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互考互戲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4月24日】

乾隆二十九年春,李調元任廣東主考。這天,李調元扮成一個倜儻書生,隻身入城。來到一家刻字鋪前。老闆招呼他:“秀才老爺,要雕刻私章麼?”

李調元回說:要刻一枚水晶石私章,故意說自己姓張。老闆笑道:“敝店有個規矩,凡姓張的客人來刻章,就要對上一對。”說罷吟道:“弓長張,立早章,張公章子張用章。”

李調元一時對不上來,人群中走出一個朱秀才,戲謔地說:“我們廣州有個規矩,進城的人對不上對子,就只有捲鋪蓋出城。你要是對不上,我來……”說著,指著街上一個騎在大騾上的客商,念出下聯道:“四維羅,馬累騾,羅上騾下羅騎騾。”

有人贊道:“朱秀才真不愧為廣州才子,專擅絕對。”

李調元忽見一農夫,趕著一頭肥豬過來,肥豬竟把朱秀才的衣服拱髒了。朱秀才一把扯過套豬的繩子,正要發作。李調元卻指指他說:“偶得一對,請海涵。”

李調元隨口念出下聯:“未撇朱(未字加上一撇,成朱),反爪豬,朱前豬後朱牽豬。”

眾人捧腹大笑。朱秀才也滿面笑容,說:“你亦對得好!”

當時的社會中,神傳文化拉近了、調解了(使朱秀才未發作生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