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呂生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2月25日】

虞鄉、永樂等縣相互接壤,在這一帶常常能不期而遇修道的人。有一個叫呂生的人,就住在這兩縣交接之處。他是孩童的時候,不想聞飯菜的氣味,就自己上山挖一些黃精煮著吃。十年之後,他已不再吃熟黃精,吃的全是生黃精,依然不沾一點人間的飯菜。他開始覺得自己一天天的體輕,健壯有力,不畏風寒,行走起來像在風中飄一樣。他對任何文字,只要見過就過目不忘,對別人講過的話,只要聽過就記在心中。

他母親讓他讀書,於是他就想去參加明經的考試。他一天能念幾卷書,實在不是因為他有多用功,而是因為他能過目成誦而已。後來,母親強逼他吃飯,他不肯服從。母親就和他的妹妹們從早到晚地勸他,他還是不從。母親想了一方法,在酒中放了豬油,自己捧著給他喝,並說:「我老了,何況道家也不禁止喝酒。」呂生說:「我自小就不知道飯菜的滋味,實在是不能吃這樣的食物。」於是母親就強行把酒飯送到他的口鼻之下,就在他呼吸的那一瞬間,有一個物體從他口中落了出來,有二寸多長。眾人一看,原來是一個黃金小人兒。傾刻之間,呂生僵臥在那裡起不來了,只是說自己很睏乏、很疲憊。他妹妹用香湯把那小金人洗了洗,系在他的衣帶上。過了些時候,呂生才醒起來。起先,這呂生雖然年近六十,但鬍鬚和頭髮漆黑髮亮。如今,經這一折騰,他已是白髮皓首。他母親這才懊悔不已,趕忙去取那小金人,系的地方如舊,可那金小人兒已不見蹤影。呂生悔恨惋惜他的道行被毀,哭泣不已。

他與母親拜別,離家而走,說是去茅山,可自此無人再見到他。

作一個修道人的艱難,從呂生的故事中即可見一斑。呂生不食人間煙火,修行已達一定層次。可家人的強逼,他自己的一猶豫,傾刻之間就毀了他一世的修行。那小金人可能就是呂生經過多年修煉出來的元嬰。在道家看來,修得了元嬰,即可成為神仙。對於一個修煉人,失去了元嬰,就像失去了生命一樣。人還有多少個六十年可供修行的。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