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集幽默情景短劇: 「腦殘」速效膠囊 (第一集)

陸文


【正見網2015年02月06日】

第一集

背景:居家客廳
女兒:(忸怩、猶豫)爸,我……我找了男朋友了,想讓他今天見見您。
父親:哎呀,小麗你怎麼不早說呢?
女兒:我是怕他通不過您的“愛國就是愛黨”的“政治審查”嘛(鬨笑音效)。
父親:我的女婿必須是又紅又專。(鬨笑音效)。
女兒:這都啥年代了,還又紅又專。
父親:我告訴你,我們網絡上宣傳的“愛國就是愛黨”,就是就是現代版的“又紅又專”!(女兒思索:還別說,您就今天這句話說對了)。剛才一位老同志說:今天有個小伙子來、讓我看看。
女兒:那可不成。
(門鈴聲)
父親:準是我說的小伙子來了,人家說你可能還認識呢。
女兒:不可能!(女兒手機響,接聽)你到門口了,好。
(女兒高興的去開門,小伙從門外進來)
女兒:來,進來。(小聲)我囑咐你的,記住了嗎?
小伙:那還記不住!不就是“老爺子說啥,我都說對,他說煤是白的,我也給他圓上!”
女兒:我爸這一關,你要是過不去,我倆就沒節目啦。
小伙:還請公主幫我苦命的人兒(京劇腔)。
女兒:一會兒你就知道神馬叫“苦命”了(鬨笑音效)。
小伙:你給我找的垃圾文章,我背誦了一宿,絕對沒問題,老爺子還不好糊弄。
女兒:你不知道啊,我爸可是幾十年的老憤青,愛國愛的都腦殘了(鬨笑音效)。我估計,我要不幫你,你還真費勁。
小伙:其實,愛國就是一種個人情感,挺正常的。
女兒:(倆人往客廳走)哎呀,他說的那個愛國不是愛國,是愛他那個……。(女兒沒說完,見看到父親了)
父親:小伙子來了。
小伙:大伯,您好(將帶來的水果放在茶几上)!
父親:嗨,以後到家裡來,就別破費了啊。我這個人啊,就是喜歡年輕人務實一點。愛國憤青,我最喜歡了(鬨笑音效)。你明白什麼是愛國?
(女兒對小伙使眼色)
(黨的“愛國主義”與奴性)
小伙:(一字一句)愛國就是天天看央視的新聞聯播。(女兒小聲提示:背的自然點)
父親:嗯,好好,新聞聯播,中國唯一的幸福樂園啊(鬨笑音效)你快接著說。
小伙:愛國就是擁護髮改委經常漲價;愛國就是不要求官員公布財產,不反對央企的壟斷;愛國就是遇著強拆無怨言,喝了毒奶不在乎,呼吸霧霾不抱怨,吃著毒食品不反感,這都是愛國的最佳表現啊!(鬨笑音效)
父親:好!好!黨性滿強的!(小伙自語:人性差點)(笑聲音效)。
小伙:總之一句話,愛國就是:只強調人民對國家的義務與責任,但不談政府對人民的義務與責任;謳歌我黨的強權即是真理,不談人民的利益和權利。
父親:哎呀,你這個同志好啊,能去中央黨校了。
小伙:(自言自語)我還是去精神病院吧我。(鬨笑音效)
女兒:精神病院干什麼?你要是覺的神經不好,可以考慮去社科院嘛,那裡的“叫獸兒”“磚家”,總是語出驚人、雷死人不償命(兩個“院”讀成重音)。(鬨笑音效)
小伙:讓他們兩個“院”合併得了!(鬨笑音效)
(愛國不等於愛黨 愛黨不等於愛國)
父親:如果你能到了社科院啊,給他們講的第一問題就是:愛國就是愛黨和政府,這也是宇宙真理啊。
小伙:宇宙真理?
父親:放之四海而皆準。
小伙:(對女兒說)這個昨天晚上沒準備啊!
女兒:現在是即興發揮部分(鬨笑音效)。
小伙:愛國就是愛黨,放-之-四-海-而皆準(重複慢,自語),那就是說:愛國就是愛納粹黨(手勢),就是愛(手勢)嗨希特勒(幽默的表達)(鬨笑音效)
父親:唉,那是外國。
小伙:愛國就是愛秦始皇,愛國就是商紂王,愛國就是愛紂王的妲己那個狐狸精(鬨笑音效)。
父親:不對,那是古代的,
小伙:愛國就是愛慈禧、愛袁世凱、愛北洋政府。
父親:停停!你愛他們干什麼?
小伙:您不是說了,“愛國就是愛黨和政府”是宇宙真理、放之四海而皆準嘛。
父親:愛國就是愛共產黨,別的都不算。(女兒問:為啥不算?)共產黨特殊。
小伙:(自語)是夠特殊的,世界上沒幾個了(鬨笑音效)。
父親:愛國就是愛黨、愛黨就是愛國,(做報告口氣)因為我們黨、我們黨的官員都是人民的公僕啊(噓聲)。
小伙:(裝傻)對,公僕……公僕就像是我們家的小保姆,愛這個家的小保姆才是愛這個家(鬨笑音效)。愛黨就是愛國嘛……。
父親:聽著這麼不舒服……。
女兒:(糾正語氣)我聽人家網友都說:中國不等於中共,愛國不等於愛黨,愛黨更不是愛國。(面對觀眾)是不是啊,觀眾朋友們(掌聲)?
父親:別胡說真話了啊(鬨笑音效)我跟你說啊,愛國就是愛中國的文化、愛自己的土地、愛自己的人民。
女兒:對,這話沒錯,我爸也不糊塗。
父親:所以說,我們共產黨人最愛中國的文化、最愛中國的土地、最愛中國的人民。
女兒:又糊塗了,您一上來就“所以”,有“因為”嗎?
(破壞中國文化)
父親:怎麼沒有?就說我黨愛中國文化吧,有……,有……啊,啊(尷尬的說不出)
小伙:(說不出來了)文化…….對,文化(尷尬)
女兒:黨愛中國文化……嗯,有文化大革命啊,銷毀古籍文物、拆廟遣散和尚尼姑、僧娶尼嫁人、批判孔老二、批判儒學“仁義禮智信”!
父親:你說的不對。
小伙:那就是……整肅右派知識分子,流放!讓老舍、傅雷、翦伯贊、吳晗、儲安平這幫孫子自殺……
父親:停停,(急)我說的是我黨維護中華正統文化,你這不相反了嘛!
小伙:(尷尬)啊….啊,這些人都是糟粕嘛!(裝傻,假裝理直氣壯的口氣)這儒家重視家庭觀念,《共產黨宣言》要「消滅家庭」;儒家文化講「仁者愛人」,我黨強調階級鬥爭、“記住仇記住恨”(有動作)(鬨笑音效);儒家主張忠君愛國,《共產黨宣言》倡導「取消祖國」。所以說,(說不上來,尷尬狀)黨最愛中國文化啊!(做文革式的動作)(鬨笑音效)……,
(黨文化思維邏輯)
父親:怎麼聽著還是不對勁兒呢?不過呀,你們別把《共產黨宣言》當真。
女兒:“別當真”?您的意思是:《共產黨宣言》是說胡話呢?(鬨笑音效)
父親:我黨從都不承認胡說(鬨笑音效)嗨,不是,我是說:我黨現在不就不提《共產黨宣言》了嗎?
女兒:(慢)我黨善於-變-化(做妖精狀,道具)(鬨笑音效)
父親:我們共產黨在原則問題上(強調“原則”兩字),從來都是經常變化嘛(噓聲)!
小伙:(小聲自語)“原則問題經常變”(沉吟,思索)——(突然明白)這能是好人嗎?!(稍短鬨笑音效)
父親:不要扯歷史舊帳,你得發展的看、得向前看、得一分為二的看嘛,(對著小伙)這個道理你懂得落實到實際吧?
小伙:我……我,我,我懂(父親著急:懂了就快說啊,快!快說)啊,啊,你看那個殺人犯、強姦犯,就應該放出來(女兒:為啥?)
小伙:他小時候可能給老人讓過座、植過樹、做過一兩件人事,拉屎還苗過莊家呢(鬨笑音效)一分為二的看嘛、一切向前看嘛!希特勒發展德國經濟百分之百的速度增加,就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鬨笑音效)
父親:不對不對,你這可說錯了。殺人放火、強姦婦女、屠殺那麼多無辜的猶太人,都不追究了,那社會道德不亂了嗎?我告訴你啊,只要“殘害生命”,哪怕你真做過好事也是罪犯!這是自古至今、人類都遵守的原則!
小伙:面對罪惡,不能一分為二!(父親:對啊!)
女兒:那共產黨發動運動,整死幾百萬、幾千萬人怎麼就不追究?
父親:別人、別的黨犯罪了要追究,唯獨共產黨,你不能追究、你得向前看、你得說好的一面、你得一分為二。
女兒:無法無天的黨媽媽嗎!(稍短鬨笑音效)
父親:毛主席說:我就是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戰天鬥地!(動作)(幽默的表達,鬨笑音效)
女兒:您剛才不是說:對於殺人放火不能一分為二,這是人類的原則,那……這共產黨不屬於人類呢?(鬨笑音效)
父親:(教訓女兒,生氣,氣急敗壞)胡說!那都是個別人做的壞事!
女兒:擁有絕對權力的、偉大光榮正確的主政黨幹啥去了?它是白痴啊?!(鬨笑音效)
小伙:(對女兒)你說的不對(父親插話:你快說)你看央視報導的那個藥加鑫殺人案,說是他的手殺的(手勢),“我這彈鋼琴的手,怎麼會殺人呢?”,是“手”殺的人,所以,不是藥加鑫殺的(鬨笑音效)所以說嘛,我們黨是好的。
父親不高興,拿出藥瓶吃藥。
女兒:爸,你這膠囊夠大的,是藥還是保健品啊?
父親:(對女兒說)想知道吧?
女兒:想知道。
父親:(對鏡頭)看下集吧(鬨笑音效,鼓掌)

第一集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