損己利他與損人利己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3月03日】

清朝時鄒平縣那裡有一個叫蘇成的人,他向來樂善好施,經常做一些好事方便他人。在離蘇成所住村莊十裡左右的大道旁,有一棵巨大的古柳,枝葉繁茂,每當有行人經過這裡,必會在樹下乘涼休息。

有一年夏季的一天,蘇成從縣城回家,天氣十分炎熱。行至樹下,急忙摘掉鬥笠解開衣襟,逆風解暑乘涼。這時從樹的東邊來了一位雙目失明的瞽者,就是盲人,只見他行走的速度非常快,就算明眼人也不一定追得上。

瞽者到了樹下後,自言自語地說道:“今日時運不濟,半天了也沒有獲得一分錢,現在有幸來到此樹下,獲得樹的庇護,方可稍事休息。那麼現在我就為這棵大樹起一卜卦,看看這柳樹的運數如何?”一會兒瞽者吃驚地說:“真是令人喪氣啊。這棵柳樹即將死去了,就像給死人算卦一樣。”然後他一邊嘆息著,一邊慢慢離去了。

起初,蘇成以為這位瞽者所言虛妄,也就沒有在意。在樹下坐了一會,這時又來了幾個陌生人,他們手中拿著斧、鋸等伐木工具。來人告訴蘇成說:“現在我們要砍伐此樹了。”

蘇成聽後十分吃驚,對來人說:“這個大樹長在路側,如果伐掉此樹,經過此路的行旅之人,夏天就再也沒有休息避暑的地方了。”來人說:“樹的主人把樹賣掉了,有什麼辦法哪!”蘇成對來砍伐柳樹的人說:“我願意在你們買樹原價的基礎上,再加價幾千買下這棵樹,保證此樹不被砍伐,以方便行人,可以嗎?”對方說:“這樣當然可以。”並相約第二天交付買樹的錢。

蘇成暗想,剛才的盲人瞽者能夠預先知道樹將要被砍伐,難道是個神仙嗎?但是神仙怎麼就不能算出有人會買下此樹哪?於是便急忙順路而追。等到二人再次相遇時,蘇成說:“先生為什麼測算柳樹要死的事不准啊?”瞽者說:“你說的沒錯,我算出世間一定會有人購買此樹,但是世間這樣的好人實在是太少了,所以當時沒有敢決斷。”

蘇成說:“買此樹的人就是我啊。”瞽者說:“做了這樣一個方便他人的善事,先生一定會諸事呈祥、逢凶化吉的。”蘇成接著說:“我也正想向先生請教一下我個人的未來之事,煩請先生詳細指點。”瞽者說:“其它事情就不說了,先生今日就有奇禍。但是有先生買樹利他所積的陰德,也許會有救星,但是先生必須忍天下不能忍之忍,這樣才能免除此禍。”

蘇成聽說當日自己身有奇禍,急忙歸家。到家後,見到妻子和一個年輕男子白日相擁而眠。蘇成見此大怒,拔刀準備手刃二人。突然間想起瞽者之言,怒氣漸消,恨心漸除。搖醒妻子說:“起來呀,是誰和你白日同臥?”

蘇成的妻子醒來後說:“你為什麼發怒啊?我也不知道這個人是誰,你想能睡此床的人是誰就是誰。”蘇成說:“可以睡此床的人除了你只有我和我們的女兒啊!”蘇成的妻子說:“就是啊,你幹嘛還要多此一問。”蘇成仔細一看,果然是自己的女兒。便笑著說:“我家女兒為啥是男裝啊?”妻子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因想到家中無子,就戲令女兒為我易裝祝拜。”

蘇成說:“今日你們母女二人幾乎命喪我手了,幸虧得到一個目瞽仙人提前指教,方才免除此禍啊。”於是詳細向妻子敘述了事情的原委。由於做了這樣的善事,蘇成當年生子,並一直活到曾孫出生才去世。

閱讀了這則傳統文化故事,我突然對“損人利己”這個詞有了新的感悟。今天大陸的中國人都知道自私不好,損人利己更不好,不道德,可是做起事來卻是在損人利己。比如,都知道地溝油不好,害人害己,但是為了一己之利還是有人賣;都知道迫害好人沒有好報,但是還是有許多人為了一時的權利與貪慾,還在昧著良心迫害法輪功學員。這樣的例子在中國大陸不勝枚舉。

造成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是中共邪黨破壞中華五千年傳統文化,推行邪惡的黨文化所致,讓今天的中國人沒有敬天地敬神明、尊崇神佛的道德觀,人沒有了心法的約束,造成了人的表面行為的放縱。人是神造的,不是猴子進化來的。人不尊敬神佛,不遵循天理,後果是很可怕的,是要受到天理的懲罰的。小到個人,大到家庭、集體、社會等無不在報應之中。

上文中的蘇成,心懷慈善之念,為了路人著想,救了那棵柳樹,沒想到挽救了自己與他的家庭,這不是損己利他的善報嗎?

據2015年3月25日的明慧網報導,河北曲陽國保大隊長陳建文,因為迫害法輪功,2015年3月15日,到石家莊辦事回家的路上,與前邊的大車追尾,當場死亡。黑龍江省雙城市國保大隊隊長肖繼田迫害法輪功,殃及家人。他的妻子在突患肺癌晚期,經歷半年的痛苦折磨後,於2014年11月離世。原河北省唐山市樂亭縣610(專門迫害法輪功的邪惡組織)主任王繼忠,於2015年3月1日(正月十一)回老家吃飯,沒開車,騎自行車,在路上出車禍,當場死亡,頭被撞了一個窟窿,當家屬到時,血已流干。內蒙古莫旗奎勒河鎮婦聯主任楊艷華因為在洗腦班迫害法輪功學員,遭了惡報,嘴歪眼斜,但仍不知悔悟。2001年7月,楊艷華與扎如木台鄉派出所惡警馬樹成等人去石家莊非法抓捕大法弟子姚海霞,將姚海霞劫持到莫旗看守所三十三天,勒索幾萬元錢。2002年,楊艷華繼續迫害大法弟子。最後,楊艷華遭惡報,得乳腺癌。盲目執行中共邪黨的迫害密令,為了一己之私,為了眼前的那點蠅頭小利,執迷不悟的迫害法輪功是違背天理的,怎能會不遭報應?!

我們當地的610主任曾經講過,他當610主任並不是想迫害法輪功,主要是看中了610主任工資高,多掙點錢,養家餬口,後來他明白了真相,知道這樣做最終會害了自己與家庭,就主動調離這個崗位。

誰都不願意遭惡報,都想得福報,不改變自己的念頭,還在做著損人利己的事,怎麼會好過?

上天有好善之德,有成人之美。今天又是一個特殊的歷史時期,處在新舊宇宙的交替時刻,人真的能改變被中共邪黨強加的“法輪功不好的”惡念,明白法輪功真相,返出自己善良的本性,能放棄迫害,善待大法弟子,廣傳真相,一定能改變自己與家庭的命運,一定能走過天滅中共的大劫難,進入人類歷史的新紀元。萬古得救的機緣就在我們的面前,能不能把握住,就看自己的一念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