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人物:北宋王濟愛民盡責,死後成神



【正見網2017年05月03日】

北宋官員王濟,字“巨川”。宋太祖開寶年間,他的父親王恕任秀州知州,時逢盜賊興起,秀州被盜賊攻破,王恕被盜賊殺害。少年王濟帶著父親遺骸藏匿在山谷中,不久官軍大量集結,王濟拜見官軍的統帥朱乙,陳述討伐盜賊的辦法。朱乙對王濟的智慧、勇氣和孝心大加讚賞,送給王濟束帛,並奏告借用運送政府公文的驛馬送王濟回家。王濟的事跡也被奏報給朝廷,因此而被宋太祖召見。宋太祖認為王濟還年輕,暫讓他入學讀書。

王濟涉獵了很多經史之書,喜歡讀《左氏春秋》,性格剛強正直,不害怕和躲避什麼。年輕時,深州刺史念金鎖一見到王濟就很器重他,並將自己的後代也託付給王濟。念金鎖死後,王濟撫養他的後代,幫助他們走上仕途。王濟一直與內臣裴愈不和,裴愈因事犯罪,皇帝十分惱怒,命令憲府進行審問,王濟恰好知道一些事情,極力為裴愈辯白開脫,終於使裴愈只獲較輕的懲罰。王濟這種重義氣,主持正義,不公報私仇的高尚之舉,頗令人敬重。

宋太宗雍熙年間,王濟參加考試,補任龍溪主簿。當時,從福建調運鶴翎作為箭羽。鶴不是常見的禽鳥,主管官員督促急迫,以致於一根鶴翎賣到數百錢,老百姓對此深感痛苦。王濟告知百姓可以用鵝翎代替鶴翎上交,並迅速向朝廷上奏此事,朝廷因而下詔其他州郡全都按照王濟所陳述的方法辦理。此舉不僅減輕了人民負擔,還保護了鶴類。龍溪縣有池塘數百頃,池塘所得之利全被鄉中豪強掌管,恰遇這年發生旱災,王濟全部疏導池塘,來灌溉老百姓的田地。

以後王濟又歷任了許多官職,都做了許多利國利民的好事。例如,汀州由於治煉礦銀而打官司,拖了十年也沒有裁決,逮捕關押的有數百人,轉運使派遣王濟審理此案,他只用了七天就將案情弄清楚了,問題得以解決,又僅僅只懲辦了幾個人。王濟任鎮州通判時,發現一些有功勳有資歷的舊臣武將,傲慢矜貴,欺凌下屬,王濟從來不曾屈服。一些駐守的士兵非常放縱橫暴,不守法度,有的甚至在夜晚焚燒老百姓住宅以搶劫財物。一天晚上,報告發現火情,王濟率領數十名壯士暗中前往偵查,果然抓獲亂兵數人,獲得所盜搶的財物作為證據,馬上將這些人斬首。王濟迅速將此事上奏,於是城中守軍害怕,軍紀開始嚴肅起來,地方治安也好轉了。

宋真宗景德初年,王濟調任河中府知府。恰逢遼朝南下攻宋,遼宋兩朝發生戰爭,宋真宗親臨澶淵,下詔命令沿黃河摧毀所有的橋樑和船隻,凡查實緩辦者以軍法論處。王濟說:“陝西有關隘阻隔,大船相連,軍糧儲備數萬,一旦沉沒它們,很可惜;而且還會使民心動搖。”於是暗地裡上奏建議停止此事,真宗很讚賞,派遣使者獎勵。

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1010年),王濟調任洪州知州,兼江南西路安撫使。接著這年發生旱災,老百姓飢餓無食,王濟親自督促官吏煮弼,每天親自品嘗來救濟饑民,同時錄用饑民當州兵,許多人得以度過饑荒而活命。這一年王濟逝世,終年五十九歲,臨終時,依然不忘憂國憂民,遺言上奏真宗希望招納賢才,疏遠阿諛奸佞之徒,免除各種不急需的土木建築勞役。

王濟去世後,道教中開始認為他成了神,是六十甲子神中負責庚午年的庚午太歲神。實際上人去世了,他的元神絕不會隨著肉身的死去而消失。從元神不滅的角度說,人死後,元神依其生前善惡進入不同的空間,成為不同的生命是完全可能的。

資料來源:《宋史·王濟傳》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