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北的童話故事(民間瞎話): 財各有主,不貪自來

董文


【正見網2014年11月02日】

[編者注]“ 瞎話,瞎話,說起來沒把,三根馬尾兒,織個馬褂……”。

“瞎話”是東北的民間方言,就是在熄燈以後,黑燈瞎火的時候給孩子講的睡前故事,其中“瞎”字老人們不讀第一聲,而是讀第三聲,“尾”字老人們的讀音是“乙”。有些“瞎話”是從中國古籍中流傳出來的勸善故事,內容稍有不同,也有些是前代老人親身經歷的善惡有報的故事,還有些“瞎話”類似於西方的童話故事,內容神奇,而以勸善教育為宗旨,“瞎話”對於啟發兒童的善良本性等都有積極作用。千百年來口傳下來的“瞎話”只是傳統文化的末枝,但也從中反映出傳統文化的敬天知命、善惡有報的理念。

財各有主,不貪自來

從前有年逾花甲的老倆口以種地為生。辛辛苦苦從春到秋打點糧食,也就將夠填飽肚子,有時還要挖些野菜之類填補。可是儘管這樣,這老倆口從來不貪外財,不干損人利己的事。話說有一天,老頭兒鏟最後一遍封壟地時,發現地壟溝裡有一塊白亮亮的銀子。老頭想這是誰上地裡方便時丟下的呢?丟的人想起來會回來找的,這銀子不是我的不能貪這個便宜。晚上吃飯時,老頭就把這事說給老伴聽。趕巧有個小偷在後窗外偷聽到了。這小偷想這老頭太死心眼了,我也別偷他了,到他地裡看看真假。

這會已經半夜裡,小偷到那一看,氣壞了,哪有銀子呀,倒有一堆癩蛤蟆。“好哇,你個老傢伙調理我,我也調理調理你。”他把準備好偷東西的口袋裝上不少癩蛤蟆,一路小跑背到老頭家,順著後窗戶就往裡倒。撲通撲通聲把老倆口驚醒了。點上豆油燈一看,腳底被上竟是白花花的銀子。老倆口這個樂呀:“老天爺知道咱不貪財的事了,親自把銀子送來了。”小偷在外一聽這個後悔呀,再看口袋還剩一塊,上面還寫著字,贈你一塊盤纏錢。

評曰:

不貪是寶,心正德高;
自有財聚,小偷跑道;
財各有主,非己莫要;
善惡一念,天地知道。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