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遐周預言「安史之亂」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6月28日】

李遐周是唐玄宗時期的術士,當他看到唐玄宗縱容安祿山胡作非為的時候,留下了四句詩,便飄然而去。這四句詩是“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這四句詩詳細記錄了“安史之亂”的情形。堪比袁天罡和李淳風的《推背圖》(注1)。

李遐周很有道術。唐代開元年間,他曾被召入宮中。後來他請求離開宮禁住進玄都觀。宰相李林甫曾經前去拜訪過他。他對李林甫說:“你在,你的家就安全;你亡,你的家也亡。”李林甫流淚叩拜,求他解救。李遐周笑而不答,只是說:“開句玩笑罷了。”

天寶末年,安祿山豪橫跋扈,遠近都擔憂,但是皇上卻沒有醒悟。 有一天李遐周隱去,不知他到哪兒去了。他只在住處的牆上題了幾首詩,記的是安祿山想要竊國和唐玄宗將要到蜀地避難的事,當時的人都看不明白,後來都驗證了。其中最後一首是:“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燕市人皆去”,是說安祿山和幽州、薊州的眾將都起來造反;“函關馬不歸”,是說哥舒翰潼關兵敗,全軍覆沒,匹馬不還;“若逢山下鬼”,是說如果走到馬嵬坡這個地方;“環上系羅衣”,是說楊貴妃小字玉環,唐玄宗到蜀地避難,走到馬嵬坡,高力士用羅巾把她勒死。

雖然安史之亂是一個悲劇,但從很多預言家的立場看,大概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

原文:李遐周者,頗有道術。唐開元中,嘗召入禁中。後求出住玄都觀。唐宰相李林甫嘗往謁之。遐周謂曰:“公存則家泰,歿則家亡。”林甫拜泣,求其救解。笑而不 答,曰:“戲之耳。”天寶末,祿山豪橫跋扈,遠近憂之;而上意未寤。一旦遐周隱去,不知所之。但於其所居壁上,題詩數章,言祿山僭竊及幸蜀之事。時人莫 曉,後方驗之。其末篇曰:“燕市人皆去,函關馬不歸。若逢山下鬼,環上系羅衣。”“燕市人皆去”,祿山悉幽薊之眾而起也。“函關馬不歸”者,哥舒翰潼關之 敗,疋馬不還也。“若逢山下鬼”者,馬嵬蜀中驛名也。“環上系羅衣”者,貴妃小字玉環,馬嵬時,高力士以羅巾縊之也。其所先見。(出《明皇雜錄》)

注1:《推背圖》中有關“安史之亂”的預言“楊花飛, 蜀道難。截斷竹簫方見日,更無一吏乃平安。”“漁陽鼙鼓過潼關,此日君王幸劍山。木易若逢山下鬼,定於此處葬金環。”不知道是李遐周看懂了《推背圖》,還是一種偶然殊途同歸,二者確有相似之處。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國預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