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修煉故事:王烈

朱月明 整理


【正見網2002年12月19日】

王烈,字長休,是河北邯鄲人。他活到三百三十八歲時,面貌還象少年。 崇山峻岭對他來說猶如平地,行走如飛。王烈年青時是太學中的書生,他博學多才,無所不覽,常與人們談論五經百家之言。任中散大夫的醮國人嵇叔夜(「竹林七賢」 之一的嵇康)非常敬重王烈,常常向他請教。並和他一起進山採藥遊玩。

後來王烈獨自進了太行山中,有一天他忽然聽見山的東邊發生了山崩,隆隆轟鳴如同打雷。王烈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就趕去觀看。只見大山崩裂了幾百丈,兩畔都是青石,石中有一個洞穴,有幾尺寬,洞裡不斷流出像髓一般的青泥。王烈試著把那泥團搓成圓球,不一會圓球就成了石頭,就像把熱蠟團搓成球,即刻凝固以後的樣子。那泥丸散發出一股粳米飯般的香氣,放在嘴裡咀嚼也有粳米飯的味道。王烈就搓了幾個象桃子大小的泥丸帶了回去,對嵇康說:「我得到了不同尋常的東西。」嵇康很高興,取來一看,泥丸已變成青石丸了,一敲還發出象銅一樣的聲音。嵇康就讓王烈帶他到山崩處去看一看,可那崩塌的山卻恢復了原來的樣子,沒有任何山崩的跡象。

後來王烈又進了河東的抱犢山裡,看見一個石屋子,屋子裡面有個白石做的架子,架上有兩卷素書。王烈取來一讀,卻不認識上面的文字,他不敢把經卷拿走,將它又放回到白石架上。但他暗自記住了素書上的幾十個字,回來給嵇康看,那些字嵇康全都認識。王烈十分高興,就打算與嵇康一同到山中石屋去讀經。去的路都記得很清楚,但到了石屋所在地,卻怎麼也找不到石屋了。王烈後來私下裡對弟子 說:「這是因為嵇康不是得道之人,不能讓他見到那石屋。」按照神仙經裡的說法,神山五百年裂開一次,其中會流出來石髓,得到它,並且服用它,就可以活得和天地一樣長久。王烈先前所得的石丸,肯定就是石髓了。河東聞喜的人,大都世世代代祀奉王烈。

晉代永寧年間,王烈去陝西洛南縣的洛川一帶遊玩,有一個九十多歲的名叫張子道的老者,恭敬地向王烈施禮,王烈坐著受他一拜。同座的人責怪王烈不懂禮,張子道說:「我七八歲時見他時,他就是現在這般年青,如今我已九十多歲了,他還是一副少年的面容。」無人知曉王烈後來去了何方。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