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壽慶獻聯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5月01日】

壽慶獻聯

徐文長在岳母六十壽慶時,和妻子前去祝壽。進入壽堂大廳,徐文長揮毫作畫。頃刻間,一隻展翅翱翔的白鶴,躍然紙上。眾人見了,拍手叫好。

徐文長繼續揮毫潑墨,畫了一隻活靈活現的大龜,眾人面面相覷,十分尷尬。畫畢,徐文長在畫旁題了八字:“仙鶴神龜;同慶壽星。”賓客稱妙,岳父大喜,把這幅字畫,掛在大廳的中堂。

接著,徐文長又揮筆寫起賀聯:“這個女人不是人;養個兒子是個賊。”眾賓客見了眉頭緊皺,岳父母也氣得悶聲不響。徐文長不動聲色,又取過另外兩張紅紙,寫了一副對聯,與剛才寫的對聯銜接起來時,眾人才如夢初醒,頓時大叫“神筆”。原來這副對聯是:“這個女人不是人,本是神仙下凡塵;養個兒子是個賊,偷得仙桃獻母親。”

於是,滿堂笑樂!

商人求對

有個商人,求唐伯虎寫對聯。唐伯虎寫道:“生意如春意,財源似水源。”此聯嚴謹、工整,自然、明快,又意味深長。

但商人卻不滿意,要求寫得通俗些。唐伯虎見他是個庸俗之輩,便重新寫了一副:“(上聯)門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蟲,隊進隊出;(下聯)夜裡銅錢,要象冬天虱子,越捉越多。”

那個商人讀了以後,拍手笑道:“這樣就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