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心擺渡

甫容


【正見網2012年09月30日】

有時看到擺渡的畫面,總會覺得那麼的美。小小的船筏,長長的篙槳,孤獨的身影伴隨著似靜似漾的水波,隨時等候著幫助別人渡到水的另一邊。

人的眼睛有時能夠充滿靈感,在渾渾噩噩的世俗中,尋找到美麗的景致。一幅簡單的畫面,寧靜無聲的語言,似乎更有穿透力,瞬間穿越遙遠洞徹人的心際,開啟一扇一扇的門,認識生命的深處涵蘊的真理,不斷的予以啟迪,啟悟人的天性中擁有的真知一面。

每天的忙碌奔波,匆匆忙忙中,總會碰到需要幫助的人,或是乞討,或是問路,每到這時總會看到身邊的朋友停下匆忙的腳步,善意的告訴對方路的方向,或者付給乞丐一些錢幣。這些小小的舉動,只需要幾秒鐘幾分鐘就可以完成,總會讓我想到擺渡的畫面。

曾經看過一則故事《為眾生擺渡》,說是有三位比丘談論世界上什麼東西最難得。當佛陀聽到他們說健康長壽,知心伴侶,美滿眷屬是世界上最難得到時,於是給他們講了一個故事,說:“大海中,有一隻盲龜,它的壽命無量劫數,歷經千百億的滄海桑田。它平時深藏於千丈深海,百年才得以出水一次。又有一塊浮木,中有一孔,漂流海浪,隨風東西。盲龜百年才出水一次,想要遇到浮木,已經是機會渺茫,更何況要值遇浮木的孔洞,馱負它登岸?盲龜和木孔相遇,尚有千萬分之一的機會,但是凡夫漂流五趣之海,想要還復人身,比盲龜登岸難上萬倍!”而後佛陀撮取地上的泥塵,打開手掌,對比丘說:“眾生得人身者,如我手上泥,失人身者,如大地塵。什麼最難得?人身最難得。”

在西藏眾多的歷史故事中,密勒日巴的故事也會帶給人很多的啟迪。密勒日巴在苦修時曾說:“可是這個人身啊!對於那些有福德,有宿善的人們,卻是一個無價的寶船。這個寶船將用來筏渡生死的河流,駛抵解脫的彼岸!對於那些作惡造罪的人們,這個人身卻是誘人惡趣的淵藪。同樣的人身,作善作惡,向上向下,招來快樂或痛苦,卻如此的不同!”

因為人身難得,所以才要好好珍惜人與人之間的因緣,多多善待。有一首歌寫到:“有人因為流浪到渡口,有人思念靠不到岸,有人不能忘情於繁華中,有人日復一日趕著同樣的夢”,這幾句歌詞很貼切的描述了現實中不同人的境遇,不同的人生命運締結了不同的緣。無論那一種緣,人人都想到達美好的彼岸,所以需要擺渡的人,擺渡的船。當我們能夠善待別人時,其實就是在為對方擺出渡船。

當人擁有善良的心地,就會擁有一顆善於擺渡的心,當心能時時擺渡時,生命便能自由自在的穿越此岸的難關,到達幸福的彼岸。讓心擺渡,或許這就是生命真正期待和嚮往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