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的故事

辛靜靜 整理


【正見網2003年01月31日】

一提到羊,小朋友們一定立刻會想到羊那溫和可愛地樣子,因為羊總靜靜地漫步在山坡上或者是吃著青草,從不與其它動物爭什麼東西,也不會去欺負其它小動物,所以「羊」在人們心目中一直都是一種善良有義的動物。小朋友們,你們知道嗎,「善」字、和「義」(繁體字)字中都有一個「羊」 字呢。

好,小朋友們,接下來我們來聽一個有關羊的故事:富翁的第一百隻羊

戰國時代,有一個名叫宋陵子的人,宋陵子雖然貧窮,但是卻知足常樂,沒有把自己的貧窮看作是很痛苦的事;可是有一個非常富有的人叫魏文侯,魏文侯常常譏笑宋陵子,而且還鄙視地對宋陵子說:「你一直都很窮,難道要窮一輩子嗎?」 而宋陵子聽了卻一點也不生氣,他看了看魏文侯,然後平靜的說,「請你不要擔心,慢慢聽我說。前幾天,我做了一個很奇怪的夢,夢見一個養有九十九隻羊的富翁,他一天到晚就希望能再得到一隻羊,好讓自己的羊的數目變成一百隻!想來想去,他就想到隔壁那個貧窮的老人不是有一隻羊嗎?於是富翁就興沖沖地跑去找那窮人幫忙,請求老人割讓那隻羊給自己。」

宋陵子說完上面這段寓言式的話後,又接著說:「如果富翁還須要求助於人的話,就很難說到底誰富誰貧了!」最後宋陵子還語重心長地對魏文侯說:「富有的人並非真正的富有,貧窮的人也並非真正的貧窮啊。」

小朋友們「富翁的第一百隻羊」的故事講完了,聽了這個故事,小朋友們懂得了什麼道理了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是真正的富有,如果一個富翁有了九十九 只羊,可是還不滿足,還希望能得到更多的羊,那他就不會快樂。而一個貧窮的人如果總是保持一顆知足常樂的心,那麼貧窮的人反而會活的開心,那麼這個貧窮的人是不是一個在精神上很富有的人呢?!


好,小朋友們,接下來我們再來聽一個有關羊的故事:白石化成羊

從前,有個善良的好人名叫黃初平,黃初平是丹溪這個地方的牧羊人。有一天,一個修煉得道的道士看到了黃初平,看出黃初平是個根基很好的人,身上帶的德多,是有希望修煉圓滿的,於是,道士就帶黃初平到金華山上去修煉。黃初平進入石洞中修煉後,經過了四十年才重新回到人世間。

當初黃初平被道士帶走後,黃初平的家人一直都替他擔心,怕他會遭到不幸的事。黃初平的哥哥也時常想念弟弟,於是就堅決地放下了羊群,到各地去尋找弟弟。經過了許多年,黃初平的哥哥終於在金華山上找到了黃初平。

黃初平和哥哥快樂的相聚幾天後,哥哥不禁想起家中的羊群,於是就把心中的想法告訴了黃初平。黃初平聽後笑了笑說:「哥哥,您放心吧,家中平安,羊群也很好。」

黃初平說完,就帶著哥哥回家看看。他們來到了家附近的曠野一看,那裡有羊群,只看到一塊白色的大石頭!哥哥不禁著急起來,轉身問黃初平:「羊呢?」 「羊不是在這裡嗎?」只聽黃初平大聲說道,然後拿鞭子往白色大石頭上一抽,那一塊白色大石頭,立刻就變成了許許多多白綿羊了。

「哇!真是太棒了!」哥哥禁不住地替黃初平高興。

小朋友們「白石化成羊 」的故事講完了,聽了這個故事,小朋友們又懂得了什麼道理了嗎?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在中國古代,有一些修煉的人,他們經過很長時間的修煉就可以修出一些特異功能來呢。其實,從古代到現在,有許多修煉的方法在世界各地流傳,例如:中國的太極,印度的瑜珈,還有現在在世界各地都有很多人在煉的法輪功等。

好,小朋友們,我們今天的故事就講到這裡,謝謝收看,再見!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