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荒野嘔心覓詩句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24日】

唐朝中期的詩人李賀,詩才高超,七歲時,聲譽就很大了,連韓愈、皇甫湜,也非常敬佩他。

他年輕時,住在家鄉河南宜陽附近。清晨,他常迎著朝曦,騎著瘦小的馬,馬後跟個身背一隻古色古香舊書包的小書童,在故居一帶的郊外踏青、野遊。在這大自然的綺麗風光裡,他創作豐富的人物形像,構思出奇特的意境。他在途中,一有感觸,就在馬背上奮筆疾書。寫好後,丟給小書童,塞進書包中。每天清晨出去。到黃昏張燈才返回。

後來他母親見他朝出晚歸,就叫丫頭去翻他的書包,發現厚厚的一迭紙中,張張寫得密密麻麻的。

母親感嘆說:“這個孩子,真要把自己的心嘔出來,方才罷休啊!”

但是李賀仍然在晚餐後,點了燈從丫頭處拿回他的手稿.磨濃墨,鋪開紙,認真進行整理修改,寫成一首又一首才華橫溢的詩歌。

今天,他的詩歌,留傳下來的有二百多首,絕大多數是千錘百鍊、構思精巧的妙文佳句。

正是:
佳句每從錘鍊得,
功夫不負苦心人!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