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為何而生

舒醒


【正見網2016年02月01日】

在深層的哲學領域,學者們都會去研究生命的本質問題,即是:生命從哪裡來?到哪裡去?活著是為什麼?這一系列的問題其實是每個生命都必須面對的問題,但現代人卻因為追求物慾和思維懶惰很少有人去思考它。由此帶來的後果是,很多人因不知道生命存在的意義而變得精神空虛、內心寂寞,有的人哪怕物質生活很富足但是也顯得無所事事,根本無法體察生命和生活的樂趣。我身邊的兩個例子就足以說明這一問題。

一個例子來自於女性。由於當下人類的道德素質普遍下滑,人們缺乏最基本的責任感而導致當下的婚姻不穩定,造成了離婚率升高的局面。我所認識的人當中就有很多年紀輕輕剛邁進婚姻不久就離婚的,她們中的大多數都漂亮能幹、正值芳華。但是,當她們從婚姻裡出來之後,整個人都顯得暗淡了很多,更可悲的是本來這個年紀應該是充滿力量去完成自己夢想的時候,她們卻因為婚姻的失敗從而變得消極的對待人生,具體表現為人變得空虛、害怕孤獨,時常需要以香菸、酒精、聚會等來打發自己的時間,好像一個人如果脫離了男人、脫離了愛情、脫離了婚姻就毫無意義、不知道怎麼生活了似的。每個人都是獨立存在的個體,如果女性從根子上認為自己人生的意義僅在於男性和婚姻的話,那麼這是女性的悲哀。

另一個例子來自於男性。我身邊有這樣一位朋友,衣食無憂,有一份普通的工作,和大部分人一樣每天過著平凡又普通的生活。但從和他的交流中,我感覺到雖然他的物質生活得以保障,可是他的精神生活卻是貧瘠的,因為從他嘴裡常常聽到的是“無聊”“心煩”這類充滿抱怨的詞語。如果太忙,他會煩躁,嫌瑣事占用自己太多時間;如果太閒,他也會煩躁,覺得無所事事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他像大多數人一樣,通過喝酒、聚會、旅遊、健身、上網、唱K等多種方式來“充實”自己,最終還是發現喧囂過後剩下的還是空虛,做了很多自以為有意義的事情還是發現自己的人生不怎麼有意義,依然體會不到生命本真的快樂。

這兩個例子中的個體,他們看似性別不同,遇到的問題不同,但是他們不能感受生命的快樂的本質原因卻是相同的,那就是不知道自己為何而生,不知道自己存在的根本價值。這種“不知”,有的是因為不去想,有的則是想了也想不通。對於生命個體而言,如果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意義,那種源於生命根處的喜悅是其他不可替代的,它會化作一股力量,讓人活著有目標、有希望,不畏艱難,使人能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活著。這便是將“不知”變為“知”,知道自己為什麼活,要怎麼活。試想作為生命而言,還有什麼比這更快樂的呢?

正如社會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因信仰真、善、忍而達到了這種“知”的境界。他們處處為他人著想,不做壞事做好事,在任何地方都是一個好人,能吃苦、能吃虧,每天起早貪黑的為生活、為修煉、為救人而忙碌,沒有因遭受不公和迫害而消沉,反而是在困境中展現出了他們的堅韌與闊達。他們的人生是精彩的,他們的內心是充實而快樂的。

人為何而生?這也是我多年來苦苦追問自己的問題。當不知道生命存在的本質的時候,我以為自己就是為在塵世過得幸福而生,於是就傻傻的為了名、利、情在生活中勾心鬥角的活著,還以為這就是上天給人的生存法則。在這種自以為追求對的爭鬥中,把自己的身心都搞得很疲憊,到頭來發現所謂的名、利、情和所謂的“幸福生活”,都如曇花一現,是不能永恆得到的,才發現如果人的一生都僅為追逐這些看似實際、實則飄渺的世俗之物而存在的話,那真是太悲哀了。並且,在整個從追求到得到再到失去的過程中,也並未讓我感覺到真正的快樂。直到我明白了人活著原來不是為了在人世中求得幸福,人生的目的是為了返本歸真之後,我才幡然醒悟人活著的意義,從而才體會到了生命的快樂所在。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