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物皆有靈:筆記本電腦「米米」給我上了一課

大陸大法學員


【正見網2015年12月28日】

我有一台聯想的筆記本電腦,給它取了個名字叫“米米”。這台電腦自帶的是win8的系統,相比之前的win7和後來的win10,在操作上有諸多不便,因此招來了許多使用者的差評,也使得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其他的系統代替win8。

之前我使用這台電腦的時候也覺得很不方便,但用著用著也就慢慢習慣了。後來一位精通電腦技術的朋友說,win8太難用了,他看不慣我這電腦操作這麼不方便,要幫我換一個系統,換成win7或者win10。他一說我也隨之對“米米”自帶的系統產生了嫌棄之心,便同意了。但結果是,本來安裝一個系統是件十分簡單的事情,可我的朋友折騰了3次都沒有安裝成功。更不幸的是,朋友在導入新系統的時候已經把我原來的系統刪掉了,所以就出現了新系統沒裝成、舊系統又進不去的尬尷狀態。“米米”一開機就不斷的重啟,也無法使用了。

“米米”的“癱瘓”讓我開始反思自己,發現出現這樣的狀況是自己一手造成的。客觀來看,win8系統雖然不受大眾好評,但“米米”其實一直都在盡心盡力的為我工作,也能滿足我的需求,而我卻人云亦云的嫌棄它。都說萬物皆有靈,我擅自更換它自帶的系統,無疑相當於給它做一個手術,它肯定會受到傷害。如果隨意的因為自己的喜好就傷及其他,這不也是不善麼?可見,我這樣的行為實在是有點自私。

再者,縱然win8系統再是有缺陷,但造物主既然使之產生必然有其存在的意義。再從事物的兩面性可知,一個事物再不好,也有其好的一面。若因為一個事物有缺陷就要將其更換或銷毀,其實是極其自私和殘忍的。因而,從我對“米米”嫌棄進而想更換系統的這件事背後,折射出的是我太不具有包容心。試想師父對那些惡人和眾生都有巨大寬容與慈悲,我卻離“真、善、忍“的標準那麼遠。再反觀最近我的言行:對工作的抱怨、對身邊人的瞧不起、對周圍事物的不滿、對社會現狀的憤怒等等,全是因為心態不正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哪裡還有修煉人的正念!而且,還跟一個平時比較好的朋友發生了不愉快,覺得自己委屈,覺得對方太強勢、太自我、太霸道。其實身邊的人事都是自己的鏡子,我看到的對方身上的缺點,正是我自己的缺點。

發現自己的這些問題之後,真是又羞又愧,又驚又怕。羞的是自己不精進;愧的是自己言行傷害了“米米”和他人;驚的是自己居然渾然不知自己在掉層次;怕的是自己渾渾噩噩混事降為常人。

宋朝詩人黃山谷有一句名言:三日不讀書,便覺語言無味,面目可憎。類似的諺語還有:一天不讀書,無人看得出;一週不讀書,開始會爆粗;一月不讀書,智商輸給豬。這些還是對普通人而言。而作為一個修煉人,若長期不學法,真的就會變得和常人沒什麼區別。不能溶於法中,修不好自己,就不會有善、不會有包容,暴露出的都是自私和自我。所以,我遇到的一切“麻煩”都是自己沒修好造成的。

在找到自己的問題之後,我誠心的向“米米”道了歉,並和它好好溝通,也發願請師父幫助治好“米米”的“病”。然後我就平靜去啟動電腦,下意識的點了個“初始化”,提示說要刪除分區中所有文件(有可能我的電腦上的所有資料都會丟失),但是我相信師父、相信“米米”,相信一定會有奇蹟出現。點了確定初始化之後,我就做其它事情去了,半小時不到,電腦的系統就奇蹟般的自動恢復了,這是之前的“電腦高手”折騰了3次、前後十多個小時都沒有做到的。更為神奇的是,不僅我電腦上存在C盤之外的資料全都還在,而且我之前自定義設置的桌面圖片都沒有改變。我心裡都明白,是大法的力量打破了常規,製造了奇蹟。

感謝“米米”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