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 畫虎嚇吏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15日】

有一年,在宮廷畫院任內教博士的唐朝大畫家吳道子,回家鄉陽翟(今河南禹縣)探望親人。看見家鄉田地,到處麥浪翻金,可鄉親們卻愁眉苦臉。吳道子大為不解。一問,才知道官府馬上就要派人下來征糧,如果按數繳納,麥子就要交光,大人小孩難於度日。如若不交,那兇惡的縣太爺,就要抓人、關人。

吳道子聽罷村民的訴苦,略一思忖,說:“眾位父老兄弟,不必焦慮,我自有辦法!”

於是,吳道子日夜趕畫,畫了一隻下山猛虎,交鄉親們:將此畫置於村口樹叢之中。

不幾日,征糧的差官,齜牙咧嘴地來了,遠遠看見村口,站著一隻張著血盆大口的猛虎,兩眼閃著凶光,一個個頓時嚇得魂飛魄散,抱頭鼠竄而逃。

屁滾尿流的差官,跑回衙門,氣喘吁吁地稟報:“大人,有一隻猛虎攔路,過不去。”

那縣令不信,策馬前往,走到村前,果見有一隻斑斕猛虎,嚇得渾身如篩糠一般,撥轉馬頭就逃,連烏紗帽落了,也不敢停下來撿。

這年,吳村的鄉親,過了個豐衣足食的好日子。大家都很感謝吳道子畫虎嚇吏之恩。

正是:
人民畫家為人民,
畫虎嚇吏最關情。
勤為百姓辦好事,
自有神助能通神:
畫龍龍舞雲藹藹,
繪虎虎勢威凜凜;
神傳文化有神助,
全憑誠摯心益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