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彩蝶追馬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02日】

宋朝皇帝徽宗,是位書畫家。他雖然在政治上昏庸腐敗,生活上窮奢極欲,但繪畫重視寫生,講究藝術技巧,以精工逼真著稱。他用生漆點鳥睛,尤為生動,有《芙蓉錦雞》、《池塘秋晚》、《四禽》等佳作傳世。

相傳,徽宗有一次踏青而歸,雅興依然,便以“踏花歸來馬蹄香”為題,令宮廷畫師,蘸墨作畫。由於“花香”難用具體形像表於畫面,許多畫師無從下筆,十分狼狽。

獨有一年輕畫師,奇思傑構,欣然命筆,在春意盎然的郊野,畫一徐徐而行之馬,幾雙彩蝶追逐於馬蹄四周,翩翩飛舞。徽宗觀之,撫掌連贊:“妙!妙!妙!”接著評曰:“此畫之妙,妙在立意巧而意境深。通過彩蝶追蹄,把無形的花香,有形地躍然於紙上,令人感到春風吹過畫面,散溢著陣陣撲鼻的清香。”

結果,這幅筆墨精妙、意境新巧的丹青,被評為上乘之品,獨占鰲頭。那年輕畫師,也因此被賜賞受封,升為宣和畫院博士。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