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買「落湯雞」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2月01日】

元朝至順年間,施耐庵因不願為權貴欺榨百姓,憤然辭去了杭州錢塘縣尹的官職,回到了老家蘇州。他一面教書謀生,一面根據梁山泊故事的話本,寫作長篇傳奇《水滸傳》。

為了避過戰亂,完成自己的寫書夙願,施耐庵想到已辭官回到興化家中的好友顧逖。興化因地處偏僻,四面環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陽(興化的別名)好避兵”之說。於是帶著妻子申氏和助手羅貫中,冒著烽煙,搭船來到了興化的白駒鎮。

老友重逢,格外親熱。顧逖一面動手騰出幽靜的房間,供施耐庵寫作,一面網魚捉鴨,大辦宴席,為好友接風洗塵,並取出銀兩,幽默地對家僮說:“速去街上買些‘落湯雞’來。”

那書僮一聽,瞠惑不解,手握銀錢呆若木雞。羅貫中心想:雞者,酉也;湯者,水也。落湯雞豈不是一個“酒”字嗎?於是,不等那家僮叩問,便拱手笑道:“賢翁,此事還是讓晚生(我)去辦吧。”於是接過銀兩,大步而去,不久就將酒買回來了。

顧逖一看,撫掌大讚羅貫中聰慧穎悟,並朝老友施耐庵夸道:“真是名師出高徒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