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週刊(第19期)

2002年3月10日-2002年3月16日


【正見網2002年03月18日】

  • 法輪功能量場增強心肌細胞生物活性 (FSC-011)

  • 偉大的時代--預言中的今天(九)

  • 從法輪大法看人類與環境的關係(FSC-35)

  • 人類的居住空間 -由中國的城鎮發展談起(FSC-37)

  • 偉大的時代--預言中的今天(八)

  • 環境保護的新途徑-提高道德標準(FSC-36)

  • 偉大的時代--預言中的今天(七)


  • 法輪功能量場增強心肌細胞生物活性 (FSC-011)


    「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


    劉國華 (生物物理學博士, 美國西雅圖身心科學研究院)

    內容提要

    本文報導一項關於法輪大法(亦稱法輪功,1-2)修煉能量場的生物醫學實驗。該實驗成功地利用心肌細胞研究技術(4-14)發現法輪大法修煉能量場明顯增強心肌細胞的收縮活性。將單離的大白鼠右心室乳頭肌細胞置於法輪大法的修煉場之中,用以測定其收縮張力在該能量場作用下的變化情況。能量場由一位法輪大法修煉者在其煉功中用兩手作抱輪動作而形成。抱輪的兩手分別置於距離細胞大約30厘米以外的位置,以確保細胞所處物理溫度不受影響。整個試驗過程中修煉者始終不觸及實驗系統裝置。測試操作由另外一名非修煉技術人員進行。在30分鐘的對照測試中,細胞在一恆定的收縮張力水平上保持穩定。

    而當對其施加上述煉功場後,細胞收縮張力開始穩定而明顯地增強。在數次重複實驗中,在施加煉功場後大約5分鐘之後,其收縮張力與對照值相比平均增強了75.4%,而後穩定在增強後的收縮水平上。

    這期間沒有額外供給任何生物化學能和物理能,說明在心肌細胞收縮張力的增強過程中,煉功場提供了某種尚未得知的能量物質。該實驗曾經反覆多次,並得出一致的實驗結果。

    該研究結果為證實法輪大法修煉場的能量性和物質性提供了直接的科學證據。為該修煉場對生物系統帶來有益的正向效應,促進人體生命系統的康復與治癒,增強人體生命活力等諸多「法輪功現象」提供了科學依據。作者向人們推薦法輪大法這一性命雙修的高德修煉大法,並誠摯地希望一切善良的人們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和認真的科學精神,不受矇騙不帶偏見地正視法輪大法的真實性和科學性,重新認識法輪佛法對人生的最根本意義,從而主動理智地抵制誹謗法輪大法,迫害大法弟子的邪惡。


    序言

    法輪大法,又稱法輪功,是一部高層次上性命雙修的佛家修煉大法(1-2)。由李洪志先生於一九九二年創立並開始傳授與世人。此功法在過去的八年傳授中,使其億萬修煉者之身心健康和道德回升受到了普遍的裨益(3)。許多被醫學專家宣布為不治之症的病人從死亡線上起死回生。由於修煉法輪大法而使身心健康,道德回升的事例層出不窮(3)。然而,法輪大法之奇蹟般的功效在機制和機理上始終是個不可思議的謎。事實上,法輪大法的神奇功效是對現代科學的一大挑戰。一些對法輪大法的正法修煉,有意無意之中具有排斥心理的人,以及一些對現代科學的有限成果和知識範疇抱以偏激的執著而不肯向尚未開發的領域大膽涉足的人,面對法輪大法的神奇功效,卻不敢作為事實加以接受。少數人竟然把本來對人類的身心健康和生命的根本意義,以及未來科學的開拓具有不可估量的指導意義和深刻影響的佛法說成是迷信。本文作者利用現代心肌細胞的研究技術,對單離心肌細胞在法輪功能量場中產生的收縮活性變化進行了嚴格的測定。結果表明:法輪大法修煉場對單離心肌細胞的收縮張力產生35-111%的增強作用。此實驗經過多次重複得到一致肯定的結果。

    事實上,在該實驗的具體條件下,按照肌肉生理生化的一般常識而言,心肌細胞的收縮張力的增強需要額外的生物化學能(如,ATP,鈣離子等)或者物理能(如,熱量,電磁能等)的供給。

    然而,在本實驗中,並沒有此類能量的添加,只是由一位法輪大法修煉者用抱輪的雙手,加持在細胞的兩側以施加修理能量場。在沒有任何常規能量追加的條件下細胞的收縮張力增強的事實,表明在法輪大法修煉過程中一種尚未得知的能量物質作用到生物系統而使其活性增強。此實驗結果直接為法輪大法對生物系統具有神奇的有益影響提供了可靠的科學依據。雖然此能量的存在形式,作用過程以及作用機理尚未揭示,但從法輪大法的修煉指導著作《轉法輪》和《中國法輪功》所闡述的宇宙法理,人體修煉的內容和人體演化原理,以及法輪功修煉者的直接經驗等可以看到:法輪大法的修煉能量,與修煉者不斷同化宇宙真善忍的特性,提高心性,昇華道德,放淡自我,去掉人的各種執著心和不好的東西,加之以嚴格的動作手法和雙盤打坐之人體修煉過程,有著密切的關係。

    實驗材料和方法

    在顯微鏡下,將一大小在 2-5 mm x 200-500 um 的心肌乳頭肌細胞小束從大白鼠右心室壁分離出來。細胞始終被置於21攝氏度的krebs-Henseleit溶液中。溶液始終通有95%的氧氣(O2)和5%的二氧化碳(CO2)氣體(14)。心肌纖維細胞的腱的一端被不鏽鋼材料的金屬夾固定。另一端與張力換能器相連的金屬夾相連接。細胞被小心翼翼地置於一直徑為3mm的玻璃管內,並通以上述溶液和氣體。Guth式肌肉研究系統裝置被用於該心肌細胞收縮張力的連續測定(13)。其主要機械部份包括一個應答頻率為800赫茲,可測之範圍在1千毫克的張力換能器。此換能器帶有一個伺服馬達,一個反饋信號器,和一個信號放大器。它可以在3個毫秒內實現7個毫米的長度變化。在整個實驗過程中,心肌細胞被連續地通有上述溶液和氣體。通過與換能器相連接的金屬夾,對測試心肌細胞進行1赫茲(每秒一次)頻度的恆定電刺激。當細胞被放置於上述玻璃管內,並與金屬夾相連接後,心肌細胞纖維的長度被調節到最大單收縮張力發生的長度。每次實驗包括30分鐘的對照記錄和所希望的式樣記錄。對於特定的細胞,30分鐘的對照記錄可以確保其分離後具有穩定的收縮活性,以便接下來的測試記錄具有可靠的對照性。

    當30分鐘的對照記錄獲得後,剛剛在另外房間做過法輪大法的五套功法的修煉者進入實驗室,開始用他兩手加持在細胞的兩側。手與細胞之間離開約30厘米的距離,以確保手的物理溫度不影響細胞的溫度。

     

    整個實驗過程中,煉功人不觸及實驗裝置和試驗樣品。煉功人保持法輪大法第二套功法「腹前抱輪」的姿勢,並閉目入靜,持續煉功。細胞的收縮張力由一部與肌肉研究系統裝置相連接的電腦進行連續性圖像記錄和數位化分析處理。

    結果與討論

    如圖1所示,在30分鐘穩定的細胞收縮張力記錄後,煉功人作兩手抱輪的動作加持於細胞兩側約30厘米的位置,並持續煉功以對細胞施加煉功能量場。結果發現:細胞收縮張力開始穩定而明顯地增加。約5分鐘後,細胞收縮張力增加了原來的35%。只要煉功人在其實驗室內,細胞的收縮張力既穩定在增加後的水平上不變。這期間,細胞處於和對照記錄過程同樣的實驗條件下,既對細胞沒有任何外加的生物化學能(如,ATP,酶,鈣離子)和物理能。煉功人始終不觸及到細胞及所有實驗裝置和記錄儀器,以確保實驗結果不包含任何人為的誤差影響。細胞始終處於具有恆定溫度的循環溶液中,並且煉功人兩手在距離細胞足夠遠的地方,所以細胞始終處於恆定的物理溫度下。整個實驗操作由另外一名非煉功人進行。

    圖1.心肌細胞在法輪大法能量場中收縮張力增強35%。在對細胞施加能量場前,細胞處於穩定的收縮狀態。

    經歷了30分鐘的對照記錄後,法輪大法修煉者在30厘米以外處用雙手抱輪對細胞施加煉功場,並持續煉功。細胞收縮開始明顯增強。大約在5分鐘後,張力比原來的對照值增加了35%,而後穩定於增加後的狀態。

    為了確實證明上述的心肌細胞收縮張力的增強是來自煉功人的影響,在另外一個與圖1所示的實驗類似的實驗中,當細胞收縮張力在煉功場中增加到原來的100後,煉功人離開了實驗室,並完全停止對細胞的思維活動。如圖2所示,心肌細胞收縮張力開始緩慢減小並逐漸恢復到原來的對照水平。心肌細胞收縮張力的增強是與煉功人的影響直接相關。上述圖1和2所示的實驗經過至少5次以上的重複,得到一致的結果。所觀察到的收縮張力增強的幅度在35-111%的範圍內。另外一位非煉功人模仿以上實驗過程以試圖得到同樣的效果,而其結果事與願違,他沒能改變心肌細胞的收縮活性,其收縮張力沒有發生變化。這表明,煉功人對細胞收縮活性的加強與其平日按照法輪大法的修煉要求不斷提高修煉境界,從而在實驗中發揮其功效所產生的影響直接相關。

    圖2.心肌細胞收縮張力在法輪大法煉功場作用下增強了100%以後,當修煉人離開,並停止對於細胞的思維活動,即移去修煉能量場後,發現其收縮張力開始逐漸回復到原來的對照值。

    圖3所示為10次上述實驗的平均結果。在這些實驗中,所採用的單離心肌細胞不同。煉功場對這些細胞的收縮張力的增強在35%-111%的範圍內。平均增強值為75.4%。這些實驗在多次重複中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縮張力的增強。大概增加的程度與細胞的大小和煉功人當時的煉功狀態有關。

    圖3.心肌細胞的收縮張力在法輪大法修煉能量場中,與原來的對照值相比,平均增強了75.4%。此結果是在對10次如同圖1和圖2的實驗的統計平均統計而獲得的。在每次實驗中,對於不同的細胞,其收縮張力的增強幅度由35%到111%不等。其平均值及其浮動幅度為75.40 + 17.34。

    從細胞生理生化的一般常識而言,上述所觀察到的心肌細胞收縮張力的增強需要一定的生物化學能(如,ATP酶,鈣離子等)或物理能量(如,熱量,電磁作用等)的供給。而在上述實驗中,細胞已經穩定在一個恆定的收縮張力的水平上長達30分鐘,沒有任何外加的能量供給,一切實驗條件在一個穩定的狀態下進行。在這樣的條件下,心肌細胞不可能自動地增強收縮張力。然後,事實上,僅僅因為煉功人將雙手放在細胞的兩側,在以往習慣了的祥和的狀態下進行煉功加持(細胞處於恆溫液循環中,加之兩手距離足夠遠,細胞物理溫度不受影響),心肌細胞的收縮張力因此而明顯增強起來,表現為細胞收縮運動的機械能的形式。從能量守恆的原理不難推出,在此過程中必定有某種尚未得知的能量物質,在煉功人的煉功過程中產生出來,並作用於細胞上。而且,這種能量表現為一種對生物體有益的能量形式。

    那麼,這種不可思議的能量是從哪裡而來呢?為什麼此煉功場的能量具有如此顯著的有益物質以致使細胞的生物活性得到增強? 法輪大法的修煉者又是怎樣修出這樣好的能量的呢?顯然回答這些問題並非本實驗之力所能及。但有一點是顯而易見的,就是這種超常的能量效應是與法輪大法的超常的法理和依據於該法理的嚴格的傳統修煉方法有關。只有真正靜下心來,不帶有任何偏見和常人執著心地學習法輪大法的著作,才能真正對上述問題有所洞見。也許最好的辦法莫過於親自成為宇宙大法的修煉者,才能體悟其奧妙之處。

    使用現代科學技術,可以觀測到法輪大法能量場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產生的效應,就像本實驗能夠測出心肌細胞在該修煉場中收縮張力增強的結果一樣。我們人也能夠用我們物質空間的肉眼,直觀地看到修煉人健康水平的提高和道德水準的昇華這一實事。修煉人在某一層次上也能夠親身感受這種能量物質對自身的直接效應。這些都是在我們所在的物質空間裡實實在在的現象,所以我們可以通過人體的感覺器官直接感受它,或者用儀器測量它對這個物質空間的效應。然而,我們人不能夠解釋這種效應到底是怎樣產生的,現有的科學技術也不能具體地描述這種能量是怎樣作用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的。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我們今天的科學是建立在對物質空間的物質結構和物質之間相互作用的認識這樣的基礎之上的,而對於形成這些物質的本源以及支配著物質運動的精神生命的一面,卻完全忽視了。按照法輪佛法向人們揭示的宇宙法理,可以領悟到,一切物質除了有其結構和功能等在我們這個物質空間的存在形式以外,它同時同地還有其精神生命的存在。這種精神生命的存在,也表現為物質的形式或者能量的形式,但它不在我們的物質空間內,所以依賴我們物質空間的肉眼和科學技術,無法觀察到它在另外空間的真實存在。但一旦它作用到我們這個空間中的時候,肉眼和科學技術就可以觀察或觀測到了。

    下面引用李洪志老師在轉法輪中關於精神和物質同一性的論述,就本實驗所觀察到的修煉能量作用到物質空間而轉化成物質能量的現象,作進一步的討論。李老師說:

    「其實我告訴大家,物質和精神是一性的。在搞人體科學研究當中,現在科學家認為,人的大腦發出的思維就是物質。那麼它是物質存在的東西,它不就是人的精神中的東西嗎?它不就是一性的嗎?就像我講的宇宙,有它的物質存在,同時有它的特性存在。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覺不到它的存在,因為常人整個都在這一個層次面上。你超出常人這個層次時,就能體察出來。怎麼體察出來?宇宙中任何物質,包括瀰漫在整個宇宙當中的所有物質都是靈體,都是有思想的,都是宇宙法在不同層次中的存在形態。它不讓你昇華上來,你想提高,就是提高不上來,它就是不讓你上來。

    為什麼不讓你上來呢?因為你的心性沒有提高上來。每一層次都有不同的標準,要想提高層次,你必須放棄你的不好的思想和倒出你的髒東西,同化那一層次的標準要求,這樣你才能上得來。

    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的身體就會發生一個大的變化;你的心性提高上來,你身體上的物質保證會出現變化。什麼變化呢?你追求執著的那些不好的東西,你會扔掉。舉個例子說,一個瓶子裡裝滿了髒東西,把它的蓋擰得很緊,扔到水裡,它也要一沉到底。你把裡面的髒東西倒出去,倒得越多,它會浮起來越高;完全倒出去,它就完全浮上來了。我們在修煉過程中,就是要去掉人身上存在的各種不好的東西,才能使你昇華上來,這個宇宙的特性就起這樣一種作用。你不修煉你的心性,你的道德水準不提高上來,壞的思想,壞的物質不去掉,它就不讓你昇華上來,你說它怎麼不是一性的呢?」

    億萬法輪大法的修煉者就是深信這樣的法理,在複雜的人類社會中,堅持心性修煉,同化宇宙真善忍特性,並在動功手法和打坐煉功中提高定力,加持能量,從而形成修煉的能量場。關於法輪大法的修煉場及其功效,李洪志老師有如下論述:

    「我們煉功時周圍會出現一個場,這個場是什麼場?有人說是氣場、磁場、電場。其實你叫它什麼場都不對,因為這種場包含的物質是極其豐富的。構成我們宇宙所有空間的物質,幾乎這個功裡邊都有,我們把它叫做能量場還比較合適,所以我們通常就叫它能量場。

    那麼這場起什麼作用呢?大家知道,我們正法修煉的人會有這麼一種感覺:因為是正法修煉過來的,他是講慈悲的,他是和宇宙真、善、忍特性同化的,所以我們學員坐在這個場裡都有感受,思想裡沒有壞念頭,而且我們許多學員坐在這裡連抽菸也想不起來,感覺到一種非常祥和的氣氛,非常舒服。這就是正法修煉者所攜帶的這種能量,在這個場的範圍之內所起的作用。將來你從這個班上下去之後,我們絕大部分人都是有功的了,真正出了功的,因為我傳給你的是正法修煉的東西,你自己也按這個心性標準去要求自己。隨著你不斷地煉功,按照我們心性的要求去修煉,逐漸地你的能量會越來越大。

    我們講度己度人,普度眾生,所以法輪他會內旋度己,外旋度人。外旋時他發放能量,使別人受益,這樣一來,在你能量場的覆蓋面之內的人都會受益,他可能覺得很舒服。不管你走在街上也好,在單位、在家裡都可能起到這樣一種作用。在你的場範圍之內的人可能無意中你就給他調了身體,因為這種場可以糾正一切不正確狀態。人的身體是不應該有病的,有病就屬於不正確狀態,它就可以糾正這種不正確狀態。有壞思想的人,想不正確的東西的時候,在你場的強烈作用下,也能改變他的思想,他可能當時不想壞事了。可能有人想罵人,突然間改變思想,不想罵了。只有正法修煉的能量場,才能起到這樣一種作用。所以在過去佛教中有這樣一句話,叫做『佛光普照,禮義圓明』,就是這個意思。」


    在本實驗中,作者有幸在實驗室裡觀測到心肌細胞受到上述修煉能量場的作用,從而其生物學活性增強的現象。而這不過是一個小小的例子,用來說明在法輪大法的煉功能量場的影響下,生物細胞具有更強的生命力。其實在修煉者本身的人體中,這種具有慈悲靈性的能量物質,又是怎樣對修煉者人體中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細胞及其層層深入的微觀成份,進行著淨化,調理,修整,演變,等等,那種殊勝無比的景象,是無法想像的。作者介紹這樣一個在博大精深的佛法現象中微不足道的實驗例子,是希望通過這樣的實驗事實,幫助人們對法輪佛法修煉的物質性和科學性有進一步的理解,從而引導有緣之士早日得此宇宙大法,走上正法修煉之路;啟發從未體驗過打坐煉功的朋友對法輪大法的修煉體系產生一個全新的正面的認識,從而種下修煉的因緣;更誠摯地希望在人類社會中有影響力的人士,從正面了解法輪大法,靜心通讀法輪大法的著作,認識其在當今人類社會弘傳的深刻意義,順天意,得民心,多積功德,弘揚佛法。也希望通過與大法同修分享這樣一個證實大法的實驗例子,使彼此增強修煉的信心,加強實修,多學法,勤煉功,以法為師,不斷精進,並以修煉人的慈悲和智慧從自己身邊做起,用各種方式揭露別有用心的人的陰謀誣陷,戳穿根本不懂科學而打著推崇科學幌子誹謗佛法,迫害科學的人的險惡用心,讓更多的人了解真相,讓真善忍之宇宙大法正人間之道。

    參考文獻

    1. Zhuan Falun, Li Hongzhi, 1992, http://www.falundafa.org/book/chigb/zfl.htm for Chinese or http://falundafa.org/book/eng/zflus.html for English.

    2. China Falun Gong, Li Hongzhi, 1992, http://www.falundafa.org/book/chigb/flg.htm for Chinese or http://falundafa.org/book/eng/flg.htm for English.

    3. http://minghui.ca/ for Chinese or http://minghui.ca/eng/ for English.

    4. W. Feng, G.H. Liu, and I.N. Pessah. Transmembrane redox sensor of calcium release channel ryanodine?receptor. Nature 2000, submitted.

    5. W. Feng, G.H. Liu, R.H. Xia, J.J. Abramson, and I.N. Pessah. Site-selective modification of hyperreactive ?ysteines of ryanodine receptor complex by quinones. Molec. Pharm. 55:821-831 (1999). http://www.molpharm.org/cgi/content/full/55/5/821

    6. G.H. Liu, I.N. Pessah. Molecular interaction between ryanodine receptor and glycoprotein triadin involves?redox cycling of functionally important hyperreactive sulfhydryls. J. Biol. Chem. 269:33028-33034 (1994).
    Abstract: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Cdisplay(1,1lon.abs,abbrev)

    7. G.H. Liu, J.J. Abramson, A.C. Zable, and I.N. Pessah. Direct evidence for existence and functional role of hyperreactive sulfhydryl on ryanodine receptor/triadin Ca2+ channel complex selectively labeled by the coumarin maleimide CPM. Molec. Pharm. 45:189-200 (1994).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ZS2.2|CM&CScs=2&Cdisplay(2,1cit.abs,[CIRC-UCD])

    8. G.H. Liu and T. Oba. Effects of tetraphenylboron-induced increase in inner surface charge on Ca2+ release channel in sarcoplasmic reticulum. Jpn. J. Physiol. (1990), 40, 723-736.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ZS5.1|CM&CScs=5&Cdisplay(1,1cit.abs)

    9. G.H. Liu and T. Oba. Negative surface charges provoke conformational change of membrane proteins and release of calcium from sarcoplasmic reticulum. In "Frontiers in Smooth Muscle Research", Ed. N. Sperelakis and J. D. wood, Alan R. Liss, Inc., Prog. Clin. Biol. Res. (1990), 327, 779-784. Refer to: http://128.48.120.7/mw/mwcgi.mb#LB

    10. G.H. Liu and T. Oba. Change in surface charge of sarcoplasmic reticulum membrane may elicit conformational change in sulfhydryl groups of membrane proteins to release calcium. Jpn. J. Physiol. (1989), 39, 412-417.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ZS4.1|CM&CScs=4&Cdisplay(1,1cit.abs)

    11. T. Oba and G.H. Liu. Chemical modification of sulfhydryl groups inhibits skeletal muscle contraction in frog. In "Frontiers in Smooth Muscle Research", Ed. N. Sperelakis and J. D. Wood, Alan R. Liss, Inc., Prog. Clin. Biol. Res. (1990), 327, 779-784.
    Refer to: http://128.48.120.7/mw/mwcgi.mb#LB

    12. T. Oba, T. Aoki, G.H. Liu and K. Hotta. A local anesthetic, tetracaine, similarly inhibits Ag+ and K+ contracture in frog skeletal muscle. Jpn. J. Physiol., 37 (1987), 995-1003.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ZS4.2|CM&CScs=4&Cdisplay(2,1cit.abs)

    13. Guth K and Wojciechowski R (1986) Perfusion cuvette for the simultaneous measurement of mechanical, optical and energetic parameters of skinned muscle fibres. Pflugers Arch Eur J Physiol. 407:552-557.
    http://128.48.120.7/mw/mwcgi?sesid=0420627760&ZS7.7|CM&CScs=7&Cdisplay(7,1cit.abs)

    14. Wang, Y; Xu, Y; Guth, K; Kerrick, WG. Troponin C regulates the rate constant for the dissociation of force-generating myosin cross-bridges in cardiac muscle. Journal of Muscle Research and Cell Motility, 1999 Oct, 20(7):645-53. http://www.wkap.nl/art.pdf?issn=0142-4319&volume=20&page=645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WORD文件 | PDF文件)

    偉大的時代--預言中的今天(九)


    法輪大法洪傳中外預言參考解析


    正見網

    9 瑪雅預言:1992-2012將發生大事

    人類假如想要看到自己的渺小,無需仰望繁星閃爍的蒼穹,只要看一看在我們之前就存在過、繁榮過,而且已經滅亡了的古代文化就足夠了。──[德]西拉姆

    在古代世界文明史上,瑪雅文明似乎是從天而降,經歷了輝煌繁盛,又神秘消失。瑪雅人掌握著精深的天文學知識、完善的曆法系統、繁複的數學運算以及高度抽象的思維方式。其曆法的精確與完善令人驚嘆!

    瑪雅預言是建立在其曆法基礎上的,這種預言方式很象中國人用周易來推算。大體思想都是研究天體運行規律與人類社會變遷的對應關係。美國一位歷史學家 Jose Arguelles博士以其畢生精力在研究著瑪雅文明。在他的著作《瑪雅效應》一書中對瑪雅歷有著詳細的論述(原著: The Mayan Factor: Path Beyong Technology 1973年 由Bear&Company出版) ,據稱為「族爾金」的瑪雅歷記載,在銀河季候中我們的太陽系正經歷著一個歷時五千二百多年的「大周期」(The Great Cycle)。時間是從公元前3113年起到公元2012年止。在這個「大周期」中,運動著的地球以及太陽系正在通過一束來自銀河系核心的銀河射線(Galatic Beam)。這束射線的橫截面直徑為5125地球年。換言之,地球通過這束射線需要5125年之久。

    瑪雅人相信,太陽系諸星體在經歷完了這束銀河射線作用下的「大周期」之後將會發生根本的變化,瑪雅人稱這個變化為「與銀河系同步」(Galatic Synchroniza-tion)。這個「大周期」一共分為十三個階段。每個階段的演化都有著十分詳細的記載。何西博士在他的著作《瑪雅效應》中用了大量的圖表來說明每一個階段的演化情況,又把每一個階段劃分為二十個演化時期。每個時期歷時約二十年。

    從1992年到2012年這二十年的時期中,我們的地球已進入了「大周期」最後階段的最後一個時期。瑪雅人認為這是「與銀河系同步」前的一個十分重要的時期,他們稱之為「地球更新期」(Earth Regeneration Period)。在這個時期中地球要完全達到淨化(Earth Purification)。而「地球更新期」過後地球將走出銀河射線的範圍而進入「與銀河系同步」的新階段。何西博士還結合中國的《周易》和遺傳密碼等從不同角度上用了非常複雜的手法來探討、解釋這一天象所給與人類的啟示。站在我們人類現有科學的基點上,以上這一切確實太不可思議。因為瑪雅人說的也許是銀河系的理,而我們的科技發展還沒有突破太陽系,可真有點「夏蟲不可以語冰」的感覺。在浩瀚的宇宙中我們人類是很渺小的,瑪雅歷所揭示的天象確實值得我們今天的人類予以認真地思考。

    2012年12月31日將是瑪雅人長曆法(Long Count Calendar)中本次人類文明結束的日子。此後,人類將進入與本次文明毫無關係的一個全新的文明。在這一天(冬至:Winter Solstice),太陽將與銀河系的黃道(Ecliptic)和赤道(Equator)所形成的交叉點完全重合(圖1)。此時的太陽恰好落在銀河系的縫隙中,或者說銀河系「座落」在地球上,如同為地球開啟了一扇「天門」(圖2)。瑪雅人沒有提到什麼原因使本次文明終結。有一點看來很明確,這個終結日並不意味著什麼大劫難的到來,而是在暗示一種關於全人類在精神和意識方面的覺醒和轉變 (Cosmic Awareness and Spiritual Transition),從而進入新的文明。公元755年,瑪雅的一位僧侶預言:1991年以後,人類有兩個重大事件要發生--人類的宇宙意識覺醒和地球的淨化與再生。


    根據瑪雅曆法,1992年是最後一個Baktun (第十三個) 的最後一個20年的第一年 (20年就是一個Unial,瑪雅曆法稱這最後的20年為「地球更新期」)。在這個時期中,地球將會被淨化,包括人心也會被淨化(這與北美印第安人對現代的預言極為相似),腐敗物要被剔除被淘汰,而好的健康的則將會被留下來並最終與銀河系同步,這是神秘的瑪雅歷所揭示的銀河季候運動的必然規律,它就像地球上的四季更替一樣無可抗拒。那麼,在瑪雅歷所說的從1992年到2012年這「大周期」的最後二十年中,地球如何發生「淨化」又如何「更新」呢?瑪雅人沒有詳細說明。瑪雅人在他們的預言中也沒有提到(或是沒有保存下來)那給人類帶來意識覺醒和淨化的具體內容是什麼,他們留給後人的只是一群斷章不全的遺蹟和深深的思考。

    首先我們想一想什麼叫「淨化」。「淨化」即是要剔除腐敗的事物,保留健康的事物。看看今天的地球,從自然生態到人的思想道德都已淪落到腐敗不堪的境地。由於人的自私,人的無休無止的貪婪,地球的自然環境已遭到不可逆的破壞,已經到了危機重重的地步。與此同時,人類社會的精神污染也同樣是怵目驚心,社會上各種腐敗和社會不良現象層出不窮,而且人人都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我們目前生活在一個崇尚物質的時代,現代人主要關心的是金錢、美女、肉慾、享樂、成就、權力和地位。對此沒有興趣的人也只能無可奈何在生活濁流之中苦苦掙扎。人們對由此而帶來的精神世界的崩潰已司空見慣,對邪惡、殘暴、戰爭、災難、瘟疫、飢餓、恐怖,和瘋狂的社會亂象也漸趨麻木。很少人能意識到人類社會已在走向一條自我毀滅之路。

    在如此人慾橫流和物慾橫流的社會,有什麼力量能淨化地球呢?肯定不是靠政府和法律的強行管制。因為法律是人定的,是有漏洞的,違法者可以靠地位、關係和金錢逃脫懲罰。此外,法律只能制裁看得見的人的行為,而不可能約束看不見的人的內心,那麼法律也只能夠起到揚湯止沸的作用而已。當然更不可能靠所謂科學的突破,因為正是科學使人類越來越追求物質享受和遠離道德。同時,現代科技的發展也不能使自然環境真正的純淨。我們今天的科學發展道路實際上是通過對自然不可逆的破壞來換取物質財富。而當人們認識到環境的重要性時,又試圖通過科技來進行彌補,從而帶來新的更難解決的問題,實際上是拆了東牆補西牆的做法。看來,法律與科技這兩個在社會與自然兩方面為人類所依賴的手段都不能完成「淨化」的過程。只有人的精神和心靈的淨化,才能從根本上消除社會的種種不良現象,這是法律和一切技術手段所不能達到的。那麼會是什麼呢,是宗教嗎?也不象,因為千百年來人類一直有宗教的信仰,但都不能阻止社會下滑到今天,又如何期待宗教能使已經滑下來的社會回升呢?

    這種使人類道德回升的力量只能來自覺醒的人類,也就是說人類必須反思,而且一定是要有相當數量的。但是在這樣一個充滿誘惑和生存壓力的社會,人類反思談何容易!更不用說大批人共同參與反思!因為即便是有個別人想反思,對社會所造成的影響也是相當有限的。這或許可以淨化個人,根本不可能起到「淨化地球」的作用。 歷史的發展有其規律,對人類而言就如四季的更替一樣無可抗拒。在許多其他預言和傳說中也都講到在歷史的今天人類社會將發生一系列事情,如一場善惡之戰,一場審判或其他類似的說法。

    縱觀近十年之大事(1992-2002),唯有李洪志先生所倡導的以宇宙精神「真善忍」為修煉原則的法輪大法能被稱為正在起著淨化地球的作用。我們發現兩個有意思的數字,1992年正是李洪志先生在社會上公開傳法輪大法的第一年,李洪志先生的生日是5月13日(又是一個13)。從1992年到1999年短短7年時間裡,中國的修煉者已達近億之眾。李洪志先生使得眾多的修煉者從拜金縱慾的社會死圈中走出來,教修煉者學會反思,用修煉者的話來說是「向內找」。在中國這樣一個嚴厲的「懲善揚惡」的國家,千百萬人修心向善應該可以被認為是「淨化地球」的明證。1999年7月,江氏集團開始鎮壓法輪大法,這一突發事件看似偶然,但從歷史的角度上來看,卻又是必然的。第一,這一事件的發生印證了諾查丹瑪斯的預言。諾氏在他的《諸世紀》中預言,公元1999年的7月將會發生一個重大事件(參閱第2章)。這個事件是一個重要的記號,正邪的交戰從此拉開序幕。諾氏的大多數預言在時間上一向含糊,但這次一反常態,第一次明明白白地寫下1999年7月這樣準確的時間,令人無法置疑。第二,法輪功從此被推向世界舞台,不再是一個局部的,部份人群的修煉行為。因為一股淨化和更新地球的力量必須要面對世界,必須具備傳播「真善忍」和鏟除邪惡的威力。這種全球性的影響最終會導致家喻戶曉,使得地球上的每一個人都會有機會(也許不止一次)對此反思,做出判斷。瑪雅人的曆法沒有在歷史的長河中湮沒並且能被人解讀出來也許就是天意,瑪雅曆法的存在給了如今的人類增多了一份啟示。但是,在迷中的人又能否越過後天形成的思想障礙,去覺悟和認識超越我們知識範圍的真理呢?


    從法輪大法看人類與環境的關係(FSC-35)


    兼論天人合一觀


    李志錦

    人類環境已處於危機之中。當科學家、經濟學家、政治領袖在尋求危機的起因和解決危機的同時,環境遭到破壞的警鐘正四處響起。從多方面分析,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危機正構成對人類自己生存的威脅。 如果這種環境惡化的趨勢得不到扭轉,人類就可能將不能在地球上生存,這已不是危言聳聽和杞人憂天。那麼,要想扭轉這種環境惡化趨勢,出路在那裡呢?進入九十年代,重建人類新的環境道德觀的呼籲日益增強,西方文化中的人類中心論遭受來自科學家空前的挑戰,而以中國為代表的東方環境觀,天人合一的觀念受到廣泛的重視。天人合一觀尤其為儒家所推崇, 在中國歷史上為建立人與自然和諧關係起到重要作用。遺憾的是,歷史走到今天,它始終沒有擺脫被認為是一個浪漫哲學思想的地位。

    當今法輪大法正在人間洪傳,人類得以有了機緣得聞佛法。「『佛法』是從粒子、分子到宇宙,從更小至更大,一切奧秘的洞見,無所不包,無所遺漏。他是宇宙特性『真、善、忍』在不同層次的不同的論述,也就是道家所說的『道』,佛家所說的『法』。」「他能區分真正的善與惡、好與壞,破除一切謬見,而予以正見。」(《轉法輪》「論語」)。法輪大法用今天人類的語言把真正的佛法傳到了人間,給了我們正確認識自然環境的機會。法輪大法揭示給我們的是人與環境完全相互圓融的關係。從中我們可以清楚看到天人合一的實質,以及實現天人合一的坦途。


    一 引言

    人類環境已處於危機之中。當科學家,經濟學家,政治領袖正在尋求危機的起因和解決的方法的同時,環境遭到破壞的警鐘四處響起。實際上,從多方面分析,我們可以看到這一危機正構成對人類自己生存的威脅。 如果這種環境惡化的趨勢得不到扭轉,人類就可能將不能在地球上生存,這已不是危言聳聽和杞人憂天了。1992年,聯合國在巴西裡約熱內盧召開了有各國首腦參加的世界環境與發展大會。一封有120多位諾貝爾獎獲得著簽名的信送到了大會,引起反響。信中的一段說:「人類與自然已經處於強烈衝突之中。人類活動導致了環境和關鍵資源的嚴重破壞,而這種破壞經常是不可再恢復。如若不進行檢討,我們的許多活動將把我們所希望的人類社會和動植物王國的將來置於極其危險的境地,而且可能把這個生命世界變成不能維持任何我們所知道的生命方式的世界。為了避免將要到來的衝突,本質上改變(人類活動)已迫在眉睫。」

    要想扭轉這種環境惡化趨勢,那麼出路在那裡呢?進入九十年代,環境保護已經提到各國政府的主要議程上來。大批傑出的科學家,社會學家,以及宗教領袖都行動起來,尋求逆轉人類環境惡化的趨勢策略。現在一個基本共識就是要使環境變化的趨勢逆轉,首要前提是人對環境的觀念要轉變過來,重建人類生態環境觀。

    法輪大法從1992由李洪志先生在中國大陸傳出,目前已傳播到全世界50多個國家,吸引數千萬人修煉。法輪大法主要著作《轉法輪》已被翻譯成三十多種語言,是修煉者所必讀的。法輪大法作為一個博大精深的佛家修煉體系(註:佛教稱佛家有八萬四千法門,佛教是佛家的一個法門),涉及到宇宙,生命,人類以及他們之間相互關係的各個方面。作為一位長期從事大氣海洋研究的專業研究人員,自然對法輪大法中關於人與自然環境之間的關係的論述具有特別的興趣。本文的目的是探討法輪大法向我們呈現一個什麼樣的人與自然環境關係,並將探討同東方天人合一觀和西方文化中人類中心觀相互之間聯繫的一些方面。

    二 人類中心觀被質疑與天人合一觀的興起

    為逆轉人類環境惡化的趨勢的努力中,1990年莫斯科舉行的全球論壇大會具有深遠意義。大會上,幾十位具有影響力的科學家連署了一封公開信,對宗教和精神領袖提出了挑戰。他們呼籲確立地球與人類關係的新觀念。呼籲說:「作為科學家,我們中的許多深切體驗到對宇宙的敬畏。我們認識到被看待為神聖的,就更可能獲得關懷和尊重。我們所居住的星球就應該被神聖看待。這種神聖的態度需要被貫穿到保護和珍惜環境的努力中去。」

    這個呼籲自然激起全世界的強烈反響。因為提出的問題要求科學家同精神領袖走到一起去。科學家的基本工作是探索物質世界,揭示物質世界的演變規律。然而,這次在環境問題上,科學家無論願意與否,承認環境問題不是只依靠科學所能解決的。這是歷史上科學家少有地向精神領袖表達了他們的「謙遜」。客觀地看,現在人們對科學的信仰程度已經超過了歷史上的任何宗教信仰,相信科學無所不能。科學家要走出這一步並不容易。實際上現在有科學家堅持認為讓精神領袖加入到環境保護中,反而會產生負面作用,不屑與精神領袖為伍。不過,精神領袖的響應很熱烈。這倒似乎有些出於意外,因為讓精神領袖和神學領袖能關心世俗問題實際上是一件很不自然的事情。

    之所以科學家和精神領袖能走到一起,是因為他們都關心人,而人在環境問題中無疑是焦點所在。一方面,人類需要一個適合生存和得以延續環境,所謂的環境可持續(SUSTAINABLITY);另一方面環境的惡化,人類的活動是直接原因所在,而且今天的人類還具備了能把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毀滅的能力,人類的行為規範如若不能從更本上得到改變,人類很容易把自己毀滅。現在一個基本共識就是要使環境變化的趨勢逆轉,首要前提是人對環境的觀念要轉變過來,重建人類環境觀。

    然而,究竟要轉變什麼觀念呢?這一個非常尖銳的問題,涉及到人在自然環境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係這類哲學性根本問題。這個問題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問題,幾乎同人類文明同樣古老。在古代的哲學和宗教論著中,如東方的道家,儒教 和佛教的經典論著中,在西方的聖經中都有專門而明確的論述。只不過隨著人類自身對環境影響力越來越大,這一問題才變得空前尖銳,成為當今人類不能迴避的現實問題。早在1967年,著名哲學家Lynn White Jr.教授在著名科學雜誌《科學》上發表了一篇題為「生態危機的歷史根源」的文章。文章引起巨大反響,迄今依然是一個爭論焦點。他認為,猶太教和基督教強調上帝的至高無上和人類主宰自然,從而貶低了自然界的價值,最終在功利的誘惑下導致資源破壞。該文引起科學、宗教、哲學等各界的熱烈反響,也引起非基督教傳統對宗教、哲學與生態問題的相互關係的反思。

    在科學家,哲學家和精神領袖的共同反思中,東方文化的天人合一觀逐漸展現出獨特的價值,引起廣泛的重視。應該說天人合一觀在90年代生態環境保護界獲得重視,同歷史上天人合一觀在東方流行過程有著很大的不同。歷史上,天人合一觀是基於個人的體悟,是「知天命」,是超越世俗的,所以常被稱為是浪漫哲學思想,尤其在無神論變得越來越普遍的今天更被認為是浪漫哲學思想。而天人合一觀在90年代生態環境保護界的興起,是由於生態環境的惡化,是在科學家,哲學家和精神領袖尋找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出路的過程中,現實的逼迫使他們進入了天人合一觀的思想領域。

    在討論生態環境保護問題,一個直接面臨的問題是現代科學和技術有沒有能力來扭轉當前惡化的趨勢。現代科學是分析科學和實證科學。它對問題的認識和解決都是零散局部的,其本身幾乎沒有能力來預測它的行為所導致的綜合的和長遠的後果。實際上,任何科學活動和技術措施都會引起新的環境破壞,並且新的環境破壞往往更隱蔽,而影響更深遠。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敵敵梯(DDT)。歷史上它在殺死病蟲害,發展農業中起到巨大作用。然而對環境的破壞是人們所始料不及的。目前,只在美國加州南部,每年要投入上千萬美金檢測海水的DDT含量。由於檢測結果,科學家警告,那裡的貝類的DDT含毒量超過了可食用標準;在河流入海處附近,尤其是在雨後,DDT已超過可游泳的標準。科技手段往往是這樣在空間上和時間上轉移環境破壞的方式和後果。現代科學技術與環境保護不是本文要探討的,這裡只是想強調一點,從更廣更深的角度來探討人與環境的關係是扭轉生態環境繼續惡化所必須的。

    三 法輪大法揭示新的人與生態環境的關係

    法輪大法是一個博大精深的體系,這裡就作者體悟到的,並認為與探討人與生態環境的關係有關部份作點介紹。在法輪大法中我們可以看到,宇宙具有根本的特性,就是「真、善、忍」。這裡應該強調「真、善、忍」是宇宙的特性。我們都知道真善忍在歷史上,無論是東方還是西方文化中,曾經都自覺或不自覺地成為道德規範的一部份。在法輪大法中,「真、善、忍」決不是人編制出來,為了規範人類行為的道德倫理標準。 「不管人類的道德標準怎麼變化,可是這個宇宙的特性卻不會變,它是衡量好、壞人的唯一標準。」(《轉法輪》)。如果認為「真、善、忍」在法輪大法中僅僅是道德規範而已,那麼任何人都不可能認識法輪大法,也沒有可能理解法輪大法修煉者所表現出來的對「真、善、忍」的堅韌追求精神。

    「真、善、忍」時時刻刻制約著人。這種制約的客觀,正如重力對於地球上的人,無論你知道不知道,相信不相信,它都存在。古人沒有重力的概念,重力對古人的制約同對今天的人的制約是一樣的。同樣,「真、善、忍」對人的制約不會因人的不同而不同,更不是信則有之,不信則無。法輪大法的主要著作《轉法輪》反覆闡述了這一點。「我們這個宇宙也是一樣,有銀河系、其它的星系,也有生命和水,這個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這是物質存在的一方面;可是同時它也存在著真、善、忍特性。任何物質的微粒中都包含著這種特性,極小的微粒中都包含著這種特性。 」(《轉法輪》)。這是一個具體的例子,「有的氣功師講:不重德出了功能容易幹壞事。我說這是錯誤的說法,根本就不是那麼回事兒。你不重德,不修心性,根本就不會出功能。」(《轉法輪》)。氣功修煉者的功和功能狀態,完全制約於「真、善、忍」特性,超越於任何主觀認識。

    就作者的體悟,「真、善、忍」開創了無窮層次的生命。所有生命構成了金字塔形狀,金字塔頂點的生命完全同化與「真、善、忍」,離頂點越遠,生命離「真、善、忍」也越遠,生命也變得越複雜龐大。作為地球上的人,處於金字塔的最低層。人是宇宙中存在著無窮的不同層次的生命中的一個層次,但屬於最低層次。

    人可以在金字塔中向上提升,而唯一的途經,是修煉心性去同化「真、善、忍」。換一種說法,生命同化「真、善、忍」部份是佛性,而偏離「真、善、忍」部份是魔性。人同化「真、善、忍」,也就是去除魔性的過程。魔性在人這一層次表現為自私,發狂諸如此類的惡行。這裡值得指出,法輪大法對人本性的看法,既不同於西方文化中的人「性本惡」之說,也不同於東方儒家文化中的「性本善」之說,而是既有善的一面,即佛性,又有惡的一面,即魔性。

    我們提到,宇宙中存在著無窮的不同層次的生命,佛道神是高層次生命。人通過艱苦的修煉,可以得道成佛,除此以外,人是不能同神佛相提並論。所以,對人來說,佛道神是無比神聖的。 實際上,人的生命過程都是由高級生命安排的,人類社會狀態也是由高級生命安排的。「人類的發展是高級生命在很高的層次中才能夠控制的,按照發展規律在進行著。」

    然而,是人在地球上處於中心地位。為了維持人類這一層生命,高級生命才安排了地球。整個地球上的一切是為人類而存在。人是所有萬物之靈,地球上的萬事萬物都是為人所安排的。

    高層生命為人類安排環境,是按照人類的業力狀況和道德標準來進行的。世上每一個人,都帶著兩種物質,一個叫做德,一個叫做業。人的幸福美好源於德,而痛苦災難則源於業。德與業是可以相互轉化的。德是人吃了苦,承受了打擊,做了好事得到的,而業則是人做了壞事,占有別人的東西,欺負別人得到的。德與業力生生世世帶著。當人類私慾膨脹,唯利是圖,人的業力就會不斷加大,環境就會變惡劣,人也就多災多難。反之,人類普遍人心向善,慈悲於世上萬事萬物,人就會不斷積德,相應環境也就好轉,人類生活也就會變得安泰。所以,環境的好壞完全決定於人自己的所作所為,人自己的心性。經常有人反反覆覆被提出這樣的問題,既然高層生命是神聖的,那麼為什麼造就的人類環境中會有災害,還會變得越來越壞;既然有神佛管著,而神佛又有神通,人又怎麼能把環境破壞掉呢。這些問題在宗教中一直沒有給出令人滿意答案。正因為宗教不能回答,所有才有了懷海特這樣的問題,並長期爭論不休。這裡我們看到高層生命為人類安排環境是按人的德行而定。神佛慈悲於人,但人能否沐浴在神佛的慈悲的之中,取決於人的德行是否具備。

    人是萬物之靈,只是一種特權,而不是必然權利。人只能行善於萬物,方能維持安泰環境。動物和植物同人一樣是有生命的。其實不只是動物和植物有生命,任何成型的物體都是有生命的,不過可以表現在不同層次的空間。對任何生命的傷害,人就會造業,發生著殺生,造的業還可以是巨大的。

    人行善於萬物是維持一個永久和諧的生態環境的唯一出路。人要生存,要維持生命,必然以傷害其它動物和植物生命為代價的,造業是無法避免的。人有權利享受自然所帶給人類的一切美好,人有維護生存環境的權力。問題的關鍵是,人必須行善於萬物,用積德去彌補造的業。積德能與造業達到一種動態平衡的時候,生態環境就得以維持,反之人只顧追求自身的享受,甚至過度的享受,對自然進行瘋狂的掠奪,只是一味無度地造業,那麼人類的業力就迅速地增加,自然生態環境必然走向惡化。而人更不能有人定勝天的狂想。如果人違背了高級生命的安排,罪業更嚴重,造的業更巨大。

    四 天人合一觀的再認識

    天人合一至少包含兩層含義。也就是,人類與自然,與宇宙和天是一體的,人類是宇宙序列中的一個環節;人的心靈與天道具有互有性,人是可以超越自身而認識感悟天道的。前者是物質合一,後者則是精神合一。(對儒家天人合一觀的討論,見李維明)[2]

    物質合一作為一個哲學思想是容易被接受的。實際上,1990年代的思潮中,西方學者也多停留在這一程度。精神合一就遠遠超出了哲學範疇,涉及到信仰問題了。也就是,什麼是天道,如何才能認識天道。這裡我們將從都江堰這一實際事例出發,從法輪大法的角度來探討天人合一的含義。

    都江堰水利工程綿綿兩千多年,一如既往地滋養著天府之國,至今依然恩澤天府之國的上億人口,是世界上迄今為止歷經年代最久的大型水利工程。見過都江堰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受,它總體結構非常簡單純樸。都江堰最主要的是在岷江中間築一條淺堤,把岷江一分為二成內江和外江。由於堤像一條頭朝前的魚,人們把它的最前沿部份稱為「魚嘴」。分入內江的水,流下去約一千米,就到了「寶瓶口」。這個「寶瓶口」是人工從玉壘山鑿開的一個二十米寬的口子。由於象瓶口,就叫它「寶瓶口」。一進這口,水被引向東灌溉川西平原去了。分水堰兩側壘砌大卵石護堤,靠內江一側的叫內金剛堤,外江一側叫外金剛堤,也稱「金堤」。為控制流入寶瓶口的水量,在魚嘴分水堤的尾部,又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排沙用的「飛沙堰」溢洪道。當內江水位過高的時候,洪水就經由平水槽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以保障內江灌區免遭水淹。同時,利用於漫過飛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的漩渦作用,泥沙都自動飛越飛沙堰排入外江,不會在寶瓶口前後沉積。

    修建都江堰的一切都直接取之於自然,藉助於自然,而又完全融於自然。整個都江堰的建築,只用河邊漫山遍野的竹子編成長長的竹籠,把河裡大大小小的鵝卵石往竹籠裡一裝。河道挖起來的土在寶瓶口一側壘成「離堆」,夏天它把洶湧而來的洪水擋一下,提高水位,使更多的水從飛沙堰流走,調節了流入寶瓶口的水量。都江堰只是把自然界已有的加以疏導和重新調整。整個工程借自然之力以用其妙,化害為利與自然和諧共處,不是一個獨立於自然的一個新建工程建築,而是成為自然的協調而不可分的一部份。 「天人合一」觀的物質合一在整個都江堰的工程中得到充份體現。

    然而,「天人合一」觀的精神合一在整個都江堰的工程中也得到充份體現了嗎?從法輪大法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答案是顯然的。世界上的一切成型的東西都是生命體,都會有一個生命史,都會有一個成住壞的生命過程。而當一個生命體完全與自然融為一體的時候,它的生命就同自然關聯起來了。自然不壞,他的生命就得以存在。這是都江堰生命不衰的很關鍵的因素。都江堰只是把檔的通了,把堵的疏了,把偏的引了。是人對自然的呵護,是施善與自然,是積德善舉。反過來,都江堰回饋人類,實現了人與自然相互關懷的圓融。

    要實現天人合一,首先人必須能超越自己,有能力認知自然生命的運行。都江堰表明這是中國古人所具有的能力。「天人合一」並不只是一個哲學概念,而是人與自然之間客觀存在的相互制約,並且是主動的制約關係。現代科技工程人員,雖然不乏對「天人合一」思想的追求者和欣賞者,但過度依賴於數值分析和計算,卻認識不到自然生命的一面,對自然的感悟能力也就不斷減弱。從而,如此巧借天力的水利工程是現在水利專家都難以想像的奇蹟了。相反,2200年前的都江堰設計者李冰並不知曉現代物理學的諸多名詞,也沒有流體力學的概念,僅憑藉對自然生命的觀察和感悟,才設計出了這樣一個天人合一的都江堰。為什麼會這樣呢?人要認識自然的生命,一個必要條件是修心養心,積德消業。古人稱智者為大德之士也是這個道理。按法輪大法講,就是不斷去同化「真、善、忍」。中國古人多有大德之士。

    比較現在的設計方法,首先收集大量的氣象水文歷史資料,然後進行分類,如十年一遇和百年一遇的大旱大澇,再利用經念模型和數字模型進行分析,從而確定參數。而現在的手段只能是暫時與局部適用的參數,因為歷史資料並不包含未來。反過來,2200年前的李冰不可能有這些,也正是因為沒有這些,才能獲得具有永久性適用的參數,因為他體悟到的是自然的生命,同時包含了過去、現在和將來。

    五 結語

    人是萬物之靈,但人只能行善於萬物,方能有萬物環境的順隨。人能取萬物為用,但必須順天道而行,人與環境相圓融。

    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人類的物質慾望膨脹,使物質享樂主義主宰世界,人的貪慾也就惡性膨脹,為求名求利,肆意妄為,走向背離神佛的安排,把人與環境的圓融支割開了。於是人與環境就變成了衝突。 對建立於現代科學之上的人對環境觀應進行反思。扭轉生態環境的惡化趨勢,實現天人合一的境界是可能的,出路就在人心。

    「真、善、忍」是萬事萬物的本源,是宇宙中任何生命的本源,是「真、善、忍」造就了宇宙,造就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形形色色的生命,包括人和人所生存的自然環境。任何生命的狀態,生命的智慧,完全取決於生命對「真、善、忍」的同化程度。人可以超越自己,認識自然的生命,認識天道,但必須不斷同化「真、善、忍」。數千萬法輪大法弟子正在實踐「真、善、忍」法理,他們身心的淨化,道德回升已向世人展現同化「真、善、忍」是人類實現天人合一的必然之路。

    (首屆世界未來科學和文化大會論文)


    人類的居住空間 -由中國的城鎮發展談起(FSC-37)

    蔡雅慧(德國多特蒙大學空間設計系)

    文章摘要

    中國傳統建築的獨特風格早已是中外皆知,但中國傳統的都城架構則較少為人提及,事實上不論是單座建築物或是城鎮的整體規劃,其背後都有深厚的文化內涵在裡面。本文從宇宙大法法理的角度來分析中國的都城發展與居住環境,先申論影響都城建築的傳統思想如天人合一、陰陽五行、風水等等,以歸納出其反映在實際營造中的具體體現,再就傳統的設計理念與歷史上著名的國都加以討論,從客觀得出的結果證明,符合「真、善、忍」法理的城市規劃是真正適合人類居住的理想空間,法輪大法的法理超越並包含一切人類的學科與知識,是真正的科學,也是未來的人類文化的根本。


    大綱

    1。前言

    2。中國的城鎮發展及其特點

    3. 影響中國都城建築的思想
    3.1 天人合一觀
    3.2 中道思想
    3.3 陰陽五行學說與風水理論

    4.中國城鎮建築理論及其實踐運用
    4.1 中國城鎮設計典範:《周禮考工記》
    4.2 設計典範《周禮考工記》的具體實踐:唐都長安及明清北京

    5. 過去,現在,未來

    1.前言

    人類的居住空間與人的生活是習習相關的。自然的環境經由或多或少的改造成為適合人類居住的空間,而人為造就的環境也同時影響著人類的生活形態。城鎮聚落是典型的人為創造出來的居住空間,提供人類生存所必需的條件,在人類文明的進程當中,城鎮的演變不僅反映了技術與物質方面的更新,更反映出時代精神的演變。生活在一個適合居住的環境,是人類千百年來致力的目標,但甚麼樣的環境才是真正適合人類的理想的居住空間呢?

    人類文明累積到今天,應該可以稱的上是登峰造極了,各方面的發展一日千裡。在現代化科技的支援下,理論上完全可以完成人類計劃中的理想的生存環境,但實際上,當今居住空間所存在的問題,卻是各個國家及個人揮之不去的夢魘,浮現的和隱藏的弊端,更是人人皆知,人盡關心的話題。各個領域的專家學者莫不貢獻各自的專業知識,為了人類的將來盡一份心力,但解決問題的方案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是一一證明其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便是雖然能夠一時解決了眼前的麻煩,自己卻也成了下一個問題,成了下一個應當被解決的目標。到底有沒有一種可以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使人類目前面臨的困境得到出路?

    針對上述的問題,筆者在學院派的理論與經驗派的實踐中尋求解答而無所得,直到修煉法輪大法以後,才逐漸領悟到,法輪大法不只是在個人的修煉心性方面起到關鍵性的作用,這龐大浩瀚的的法理貫穿著人類文明的一切領域,無所不包,無所遺漏。宇宙的最高特性「真、善、忍」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法理,只有他才是衡量一切好壞的標準,也只有他才能圓滿地解決一切不正確狀態,使之回復到原來的正確與美好。本文由觀察中國的都城發展與居住環境出發,通過研究了解其思想上及實踐理論上的因素,並以宇宙大法法理的角度來申論分析其背後的原因,從而以客觀得出的結果證明,符合「真、善、忍」法理的城市規劃是真正適合人類居住的理想空間,法輪大法的法理超越並包含一切人類的學科與知識,是真正的科學,也是未來的人類文化的根本。


    2.中國的城鎮發展及其特點

    中國文化上下數千年,各方面的成就燦爛輝煌,是人類文明的瑰寶,其源源不斷的生命力不僅在歷朝歷代被珍視著,也在中西方文化開始交流後,便不斷地被外國的專家學者所重視與研究著。展現在各個領域的中國文化有一個共同的特色,亦即在其背後皆有深厚的精神內涵作基礎,來指導著各個領域中具體的表現形式,在文史哲,天文,地理,藝術,科技與醫學方面,甚至在日常生活的洒掃進退中,方方面面都可以體現出這個特點來。

    中國城鎮的建造也有其背後的思想基礎,由此發展出一套完整的建築理論體系,其嚴謹合理的選擇與規劃原理,可以適用於小到房宅建築,大至國都的整體營造,而絲毫沒有任何矛盾衝突之處,從而開創了中國傳統建築及都城千百年來不因時代變遷或天災人禍而中斷的獨特風格,與從中蘊育出來的隨著朝代遞遷而繽紛萬千的都城文化。在嘆為觀止之餘,不得不令人深思,是甚麼樣深厚的思想背景,才能造就出中國傳統都城這種綿延數千年而不絕的持久性與包容性?要探討中國傳統城鎮的演變情況,就不能不先對其發展產生巨大影響的思想背景作一番初步的了解,因為這些思想觀念不僅貫穿在建築理論的形成與具體運用上,也深刻地影響著不同歷史時期的中國人的人生觀及宇宙觀。


    3. 影響中國都城建築的思想

    3.1 天人合一觀

    影響中國都城建築的思想,其實也就是中國傳統的思維精神。在人與自然的關係方面,中國人自古以來便尊崇著「天人合一」的觀念,認為宇宙是一個有機的整體,人與自然萬物在天地之間,既作為獨立完整的個體,又作為一個整體裡的一部分,一切都是和諧並存的,不論表面的物質或是內在的精神,皆與客觀的宇宙相通應,也都存在著共通的規律。天人合一的概念源自上古,早在易經成文之前便應該已經存在並被極力重視了,所以反應在易經首卦乾卦中的象辭「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充分地表達出在古代中國人的思想中,人與自然之間不僅存在著物質環境上的關聯,也同樣存在著精神領域的共同性;天地的運行生生不息,人類亦當效法天地自然的不絕生機,昂揚向上。老子的「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以及孟子的「盡其心者,知其性也。知其性,則知天也。」則是從另一個角度闡明,只要人能效法自然的規律,便能知道人的心性與宇宙原為一體,從而達到與自然同化的境界。

    由天人合一觀引申出「天人感應」與「天人一理」,簡單地說,就是人與自然萬物一樣遵循著共同的理,自然萬物與人息息相關,而人的一舉一動亦影響著外在的世界,自然界的現象都會因應人類的善惡而生而變,反過頭來回報在人身上,所以作好事的人天報以福,作壞事的人天報以禍(《史記。樂書》)。又如「天垂象,聖人則之」更是清楚地說明了古人的理想,認為聖人的舉止應依天象變化,順其自然而行。人生活在自然之中,應該尊天敬地,善待萬物,依循著做人的道理規則待人處事,才能安身立命於宇宙之中,有一個理想安康的生活。周文王諭曉其子周武王治國之道時提到「山林非時不升斤斧,以成草木之長;川澤非時不入網罟,以成魚鱉之長;不卵不撰,以成鳥獸之長。畋獵唯時,不殺童羊,不夭胎,童牛不服,童馬不馳不騖;澤不行害,土不失其宜,萬物不失其性,天下不失其時。」,其實就是源於天人合一觀的古代環保概念,謹慎合理地使用物力資源以維護其再生能力,才能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使人得以安養生息,善待萬物的同時也就是為自己的未來奠定良好的基礎;若採取掠奪式的開發,造成資源的耗竭與破壞,後果還是得由自己承擔,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善惡有報其實是簡單的因果道理。周武王遵從先王之法並傳與後代,結果周朝開國不久便出現了成康之治的太平盛世,奠定周朝長達700餘年的國祚;而漢朝的文景之治也同樣地在漢初名儒董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