,媳婦端著碗又去外屋了,婆婆順著門縫往外瞧。就見草花把碗上的米飯撥到另一個碗裡,然後就光吃碗裡綠呼呼的野菜來。老太太一看,鼻子一酸哭了。猛地推開門,叫道“草花,好孩子,娘委屈你了”。摟著草花哭了起來。

太白金星下界巡遊,查訪人間善惡百態,正好看到此情此景。就對眾神下令,“如此孝婦,感天動地,助她脫窮變富。”並賜給她家門上八個金光大字“孝婦得報,金玉滿堂”。正在屋裡的婆媳二人,只見眼前金光一閃,不知什麼東西進屋就入了地,但見屋子地面立馬就鼓起一個大包來,一會就裂開一道大縫子來。婆媳倆順著裂縫往裡一瞅,就見裡面珠光寶氣金光閃閃。婆媳倆扒開裂縫,裡面全是金銀珠寶。婆婆一看,明白是上天之意,這是好人有好報哇。就對媳婦說:“是你的孝心感動了上蒼,神仙看咱有難,幫咱來了。趕快把鄉親們都叫來,把這些財寶分給鄉親們,讓大家一塊共度難關,都過好日子吧”。

評曰:萬惡淫首,百善孝先;
善念真純,感動上天;
得財得福,更喜不貪;
分與鄉親,共度難關。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