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文學劇本: 鵲橋歸路(節選二)



【正見網2002年09月14日】

[主要人物]

洪海,一家美國跨國公司青年工程師,沉著、英俊。38歲左右。
林露,芭蕾舞演員。24歲左右。

第三場 故土重遊

[外景] 德國與北京

畫面從德國轉到中國,由透徹清晰進入到灰暗茫茫,形成強烈對比。

在揚沙的季節,霧蒙蒙中出現中國首都國際機場。

[場景一:機場接人]

[外景] 北京首都國際機場

洛杉機到北京的國際航班降落。

洪海從機艙走出來。

外國人邊境出口檢驗,洪海出示英國護照。

[內景] 機場內部

石俊,現代的中國小青年。

石俊進入大廳迎接。他們一同取出行李。有內部人員引路,沒有經過出口檢驗便順利出來了。石俊和機場管理人員很熟悉的樣子,和警衛人員打招呼。

[外景] 機場出口

北京的風沙使洪海呼吸緊迫。

[場景二:小轎車裡話北京]
[內景] 轎車裡

石俊――北京這幾年邪門了,快成沙烏地阿拉伯了,沒日子瞧!人什麼樣?都成沙猴兒了。女人都戴面紗了!就聽小唱吧,「北風那個吹呀,交通事故那個不停的出啊!」真這樣啊!

洪海――(眺望著窗外)交通不錯嘛!

石俊――就機場這一段,做好思想準備。

洪海――北京變化真大,多少立交橋啊!我簡直認不出來了。環城公路吧?

石俊――對!一環圈一環,越圈越大,小圈裡面出不來,大圈外面難進去,整個圈得出不來氣!先前我搭公共車四十分鐘到你家,現在我坐專車一個小時進不了你家門。

洪海――(提醒司機)小心!

石俊――放心!全世界駕駛技術最過硬的就是中國司機。你們從國外回來的,沒幾個人有膽量在中國開車的。

洪海被接到賓館赴宴去了。

[外景]

豪華的大酒店,五星級的服務做派,爆滿的餐廳,豐盛的山珍海味---

高樓密集的北京城下,擁擠著貧民殘陋的四合院。

自由市場的喧鬧聲。

流民、失業人黯淡的目光。

穿著時裝的婦女提著破舊的菜藍子。

小商販的秤桿,斤斤計較的老大媽。

[鏡頭特寫] 百姓人家

吳大媽(吳老),洪海的母親。紅光滿面,笑盈盈的臉,健步如風。破舊的菜籃子裡,裝滿了青菜。

[場景三:菜市場]
[外景] 自由市場

1,買菜:

吳大媽――生意還好嗎?

小商販――馬馬虎虎,混口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能有這份差不錯了,碰上這時候下崗的,賣菜的活都找不上了。

吳大媽――是啊!現在工人真是不易啊!

2,買肉:

吳大媽――兩斤去骨肉。

小商販――瞧肉,---兩斤八兩。

吳大媽――兩斤就夠了。

小商販――多買點吧!今兒肉好,剛送來的,少有這麼新鮮的,拿冰箱裡收著慢慢吃嘛!

吳大媽――好吧!

小商販――謝謝您了,大媽!

[場景四:家屬院]
[外景] 高校家屬院

悠閒的老教師進進出出,彼此和睦相處。有民工在裝修房間,室外堆積了很多雜木。

吳大媽兩手滿滿登登,腋下夾著報紙。走一層敲一個門,順便帶給他們報紙。

[內景] 樓房門口

鄰居――洪海回來了嗎?

大媽――沒到家就接去吃飯去了。晚上家來。

鄰居――您老瞧著吧!甭說是兒子了,我那閨女回來都不見著家的。這沒完沒了的吃啊!早起去吃,中午去吃,晚間去吃,夜裡面還吃。敢情是受了「三年災害」回來的,吃的最後拉痢疾。我倒好,一天廚沒給她下,當了好幾天她的護士。您說這是什麼風氣啊!

[內景] 樓梯上

年輕人――阿姨您這樓上樓下幾趟了?滿大院我就瞧您這身子骨舒服。

吳大媽――謝謝!「大法不離身,心存真善忍。」我是晚來得福啊!

年輕人――聽說上面不讓煉了?

吳大媽――我們正向上反映呢。教人學好,健康身體,我們不知道政府到底為什麼不讓我們煉。

年輕人――這世道哪兒是說清楚話的地方?我還指望您老來說說我家老爺子呢!成天捧著大藥罐子,滿屋子臭中藥味,孫子都不願意進家門。一打開電視就找那時髦的藥名讓我去買。吃起藥來像吃糖豆似的,一把一把的。我專門給他買了本《轉法輪》,他說迷信!阿姨,您這身體他是親眼看著變化好的,他怎麼就這麼頑固不化呢?

吳大媽――那你就先看看,看明白了再給你爸說道唄!

年輕人――他成天追著我滿世界裡幫他找藥,我還哪兒來時間幫他看書啊!等我退休了,一定跟您老學煉法輪功。

(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