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唐求與「詩瓢」

鄭重


【正見網2015年07月29日】

古人寫詩,十分重視創作材料的積累,而且積累材料的方法,也不盡相同。

元代西域人辛文房,編寫的《唐才子傳》中,記述了詩人唐求,積累材料的古怪習慣。他在唐求的傳記中,這樣寫道:

……所行覽不出二百裡間,無秋毫世慮之想。有所得,即將稿捻為丸,投入瓢中。或成聯,或片語,不拘長短。數日後,足成為詩。後臥病,投瓢於錦江,望而祝曰:“茲瓢倘不淪沒,得之者始知吾苦心耳。”瓢泛至新渠,有識者見之,曰:此乃唐山人詩瓢也。扁舟接之,得詩數十篇。

唐求號稱“唐山人”,隱居深山老林,無意於功名利祿,一心一意作詩。儘管他的活動範圍,沒有超出二百裡,但他終日“苦心”為詩,細心觀察,深入體驗,反覆思索。每逢“忽然想到”,不管長短,即使只有片言隻語,也立即記在紙上。然後將紙捻成團,丟進“詩瓢”中去。一天一天過去,等到材料充足了;便進行構思和寫作。就這樣,他一生中寫出了許多好詩.流傳於世。

唐求為人,忘於名利,唯求能寫出好詩,此求單純無穢。亦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