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劇:探親歸來

詠蓮


【正見網2002年12月16日】

周平與老張在加拿大一個大電子廠工作,又同是來自北京。這天上班兩人在停車場碰到,到的都挺早。相互聊了起來。

(周平關上汽車門,向老張揮了揮手)

周平: 老張,好久不見啊。您休假回國剛回來?

老張:沒錯兒。原本打算聖誕節期間再回去,可當時家裡來電話說孩子的奶奶身體不大舒服,所以我們全家就提前回去看看。

(倆人邊走邊聊)

周平: 老太太怎麼樣啊?

老張:嗨,回去一見到孫子和兒子,立馬精神煥發,啥事兒也沒了。(樂呵呵地說著)

周平: 呵,原來是想孫子了。國內現在怎麼樣啊?

老張:(輕輕地嘆口氣)別提了,幾年沒回去了。街上到處擺地攤的,都是下崗職工。貪官遍地,大官大貪、小官小貪,貧富差距越來越大,最苦的就是老百姓。一到了晚上,老太太就不讓出門,說現在外面太亂,儘是搶劫、抓人的。還有啊,電視上的新聞全是一言堂,沒法看。

周平: 嗬。(若有所思的)

老張:咱就說這法輪功吧,在加拿大到處可見,我也知道在國內禁止,但對這邊的一些宣傳還有點半信半疑,回去才知道,可不得了,在街上可不敢隨便講話,到處是便衣。見到象煉法輪功的人問幾句稍不對勁就抓起來。這次回去趕上開十六大,有一天路過天安門,廣場上儘是警察,動不動就盤查行人、抓人。嚇得我趕緊拉著孩子離開了。

周平: 真夠恐怖的。(瞪大眼睛說)

老張:可不是唄。那環境也不行,天總是灰濛濛的。又趕上今年北京的冬天氣溫比往年低,氣候反常。

周平: 那還有加拿大冷啊?

老張:是沒有加拿大氣溫低。可是你知道,北京的汽車是沒有暖氣的,室內供暖也不如這裡好。

周平: 那到也是。

(鏡頭對準公司標牌,之後兩人推門進入公司)

老張:回來時從香港轉機,我們孩子的姨夫、姨媽在香港大學做教授。順便呆了幾天。

周平: 啊,東方之珠!那裡怎麼樣啊?

(兩人進入更衣室,邊換工作服邊說。)

老張:不錯,城市交通蠻發達,海邊風景挺美,可地方比咱加拿大那是太小了。不過生活節奏快多了。對了,你知不知道有關香港23條立法的事?

周平: 23條?好像聽說過,可具體啥內容不大清楚。

老張:以前我也不清楚。這次去香港才明白是怎麼回事。有天在旺角,碰巧遇到幾個大律師在街上發資料,當時我也要了一份,就是有關23條的。

(周平看了一下表,還有時間,於是兩人進入一間休息室面對面坐下)

周平: 那是咋回事?您給簡單說說。

老張:所謂23條立法大概就是香港立一條法律叫反顛覆法,禁止顛覆中央、分裂國家、煽動等等。其實香港法律中已經有一條:要動用武力去分裂國家或顛覆中央才算有罪,現在又要定個23條。比如說煽動罪方面吧,由於香港政府建議把處理及持有煽動性的刊物定罪,香港那些大律師們認為即便寫日記甚至只是把個人想法寫在紙上那都可能成為犯罪行為,如果從台灣帶回一些鼓吹「台獨」的書,就可能被控為進口煽動刊物。市民連寫日記都可能觸犯刑法,這真夠可怕的。我看哪,就是香港得處處跟中共中央保持一致,不許隨便說話,否則就有可能給你定罪。

周平: 那不是沒有自由,跟國內一樣了麼?

老張:實際上如此,就是剝奪香港老百姓的人權自由、言論自由。你要是發表不同意見,那想抓就抓,想關就關。你聽沒聽說北師大一名22歲的女大學生在網上發表了點批評文章,結果就被逮捕。

周平: 就那個"不鏽鋼老鼠"吧?

老張:對呀,對呀,你也聽說了。如果23條立法,香港市民就會是一樣的結局啦。(站起身接了杯水)

周平: 這東方之珠可是世界金融中心哪。

老張:可不是唄。 據傳香港議員,東亞銀行主席李國寶說,如果香港政府通過新的反顛覆法,國際金融機構可能會考慮縮減他們在香港的規模。

周平: 是嗎?

(老張停了一下,喝口水接著說)

老張:在香港,法輪功目前還被香港政府所容忍,而根據23條提議,那麼香港政府就有可能以國家安全為由在香港對法輪功學員採取行動。另外還有一條法規提議是警察有特殊的權力。對於23條裡涉及的大多數犯罪,只要一個主管作出決定,警察就可以在沒有逮捕證的情況下闖入一個人的家裡或辦公室。

(顯得有些憤憤不平)

周平: 哼,什麼23條!我看哪就是要讓整個香港完完全全成為中國的傀儡,嘴上說什麼一國兩制,50年不變,這才幾年呀?香港市民難道不起來反對?

老張:一些人還不明白咋回事呢?這不大律師都上街發資料了,這可是關係到他們香港市民和平自由生存的大事呀。當然也有許多人已經站出來了,維護自己的權益,我們孩子他姨媽和姨夫就堅決反對23條,他們說:沒有人民,哪來國家呀?香港百姓的自由和人權不能就這樣失去!

(然後抬眼看了一下牆上的掛表)

老張:咱該進去了。

(兩人起身向車間走去,邊走邊聊)

周平: 這不是要給香港判死刑嗎?根據23條,這香港就得讓中國政府一下 「顛覆」 成社會主義了。

老張:哈哈(笑聲),其實啊,香港真正的威脅是來自社會主義。

周平: 真說在點子上了!……

(兩個人的背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