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好書勝佳肴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3月13日】

協助司馬光編著《資治通鑑》的劉恕,還編寫了《五代十國紀年》四十二卷、《包羲至周厲王疑年譜》、《共和至熙寧年略譜》各一卷、《資治通鑑外紀》十卷。

劉恕小時候讀書,既聰穎,又專心。八歲那年,有一天,家裡來了幾位讀書人,閒談中間,有一個說:“孔子是個獨生子,沒有兄弟。”他聽了暗暗好笑,忍不住插了一句:“《論語》裡不是說孔子把他哥哥的女兒嫁給了南容嗎?”那幾個讀書人聽了,大吃一驚,沒想到這麼個小孩子,竟然會聽出他們談話中的漏洞。

劉恕喜歡讀書.而且閱讀的範圍很廣。由於家境貧寒,買不起書,他常常跋涉數百裡,四處借書閱讀。

當時有個名叫宋次道的學者,在毫州做官,收藏了不少珍本。劉恕打老遠跑去借閱。宋次道辦了很豐盛的酒席款待他。劉恕卻說:“你總該知道:我並不是為了享受佳肴美酒,才跑到您這兒來的。這樣吃吃喝喝,太費時間,豈不誤了我的正事!請把這些酒肴都搬走,以後不必客氣。”

他一進書庫,就被琳琅滿目的圖書迷住了,邊讀邊抄,白天顧不得休息,夜間顧不得睡覺。什麼筆記、小說、詩文集、公文、碑碣等,一切有史料價值的東西,都廣泛地搜集、閱覽。這樣堅持了十多天,把他急需要的東西,全都讀完、抄完了。臨別時,宋次道發現他的眼睛已經通紅了。

(均據清代《淵鑒內函》)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