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萬寶常遇神仙知八音

歐陽子云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1月26日】

沒人知道萬寶常是什麼地方的人。他生性聰穎,富有音樂天分,尤其擅長樂器的“八音”(古代的八音指金、石、絲、竹、匏、土、草、木)。

有一次,寶常在野外遇到了十幾個人,他們衣著華麗,車馬豪華,隨從如雲,好像在等候什麼人,寶常趕塊迴避開他們。但是他們派人把他叫到車前說:“天帝見你有音樂天才,將把快要失傳的八音音律傳授給你,以挽救敗壞的音樂,然而正宗的八音你從未聽過,故讓天界的樂官把八音的要訣告訴你。”於是仙人讓他坐下,將歷代的正宗音樂一一傳授給他,寶常牢牢將其記住。不久,仙人們凌空而去。儘管與仙人一起只有一會兒,可回到家時,卻已過了五天的時間。

自從仙人傳與寶常歷代的正宗音樂之後,他對人間的音樂,無不精通。有時,他與朋友吃飯聊天談及聲律,手頭沒有樂器可供演示,就以筷子敲打碗碟餐具和各種雜物,奏出“宮、商、角、微、羽”五音俱全的絲竹之樂,為當時的人所欣賞不已。

他歷經南北朝的北周、隋朝,落拓不羈,一直沒有入朝作官。隋文帝開皇初年,沛國公鄭譯重新修訂了宮廷中的樂譜和與音樂相關的禮儀,文帝召見寶常,詢問他鄭譯修訂的音樂可不可行。寶常說:“那是亡國之音,哀怒浮散,不是正宗的宮廷音樂。”他極力反對使用這種音樂。於是文帝下詔令寶常創造新的樂曲和樂器。一經演奏,果然與鄭譯修訂的樂譜大不一樣。寶常還說過:“以前有按《周禮》創作並以十二律與七聲相配的《旋宮》樂曲,但自漢、魏以來,《旋宮》曲樂失傳,連懂音樂的人都聽不懂了。”寶常就將此樂創編了出來,卻惹來人們的嘲笑。但是文帝又讓寶常試著演奏《旋宮》曲,寶常即興就演奏出來了,眾人都感驚異。寶常對當時的樂曲和樂器的改革,不可勝記。然而他的樂曲雅致澹泊,不合世俗的口味,人們不喜歡,也就得不到流行。

每當他聽到掌管宮廷禮樂事務的“太常寺”演奏樂曲時,就哭著對人說:“這種音樂淫厲而哀,天下不久就要大亂,百姓又要遭殃了。”當時天下太平、富足,處處鶯歌燕舞,一派全盛之勢。人們聽了他的哭訴,並不以為然。隋煬帝大業十四年時,果然天下大亂,證實了寶常所言。當時鄭譯、何妥、盧賁、蘇道、肖吉、王會言等人皆能創作雅樂,安馬駒、曾妙達、王長通、敦金樂等人都能創作新樂曲,他們對寶常是心服口服,稱他的音樂才能是上天所賜。

萬寶常沒有孩子,他常對朋友說:“我要有個三長兩短,身邊連個侍候的人都沒有。”一次生病,他的妻子將家財席捲一空,寶常幾乎餓死。忽然有一天晚上,先前傳他八音的神仙降臨到他家,對他說:“你本就是天界的仙人,捨棄了天宮裡的高逸,貪念塵世之愛,淪落在此,如今你在人間的期限已到。你應該還記得天界的雲亭宮盛會吧?”寶常一時有些茫然,過了很久才悟到是怎麼回事。第二天他對鄰居說:“我本是仙宮裡的神仙,被貶謫到人間,很快就要回天上去了。”過了十天,他忽然不見了,人們也不知他去了何處。

(資料來源:《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