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各種潛力,用智慧去講清真相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3年02月27日】

隨著正法進程的深入,要作的事情很多,人力物力均顯不足。如何能更大限度地開發各方面的潛力,成了一個值得討論的話題。在這裡,想與同修們談一下自己的一些想法,拋磚引玉。

1. 再找自己的潛力

邪惡對大法的迫害開始後,感覺要作的事很多,卻常常不知從何下手。那時,給同修打幾個電話,一天就過去了。一件小事也要討論很久。設計一個介紹大法的傳單要用上幾天的時間。法也學,功也煉,但經常在學法時,腦子裡還想著各種各樣的事。每天幾次上明慧網,看看師父是否有新經文。無論是作大法的事,還是常人的工作,都很難靜下心來,各種亂七八糟的執著心很多,效率極低。根本就不能利用零散的時間。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明慧網上沒有發表師父的新經文,也聽不到師父講法。沒辦法,只有再每天認真地讀《轉法輪》。有空兒時會一口氣讀幾章。這樣過了一段時間,心漸漸地靜下來了,也慢慢地學會了向內找。同時,心裡也越來越明白該作什麼。作事效率也高起來。但還只能是在一段時間裡認真作好一件事。心裡覺得:一心不能二用,一段時間內就作好一件事就行了。

與此同時,發現正法中要作的事很多,很快又顯得時間不夠用,經常是顧此失彼。如果同時作幾件事情,好像就不能把每一件都作好。而集中精力作一件事,心裡又不甘心。由此常有一種說不出來的煩惱。沒辦法,只有更加認真地學法。有一天突然明白,這種煩惱和不甘心的背後其實是幾種執著心。一方面是怕同修覺得不支持面子掛不住,再求同修幫助不好意思。也有覺得多參加一些大法活動可以多積一些功德,而且還攙雜著好事心和爭鬥心。說到根上,是情和私心,都得去。於是,再想到一心不能二用,心裡就坦然了。

可是,事情還是很多。隨著學法盡一步的深入,有一天在作常人工作時,突然發現我同時能作好幾件事。尤其最近幾個月來,工作上所作的事情,竟然超過了過去幾年所作的。自己一下子明白了,一心不能二用是常人的觀念。其實,修煉人在提高的過程中,也應越來越能靜得下來,這樣會能有效利用零碎的時間。同時,不受任何人的固有觀念的影響,更應該能有效地發揮出本性的智慧。

談到難字。對常人來講,同一件事情,有人會覺得難,有人則會覺得容易。即所謂會者不難,難者不會。而修煉者有大法給予的智慧。感覺難而不願意作,可能還是有心在。漸漸悟到,一件事情如果是正法中需要作,感覺難或不難都要作,而層次提高後也許就不難了。

2.充分有效地發揮同修的才能

一位同修要去找人藉資料,覺得好像是我在常人社會中有這方面的經驗,希望我能同去。

然而,我們談完後竟忘了把所需資料要回來,害得這位同修還得跑一趟。心裡覺得不對勁,就誠心地問這位同修,是不是我第一次跟著去耽誤事了。她笑一笑說,多少有一點。這使我認真找了一下自己。其實這位同修是很有能力的。只是她沒有爭鬥心,而我卻有。由於這個爭鬥心,會覺得自己會做得更好。對別人放心不下。明白了,第二次我們一同去參加一個會,我就主動站在她後面。結果這位同修談吐大方適度,得到了與會者的讚許。沒想到,我也得到了好評。一位與會者在出門時,指著我對另一同修說:「你這個秘書還不錯。」

其實大法弟子都想為正法多做些事。本來要作的事情就多,應鼓勵所有同修都更多地參與到正法的偉大進程中來。能一個人作的事不用兩個人。這樣即可充分利用人力,又能使同修鍛鍊的更加成熟。有一件事情需要做,別的同修能作又願意做,就應該讓別人去做。如果別的同修能做的更好,就應該鼓勵別人來做。如果需要,自己就默默地在後面幫著。如果有更多的時間,就主動去找其它該做的事情做。

3. 有效利用各種社會資源,為正法所用

記得曾看過一個漫畫。漫畫裡一位年輕的農民用抽水機在往田裡澆水,悠閒地聽著身旁的錄音機。而一位老農民在此路過,肩上擔著水,汗流滿面,卻皺著眉頭,輕言道:「這那象個地道的莊稼人呢?」。

修煉初期,揀到一分錢都會很緊張,覺得收起來也不是,扔了也不是。隨著修煉,漸漸明白了修心的道理。慢慢變得放鬆了。師父在《轉法輪》「吃肉問題」一節中講到:「吃肉不吃肉本身不是目的,去掉那個執著心才是關鍵所在。 」

目前正法中要作的事情多,使我想到諸革亮草船借箭的故事。用有限的時間和人力去救度更多的眾生,我們應該充分發揮更多的智慧。社會上有許多資源,可以有效地用來在正法與講清真相中發揮作用。大法開創了宇宙中的萬事萬物。因此,萬物皆可為大法所用。而能為大法所用是一個生命或物質的福份。

有一位同修,為了能儘早做出一些電視節目,廢寢忘食,仍然進展緩慢。一天突生一念,是否可以在其它地方找到所需節目,把這些節目要來呢?不到半個小時,他便在網上找到了所需電視錄像帶。當另一位同修去要的時候,開始節目製作單位不太熱情。這位同修便不卑不亢地說,我們播放你們的節目,對你們是十分有利的。也是你們製作這些節目的初衷。這種互利互助的事,何樂而不為呀。這位同修的正念,竟使主管人高興起來。就這樣,我們獲得了許多節目,在豐富了播出節目的同時,使同修們節省了時間去作更重要的事。在爭取社會資源的時候,一方面講清我們所做的偉大意義,又能與他們的切身利益聯繫起來,也許會起到好的效果。

其實,大道至簡至易。只要是對大法有利,能救度更多的眾生,什麼事都可以做。因為大法是圓融的,而人類社會又是大法所開創的,對大法有利的事也一定是符合常人社會之理的。在《隨意所用》這篇經文中,師父講到:「只要能講清法理,我就打開人的文化,破開那些規範與束縛,隨意所用……」。一旦念正的時候,師父常會點化,智慧就來了。這正是修在自己,功在師父。「用理智去證實法、用智慧去講清真相、用慈悲去洪法與救渡世人,這就是在建立覺者的威德。
」(《理性》)。

以上是個人所見,僅希望與諸位同修交流,還望慈悲指正。有些事情是悟到了,但做的還很差。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