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豈是巨靈伸一臂,遙從海外數中原?

唐蓮


【正見網2017年02月10日】

(明)丘浚:《五指山》
五峰如指翠相連,撐起炎荒半壁天。
夜盥銀河摘星鬥,朝探碧落弄雲煙。
雨余玉筍空中現,月出明珠掌上懸。
豈是巨靈伸一臂,遙從海外數中原?

丘浚(1418—1495),海南瓊山人,明朝景泰年間進士,官至禮部尚書兼文淵閣大學士,是一位才華橫溢的詩人。史載:丘浚曾寫詩幾千首,因隨手寫,隨手散,所以留傳下來的不多。但這首膾炙人口的《五指山》詩,卻流傳廣,影響大,激起了人們對五指山的無限仰慕和濃烈遊興。

詩的首聯第1、2句“五峰如指翠相連,撐起炎荒半壁天。”五指山是海南最高山,也是海南島的象徵。其主峰高達1867米,因它有五個山峰相連,像張開的五指而得名。一開頭,詩人就由衷地讚嘆道:這五座山峰,多麼像張開五指的巨掌啊!它鬱鬱蔥蔥,峰峰相連,有力地撐起海南島上的半壁青天。海南島天氣炎熱,在古代又極其荒涼,故曰“炎荒”。這兩句,寫盡五指山蒼蒼莽莽之勢,意境闊遠,特別是一個“撐”字,力重千鈞,為全詩定下了豪邁昂揚的基調。五指山那高峻挺拔、聳接雲霄的雄姿,拔地擎天、獨立支持的威勢,也通過“撐”字,而傳神地體現出來。

頷聯第3、4句,“夜盥(讀冠,洗手)銀河摘星鬥,朝探碧落弄雲煙。”如果說首聯是概括描寫五指山雄偉的話,那麼頷聯和頸聯(下面的第5、6句)則是從不同的角度具體描寫五指山的英姿。頷聯兩句,分別描寫晚上和早晨兩個不同時間的景象。第三句說,夜裡這巨掌在清清的銀河中洗滌,並靈巧地採摘那耀眼的星星。唐代大詩人李白有“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的詩句,用“可摘星辰”極言其高。而這句詩不僅寫出了五指山的高,而且化靜為動,寫出了情趣:像仙女一樣在銀河中洗手,哪顆星鬥不可隨意採摘呢? “碧落”指天空,白居易《長恨歌》中,有“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的詩句。這句說,清晨這巨型掌又伸進高空中,輕柔地撫弄那飄蕩不定的雲煙。一個“弄”字,妙趣橫生,讀者仿佛看到一個活潑頑皮的少女,抓來抓去地和煙霞嬉戲鬥趣。宋代詞人張先有“雲破月來花弄影”的名句,歷來受到讚賞。張先詞的“弄”字,寫態傳神,從動態中刻畫了月夜景色。同樣,丘浚詩的這個“弄”字,寫活了五指山峰煙霧繚繞的景觀。

頸聯第5、6句是“雨余玉筍空中現,月出明珠掌上懸。” “玉筍”,古代詩人多用來比喻美人的手指。這兩句意思是,當雨過天晴的時候,五峰宛若美女的玉指,出現在空中;到了晚上,那皎潔的一輪明月,又如同一顆晶瑩的明珠,在這手掌中被託了出來。五指山因其高峻,經常雲霧繚繞,只有天空極晴朗時,可以一睹倩容。而每當雨霽初晴,它尤其顯得俏麗迷人。什麼樣的手指最美呢?自然是美人的玉指。接下來作者寫夜間月出又是一番景致:月臨山巔,如明珠在掌,多麼神奇美妙啊!

尾聯第7、8句“豈是巨靈伸一臂,遙從海外數中原。”上面的三聯,詩人已把五指山的儀態萬千、無限風光,活靈活現地描繪出來,如果是高臥雲林、放情自然的人,他一定會抒發迷戀不已、流連忘返的感情。“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侷促為人靰(讀屋,指鞋子)。”(韓愈《山石》)然而作者丘浚,當時是一個富有進取精神的志士,於是按捺不住的激越感情,從胸臆中噴薄而出:五指山啊,你也許就是巨靈河神伸出來的一條長臂,要從遙遠的海外,點數祖國中原大地的山川、文物和國事吧!這裡的“巨靈”,是古代神話中的河神。傳說中的巨靈,有一雙巨臂,力大無窮,曾分開華山。“數”:這裡作動詞用,是指點、點數之意。

奇特的想像,來源於生活的積澱和觸發,巨靈河神點數中原的寓意明確。但詩人卻用“豈是”巨靈伸一臂,遙從海外數中原? 下筆輕婉含蓄,引人深思,更顯得蘊涵深厚。這正展示了作者以天下為己任的宏偉志願:指點江山,拯濟天下!

通過一連串的比喻聯想,來突出五指山的雄偉高俊、神奇秀美,是本詩的突出特色。然而由於詩人想像奇麗,狀物傳神,我們一點也不覺得這些比喻累贅、乏味,反而更好地感受到五指山原來這麼高、這麼美!這首詩的另一個突出之處,是詩人以宏大的精神抱負和豪邁向上的思想感情,振激全篇,使全詩寫得俊偉清新,並且雄健。這大概是此詩之所以流傳廣、影響大的原因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