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音樂:神傳天音四季轉 流入凡間都是緣

新宇


【正見網2017年04月23日】

音樂的用途非常廣泛,有人可以從一個國家所流行的音樂來判斷國家的興衰;也可以從一人所喜好的音樂來判斷他的品行。音樂可以振奮士氣,也可以通過音樂來療傷。這是我們能夠知道和理解的,音樂的作用不僅限於此。音樂也可以改變四季。

古籍《列子.湯問》曾有這樣的記載,匏巴彈琴,能使鳥兒飛舞、魚兒跳躍。鄭國的師文聽說後,便離開了家,跟隨師襄遊學,按指調弦,但三年也彈不好一支樂曲。師襄說:“你可以回家了。”師文放下他的琴,嘆了口氣說:“我並不是不能調弦,也並不是彈不好樂曲,而是我心中所存在的不是琴弦,腦子所想的不是樂聲,心內不能專注,心外便不能與樂器相應,所以不敢放開手去撥動琴弦。姑且少給我一些時日,看看我以後怎樣。”沒多久,又去見師襄。師襄問:“你的琴怎樣了?”師文說:“行了。請讓我試試吧。”於是在春天裡撥動了商弦,奏出了南呂樂律,涼爽的風忽然吹來,草木隨之成熟並結出了果實。到了秋天,又撥動角弦,奏出了夾鍾樂律,溫暖的風慢慢迴旋,草木隨之發芽並開出了花朵。到了夏天,又撥動羽弦,奏出了黃鐘樂律,霜雪交相降落,江河池塘突然凍結成冰。到了冬天,又撥動徵弦,奏出了蕤賓樂律,陽光熾熱強烈,堅固的冰塊立刻融化。彈奏將要結束,又撥動宮弦,奏出了四季調和樂律,於是和暖的南風迴翔,吉祥的彩雲飄蕩,甘甜的雨露普降,清美的泉水流淌。

師襄便撫摸著心房蹦了起來,說:“你彈奏得太微妙了!即使是師曠彈奏的清角,鄒衍吹奏的聲律,也不能超過你,他們將挾著琴弦、拿著蕭管跟在你後面向你請教了。”

如果站在當今科學的角度看,任何物質都有它的頻率存在,那麼音樂本身更是有著自己的頻率,那麼音樂就可以和主管那個物質的神的世界產生共振,從而產生了效應。這大概就是為什麼音樂可以振奮士氣,療傷和改變四季的原因所在了。

那麼神為什麼把音樂傳給人呢?在邵雍的《梅花詩》中有一句“蕩蕩天門從此開,幾人歸去幾人來”。大概我們都是從天上來的神仙,音樂就是我們與神溝通的一種工具吧。我們是否會像邵雍所言能夠歸去,還是繼續留在這裡輪迴呢?那就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