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認為宇宙可能有無數個

劉新宇


【正見網2002年11月02日】

美國天文學家最近提出各種有關宇宙的現代理論,包括所謂「多重宇宙」(multiverse)概念,指稱宇宙在第一次「大爆炸」後還在彼此不斷「大爆炸」,形成無數宇宙。

空間為什麼是三度空間,而不是二度空間、十度空間或廿五度空間?光速為什麼遠快於音速?為什麼原子遠小於星球?我們的宇宙為什麼這麼老?是否還有其他裡面一切事務都跟我們宇宙不同的宇宙? 這些是科學家們提出和探討的問題。

一個世紀前,科學家還認為整個宇宙不過是銀河中數十億顆星球和星雲,而現在的天文學家已經知道宇宙中有無數類似銀河系的星系。根據天文觀察,無法偵測出的「黑暗能量」占宇宙質能的三分之二,約為物質的兩倍。

一些天文學家提出,宇宙是以等比級數無盡的擴張,像小宇宙在黑洞中孵化一樣。也有人認為宇宙在虛無中漂浮,有時與第五度空間相撞。美國賓州大學天文學家泰馬克說,至少有四種宇宙。聖塔巴巴拉加州大學理論物理研究所的博欽斯基教授最近說,基本弦理論可能有十的六十次方種的解釋,人類今天所存在的宇宙可能是其中一套比較友善的組合。

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古斯根據現代粒子物理理論指出,宇宙在太初時因為空間所具有的反引力發生短暫的超級大爆炸。古斯和史丹佛大學的林德、塔虎脫大學的維倫金、普林斯頓大學的史坦哈都認為,這種膨脹只要開始,就會無限制重複,造成無數的宇宙。

資料來源

1. www.nytimes.com/2002/10/29/science/space/29MULT.html
2. www.nytimes.com/2002/10/29/science/space/29COSM.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218)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天文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