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亞州的學校為創世說開路

同雲


【正見網2002年11月25日】

人類是如何產生的,是由猿人進化來的,還是象宗教或各種古老傳說中通過其它方式產生的,這是人們經常碰到的一個問題。儘管人們在生活中有不同的看法,但在教科書中,卻是以進化論為主流的。最近的一期《科學》雜誌上,報導了喬治亞州的一個縣城的校委會全票通過一項決議,為在生物課上採用創世說(Creationism)等質疑進化論的方式開了綠燈[1]。

在今年早些時候,該校委會決定在中小學的生物課本中增加一項「聲明」,用來說明進化論只是一種「學說」。這項決定只涉及到亞特蘭大郊區一個名為考勃(Cobb)的縣城。該縣城裡有近十萬學生。儘管如此,許多教育人士認為這將是一場全國性的活動,目的是在學校中除了向學生教授進化論外,還要介紹一些創世說等其它學說,以取得平衡。

這項決定在九月底以7比0全票通過。決議中說,「對學術界一些有爭議的觀點進行討論是綜合教育的必要因素,這其中也包括生命起源的研究。」「該決議是為了培養學生的嚴謹的思考能力,既不是限制教授進化論,也不是鼓勵或要求教授創造宇宙說。」

即使這項決議看起來很中立,它在科學界還是引起了軒然大波,許多科學家公開表示反對。與此同時,創世說的支持者早在一年以前就徵集了全國130個科學家署名的公開信。該信質疑了達爾文的「隨機變異和自然選擇產生了生命的多樣性」這一進化論學說。該公開信今年以得到喬治亞州28名科學家的支持。

人類是如何產生的,是進化來的,還是有其它的原因呢?在這一點上從說紛紜。顯然,忽視其它學說,只是向學生灌輸一種進化論,而不是讓學生獨立思考的做法顯然是不合時宜的。

參考資料

1.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full/298/5591/35a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30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