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求榮破財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2月28日】

明代“吳中四才子”之一的祝枝山,不僅詩文、書法樣樣精通,且生性詼諧,常令人捧腹。

傳說他在廣東興寧做知縣時,因修文廟,需銀子一千五百兩,祝枝山從自己的俸祿中,捐了一百五十兩,餘款無從籌措。

正好當地有個叫許久卿的大財主,請人畫了一幅《寒江獨釣圖》,畫中漁翁即許本人。為了炫耀自已,那大財主求祝縣令,在畫上題詩一首。祝枝山在許久卿答應捐六百兩銀子後,揮毫起句:“老翁不知何許人?披蓑垂釣來江濱。龜——”寫到這,祝枝山便停了筆。大財主急問原因,祝枝山說再捐四百兩才肯續句,那財主無法,只得忍痛答應。於是祝枝山又提筆而續:“龜蒙昔有天隨艇”,圍觀的文人雅士撫掌稱妙,因為這是用自號天隨子的唐朝詩人陸龜蒙的典故,許久卿會因此而身價倍增。誰料祝接著寫了“君是龜…”三個字又擱筆,這可急壞了許財主,因為這個龜字指明了是畫中人,真是求榮反辱。祝枝山嘻笑道:“修文廟尚差三百五十兩銀子,倘願湊足……”許財主無可奈何,又忍痛答應了下來。

祝枝山拱了拱手,說: “多謝了。”隨即續完後句:“君是龜蒙身後身!”

寫完整後的四句詩,是這樣的:

老翁不知何許人?
披蓑垂釣來江濱。
龜蒙昔有天隨艇,
君是龜蒙身後身!

四座賓客一看,無不叫好!可那許財主卻求榮破財,捐出了一千三百五十兩銀子,哭笑不得。

祝枝山募捐到這筆銀兩後,終於將文廟修成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