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古事 為法來」之十八:峨嵋山

連理枝


【正見網2017年02月06日】

峨嵋山在樂山大佛西,與青城山並稱成都三大名山。峨嵋山山體巨大,氣勢雄偉,主峰萬佛頂海拔3099米,其高度居內地各省旅遊名山之首。峨嵋山以“秀”而名,素有“峨嵋天下秀”之美譽。

峨嵋山為普賢菩薩道場,遍布峨嵋山的大小寺院,幾乎都有普賢菩薩騎大象的造像。峨嵋山寺院密布,歷史傳說故事無數,沿登山路線最核心的景點是報國寺、萬年寺、洗象池和金頂。金頂布局的是華藏寺和普賢菩薩聖像,另外還有“日出、雲海、佛光、聖燈” 峨嵋四絕自然景觀。金頂海拔3079米,不是峨嵋山最高峰,但金頂是峨嵋山的象徵。

中國名山大川都有各自表現的主題,那麼名揚四海的峨嵋山表現的主題是什麼?如果普賢菩薩是今天法輪大法修煉弟子的象徵,那麼峨嵋山承擔的歷史角色就是:展現法輪大法弟子修煉圓滿證得的果位。這就是峨嵋山的主題。

(一)峨嵋
在漢字中,“峨嵋”二字專為峨嵋山而造。那麼“峨嵋”的內涵究竟指什麼?“峨”是“山我”;“嵋”是“山眉”,漢字的部首之意已經告訴世人:峨嵋山是“我”的峨嵋。就是說,巨大的峨嵋山就是“我”峨嵋的象徵體現。“我”是誰?普賢菩薩。

在峨嵋山金頂,最引人注目的是高大的普賢菩薩聖像。普賢菩薩聖像高48米,是金頂最壯觀、最神聖的佛像。普賢菩薩身坐四頭大象,顯兩面金身,十個頭。十個頭分三層:第一層為四頭像,往上第二層為四個頭,最高的第三層為兩頭像。普賢菩薩盤坐於大象之上,慈眉善目,莊嚴神聖,令人無不心升敬畏之意。

頭摞頭是極高層次上的佛的一種形像。世人都知道,人是看不到自己的額眉的,但普賢菩薩頭摞頭的聖像就告訴世人:“我”可以看到自己的峨嵋。這尊立在峨嵋山金頂的普賢菩薩造像與峨嵋山組合,正是普賢菩薩看自己峨嵋的狀態體現。

所以,峨嵋山即指這高大的山就是“我”普賢菩薩的峨嵋:山即“我”,“我”即山。那麼普賢菩薩到底有多高大?人是無法想像的。當然,這裡並不是說普賢菩薩在炫耀什麼,而是普賢菩薩在通過這種方式向世人禪釋:常人無法想像佛的高大,佛的威嚴,佛的智慧。在層層的另外空間裡,佛的層次越高,其身體越大,形像越漂亮,涵蓋空間範圍越廣,其智慧也就越大。

當然,佛的層次越高,其生命形像也就越年輕,越漂亮,越美好。世人形容人很好看的時候常說:這人眉清目秀。這就是峨嵋山為什麼以“秀”而名天下的原因,其實就是形容普賢菩薩美好的生命形像。

(二)變臉
成都是四川的省會。“成都”暗示修煉有成、修成圓滿之意。成都又簡稱“蓉”,也叫芙蓉城。而芙蓉是蓮花,蓮花是佛法修煉圓滿證得果位的象徵。那麼“成都”和“蓉”組合釋義就是:“成都”即佛法修成圓滿證得果位之意,圓滿果位的體現就在峨嵋山。既然“成都”釋佛法修成圓滿證得果位的內涵,那麼“成都”也就是天國的象徵,故成都又叫“天府之國”。

四川有川劇,川劇的國粹是“變臉”。在展現佛法修成圓滿之地展現“變臉”,其內涵是:人修成圓滿、變成高級生命去往天國世界必須要“變臉”。就是說,人必須褪去人像,變換成符合高層空間生命的形態、標準才能去往天國世界。這就是為什麼歷史在四川留下“變臉”文化的原因。

在登金頂的必經之地有峨嵋山著名景點洗象池。“洗象”即是“變臉”,即是褪去人像之意。在臨近登頂處布局洗象池,其內涵是:人修成圓滿,必須象蟬脫殼一樣洗去人像、“變臉”,才能變化成象普賢菩薩一樣莊嚴無比的佛的形像。這就是為什麼普賢菩薩是騎大象造像的原因。

因為大象這個動物的角色就是從修煉狀態上而展現人像的,“象”與“人”組合就是人像的“像”。為什麼把人用大象來比喻?是因為人的外形很象神佛的形像,是“大象”,很象。這是其一。

其次,作為動物的大象來講,其顯著的生命特徵是長鼻、大耳。大象的這一生命特徵恰恰是人修煉狀態的形像體現。因為人是在迷中的,在迷中就看不到其它空間,更看不到其它空間的生命。那麼人在迷中修煉的狀態,就像依靠鼻子“聞”來感受佛法法理一樣的狀態,所以就說是聞道、“聞”到佛法。修煉人雖然是用“耳”聽師父講法,但根本上對佛法法理的理解只能是靠感受(聞),也就是在迷中悟。這就是漢字“聞”為什麼用耳朵的“耳”來表現的原因。所以,大象的長鼻、大耳演化了一個“聞”字,釋感受之意,以此來形像的比喻人在迷中修是“聞”到佛法、感受佛法之意。這就是為什麼用大象來象徵人的原因。

那麼當人修煉圓滿成為了神佛高級生命後,就是完全破迷了的生命,當然就不是人在迷中的狀態了,所以就要“洗象”,把人像洗去也就是“洗象”。這就是為什麼在登臨象徵圓滿的金頂處、布局洗象池的原因所在。

在洗象池上是雷洞坪景點。“雷洞”就是天開口,就是說,當修煉人圓滿離開世間的時候,三界空間要敞開洞口,修煉人圓滿的壯觀景象對世人的震動就像巨雷一樣。故為雷洞坪。

洗象池是修煉人圓滿時人像變化的象徵;而雷洞坪則是天開口圓滿了的覺者壯觀離開的體現;過雷洞坪就是象徵佛位體現的金頂。所以,金頂的主題就是:展現佛法修煉圓滿證得的果位。

(四) 普賢菩薩
那麼為什麼說普賢菩薩就是法輪佛法修煉弟子的象徵?

峨嵋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眾多寺院均供奉普賢菩薩座像。但在供奉普賢菩薩座像的寺院中不能忽視的是,幾乎供奉普賢菩薩座像的寺院中迎門的都是彌勒佛。這個布局以位於峨嵋山山門的報國寺最為典型。

報國寺第一進迎門的是彌勒佛,第二進是釋迦牟尼佛,第三進是七佛殿,第四進才是普賢菩薩坐像殿。事實上佛教寺院絕大多數都是彌勒佛迎門的布局。迎門的一定是主人。就是說,佛教寺院的這一經典布局隱含了一個極高的天機:末法末劫之時,以彌勒佛形像洪傳救度世人之法的是主佛!而在《樂山大佛》的解讀中我們已經知道,彌勒佛就是指今天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那麼顯然,報國寺這一布局的內涵之意是:“普賢菩薩”是主佛彌勒佛的弟子;而今天彌勒佛的形像又是指法輪佛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那麼顯然,普賢菩薩自然就是法輪功修煉弟子的象徵。就是說,法輪功修煉弟子是主佛的弟子,是修宇宙大法的大法徒。

其實“普賢菩薩”和“彌勒佛”一樣是稱號,就像是世人職稱一樣的佛位稱號。這個佛位稱號,在不同的歷史時期可以由不同的覺者來擔當。世人知道的是,佛是講法度人的,而具體做事的是菩薩位,就像普賢菩薩一樣,今天的法輪功弟子就是助師正法、具體做救度世人之事的修煉者。

(五)金頂
因為今天是主佛親自傳法救人,而且傳的是宇宙的根本大法,傳的是最根本的佛法,所以,今天的法輪功修煉弟子就能修的最高,就能證得能修多高就修多高的極高果位。這個果位的展現就是“金頂”, 釋每個修煉者都可以修到最頂之意。這就是為什麼象徵法輪功弟子證得圓滿果位的普賢菩薩聖像立在“金頂”的原因。

峨嵋山有三個頂,金頂海拔3079米,與之相鄰的是千佛頂和萬佛頂。萬佛頂最高,海拔3099米。為什麼普賢菩薩聖像布局在金頂、而不布局在最高的萬佛頂?因為普賢菩薩聖像不是最高佛位的形像體現,只是佛位其中之一的形像體現,只能讓世人知道普賢菩薩這個層次的佛位體現。原因是人有人心,不能讓人知道更高層次上佛的形像,那對佛是不敬的。所以“金頂”就不能是最高峰,意味著比普賢菩薩還有更高、更高層次的佛位體現。

所以,金頂、千佛頂、萬佛頂組合釋義:未來修成圓滿的法輪大法修煉弟子將有幾千萬之多。那麼顯然,峨嵋山三頂又是佛法修成之都、“成都”的象徵,是“天府之國”的體現。

金頂有“日出、雲海、佛光、聖燈”峨嵋四絕,這四絕就是在展現法輪佛法修成圓滿的壯觀殊勝。

“日出”:日出就是天明,釋義開功開悟。一個人修到很高層次的境界上去,對那個世界的眾生來講,就像是那個天國世界的太陽,他(她)就起那麼大的作用。

“雲海”:雲是迷霧,釋義迷。在金頂觀腳下雲海,象徵的就是脫離了迷,圓滿。因為圓滿的覺者在其境界之下沒有迷,一切盡收眼底,一切一目了然。

“佛光”:佛光是佛的光輝形像的自然體現,那麼佛光普照就是慈悲一切眾生之意。“佛光”就像“日出”;佛光普照猶如太陽為萬物之生機。

“聖燈”:在金頂常看到下面山谷內有神奇的聖燈現象。“聖燈”就是說佛是他那個天國世界一切眾生的指路明燈。

峨嵋四絕中的“日出”、“佛光”、“聖燈”均是光明之意,而“雲海”以破迷同樣釋光明,所以峨嵋四絕就是“大光明”。“光明”是形容佛殊勝、偉大和智慧的體現,就像普賢菩薩聖像所展現的一樣,在其境界無所不能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

所以我們看到,在金頂布局洗象池、雷洞坪、普賢菩薩聖像也好,峨嵋三頂的命名、布局也好,峨嵋四絕也好,都是在展現法輪佛法修成圓滿證得果位的殊勝和偉大。這就是峨嵋山的主題。

(六) 報國寺
峨嵋山核心寺院是山門處的報國寺,與之比鄰的萬年寺,還有在金頂與普賢菩薩聖像布局在一起的華藏寺。其內涵解讀如下:
在金頂的華藏寺與普賢菩薩聖像並列而建。華藏寺迎門處為彌勒佛造像,再裡為普賢菩薩坐像。“華”是中華;“藏”zang音釋佛教典籍總匯,這裡代指佛法;“藏”cang音釋秘密保存之意。華藏寺布局在“金頂”,“金頂”釋最高的佛法之意。那麼“華藏”的內涵即:最高的佛法珍藏在中華,這就是彌勒佛之法,也就是今天傳世的法輪佛法;另外的一層涵義是,大法修煉弟子的主體在中國。

報國寺為峨嵋山山門,報國寺的象徵是“聖積晚鐘”,不遠處與報國寺呼應的是萬年寺。

“聖積晚鐘”是中國南方最大的一口鐘,它的鳴鐘時間是在傍晚,故為“晚鐘”。“晚”即末法末劫,指本次文明的最後之時;“鐘”就是警鐘,驚醒世人之意;“聖”指報國寺主人彌勒佛,也就是指法輪大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積”與萬年寺呼應,釋歷史積奠萬年之久。

那麼連繫金頂華藏寺的內涵就可以理解“聖積晚鐘”在驚醒世人什麼:

中華上下五千年輝煌歷史文化,都是法輪佛法創始人李洪志師父帶領弟子累積奠定的,都是為末法末劫的今天傳法輪佛法而奠定的。歷史的今天是“晚鐘”之時,是世人遭遇大劫之時,此時洪傳彌勒之法(法輪佛法)就是為了救度世人。大法修煉弟子的主體在中國,今天的大法徒就是助師救度世人的“普賢菩薩”。願世人早日明白真相,早日被大法救度。

因為峨嵋山是展現法輪佛法修煉圓滿證得佛果之位的山,所以,峨嵋山的山門“報國”除了有將法輪佛法傳遍全國、全世界的涵義外,還有回歸天國、“天府之國”的內涵。

樂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和峨嵋山是四川的四處名山大川,四處名山大川又都布局在成都的周圍。這個自然形態的布局,與其內涵展現的闡釋表理如一。

由《樂山大佛》、《都江堰》、《青城山》和《峨嵋山》的解讀可知:
“樂山大佛”:末劫救度世人的彌勒佛之法是法輪大法;
“都江堰”:法輪大法救度世人的方法途徑是,勸世人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聲明退出中共就能大劫獲救;
“青城山”: 世人退出中共的黨團隊組織,中共邪靈就會自然解體;
“峨嵋山”:大劫救人是法輪大法弟子的修煉核心,大法徒在主佛的帶領下,未來將成就極高的修煉果位。
所以,四川成都是展現法輪大法弟子修成圓滿證得“金頂”果位之地,故修成之都叫“成都”,圓滿之地叫“天府之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