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志》中的不死草

于海心


【正見網2015年06月08日】

(晉)張華所著的《博物志》中兩次提到不死草。

大禹把不死草蓋在死者的傷口上,倆人馬上活了過來;神鳥把不死草蓋在死者身上,二人七年之後活了過來。

穿胸民

當年大禹平定天下,令諸侯在紹興的野外大會,防風氏因遲到被殺。大禹建立的夏朝具有盛德,天降祥瑞,兩條龍降臨在大禹的庭前。大禹令臣子范成光駕龍到疆域外巡視。范成光環行了一週後經過防風國準備到南海去。防風氏的兩個臣子因為防風氏被殺的緣故,見到大禹的使者非常憤怒,開弓射箭。此時大風颳起,兩條龍乘雷雨騰空而去。這兩個臣子因害怕而拔刀自殺,刀貫穿了他們的心臟。大禹見狀哀傷,替他們拔出了刀,用不死草蓋在傷口上。二人死而復活。因為胸口上有一個洞,從此被稱為穿胸民。這就是穿胸民的來歷。

蒙雙民

過去高陽氏產下的子女結為了夫婦,於是高陽帝把他們放逐到了北方的野外,倆人擁抱著死了。神鳥銜來不死草蓋在他們身上,七年之後倆人都活了過來。他們有一個脖子,兩個腦袋,兩雙手,這就是蒙雙民。

原文:

《博物志》<卷二 外國>穿胸國,昔禹平天下,會諸侯會稽之野,防風氏後到,殺之。夏德之盛,二龍降庭。禹使范成光御之,行域外。既周而還至南海,經防風,防風之神二臣以塗山之戮,見禹使,怒而射之,迅風雷雨,二龍升去。二臣恐,以刃自貫其心而死。禹哀之,乃拔其刃療以不死之草,是為穿胸民。

《博物志》<卷二 異人>蒙雙民,昔高陽氏有同產而為夫婦,帝放之北野,相抱而死,神鳥以不死草覆之,七年男女皆活,同頸二頭、四手,是蒙雙民。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