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少年于謙,抱負不凡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3月02日】

我國明代前期,有位民族英雄,以傑出的政治才能,擊退瓦刺入侵,使明朝轉危為安,而留芳青史,他的名字叫于謙。

于謙幼年聰慧,讀書忘餐,少年時就才華閃爍,志氣不凡,被譽為“神童”。

一天,他上學前,母親為他梳了個雙角發,途中被一個名叫古春的和尚瞧見,戲謔曰:“牛頭喜得生龍角。”

于謙見出家人出言不遜,想“回敬”他一下。於是便道:“狗口何曾吐象牙。”弄得那和尚十分狼狽。

後來,于謙由於學業出眾,被破格選為“博士弟子員”。一天,眾博士弟子員,陪同巡撫,遊覽淨慈寺,那高官為示風雅,指著大雄寶殿上的三尊佛像,笑出上聯:“三尊大佛,坐獅、坐象、坐蓮花。”接著問:“你們誰能答對出下聯?"

于謙略一思忖,拱手上前說:“晚生願出醜一試,請大人斧正。”旋即朗聲而哦:“一介書生,攀鳳、攀龍、攀桂子。”眾皆異口稱讚,巡撫大人更是撫掌叫好:“對得妙!妙!妙!”

這一對句,不僅對偶貼切,更妙的是流露出了于謙青少年時代,就有不凡的抱負,決意勤奮苦讀,金榜題名,將來作一番留芳百世的大業。難怪巡撫連連稱妙。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