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韻飄香:兩則寓言故事的啟示

寶玉


【正見網2016年07月02日】

(一)比高

一棵參天的梧桐樹,高高聳立在彩雲間,美麗的鳳凰在樹上棲息,高興的聞著梧桐花香。後來,來了一隻孔雀,它站在梧桐的最頂端,高興的唱歌:“聽聽我的歌聲,多麼嘹亮,全天下都能聽到。”孔雀展開五顏六色的大尾巴,向鳳凰炫耀:“我站在這裡,展示最美麗的孔雀開屏,普天之下都能看到。”鳳凰在梧桐樹上已經棲息多年,善意的提醒孔雀說:“別忘了,你能站在高處,是梧桐樹把你托起來的,不要自以為是,更不要自傲,太驕傲了早晚會吃虧的。”孔雀不以為然,仍然大聲的高歌,顯示自己。突然一陣狂風吹來,把孔雀踩的那根枝條吹斷了,高高在上的孔雀摔到了地面上。而鳳凰依然在梧桐樹上棲息,悠然的聞著桐香。

鳳凰身居高處,卻不自傲,不與庸俗為伍,選擇與良善為伴,主動追尋高尚的人生,修養自身的品行。梧桐高直,襯托別人,護佑別人,默默無聞。當我們站在高處時,別忘了托起我們的人。大法把我們高高托起,不是我們自己有多高明,只因為我們是大法的一份子,想的是助師正法。一個小小的人,算不了什麼,只不過是一粒宇宙塵埃。今生能得到主佛的救度,是一份殊榮。在救度眾生中取得的成績,是修煉大法才得到的智慧,是創世主給予的一切,不是驕傲的資本,更不是顯示於人的資本。

只有謙虛才能更有成就,才能獲得更大的智慧。

(二)比直

翠竹頂天立地,高聳入雲。一條蛇爬上竹身,蛇說:“竹子,你那麼筆直,累不累呀?你學學我吧,彎彎的、鬆懈著,隨心所欲,想怎麼彎就怎麼彎,這多舒服啊!”翠竹仍然昂首挺立,根本不為其所動。其中一棵翠竹,厲聲的驅趕蛇:“你趕快滾下去,我們的高直,不容你來玷污。”

這時,一條金龍騰空飛起,龍爪一把揪住蛇,把蛇扯成兩段,扔到了山溝裡,金龍又用龍爪擦了擦竹身,把蛇的晦氣擦掉了。金龍看到翠竹的高直,非常敬慕,試圖與翠竹比一比。金龍的尾巴立在地上,身體挺直,象竹子一樣,直直的聳入雲端。

做人要象竹子一樣正直,不畏強勢,不向邪惡低頭,能抵禦各種誘惑。俗世中的誘惑太多,一不小心就會步入深淵,堅守正義良知,雖然步履艱難,最終會迎來光明。只要我們保持善良,堅守道德,心存一份正念,就會得到神的護佑。

做人要象竹子一樣虛懷若谷,虛心接受別人的意見,才是智者。竹子節節高升,代表高尚的節操。竹子中空外直,代表謙虛。內心空空,沒有自我,才能聽取別人的意見,才會進步。內心純淨,才能裝進更高的智慧,悟透更高的真理。自滿的人,什麼意見也聽不進去,心裡只有自我。

人生很短暫,來世到底為什麼?很多人都在思索。修煉法輪大法,使我明白:苦難中守住良知,尋找回歸的通途,結善緣,尋真法,邁向光明,是生命久遠的夙願。

詩作欣賞:

竹的讚歌:

(一)竹品

謙虛特質內中空,竹莖高直正氣豐。
虛懷若谷真君子,不慕虛榮坦蕩中。

(二)比直

翠竹矗立碧空低,湛湛青天霧氣彌。
金龍昂首空中立,試與青竹互比直。

(三)竹林贊

山青竹翠景宜人,直挺腰身正氣存。
互比高直爭上下,正直謙遜志超群。

梧桐的讚歌:

(一)高遠

身居雲霧裡,放眼無邊際。
抬頭萬座山,正氣傳千裡。

(二)鳳棲梧桐

梧桐高聳近天涯,紫氣繚繚雲霧裟。
彩鳳棲息枝更翠,桐香四溢伴朝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