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少一點心眼好!

鄭重


【正見網2015年12月12日】

清朝嘉慶年間,廣東梅縣,有一對清貧夫妻,在集鎮的路邊,蓋屋兩間,開了一家熟食店。但因店面不華,問津者無幾,生意十分清淡。

有一日,當地著名才子宋湘,上京赴考,路過夫妻店小憩,店主向他訴了一番悽苦,懇請才子幫出主意。

宋湘舉目環視,果見顧客寥寥。他略一沉吟,忽然放聲而笑:“老闆莫急,待晚生幫你寫副對子。”說罷,要過文房四寶,寫了一副楹聯。

上聯是:一條大路通南北;
下聯是:兩眼小店賣東西。
橫額是:上等點心。

店主少時讀過幾年私塾,略識文字,他見“心”字少寫了一點,有些愕然,但當著才子的面,又不便明言,只好連聲稱謝,貼了出去。宋湘拱手一笑,朝北而去。

當日,有位落第秀才,來吃便餐,見橫額上的白字(“心”字少一點),捧腹不已。此事一傳十,十傳百,秀才舉人和鄉紳雅士,不信宋才子會寫白字,紛紛趕來觀看,小店門前車水馬龍,頓時熱鬧非凡,生意因此興隆起來。

事後,店主細細一想,眉開眼笑地對老婆說:“巧出匠心,真不愧是嶺南才子!”

後來,有一位高人講:“心”字少一點,少一點心眼,甘願做老實人,好!這種老實人,更能發財!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