脈衝星展示雙重衝擊結構

觀雲


【正見網2003年03月02日】

點擊 下載高精度圖片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月27日公布了錢德勒X射線觀測儀拍攝到的神秘「黑寡婦」脈衝星圖像,為首次揭示拉長繭狀高能粒子流的直接證據。該發現顯示這顆數十億歲的脈衝星是一座極為高效的物質和反物質粒子流的發生器。

「黑寡婦」脈衝星的正式名字為B1957+20,因發射強烈高能輻射導致其伴星蒸發毀滅而得此綽號。該脈衝星以每小時一百萬公裡的速度在星系中運動著,由此在周圍產生了光學望遠鏡能觀測到的弓狀衝擊波(綠色)。錢德勒觀測儀觀測到了光學望遠鏡所觀測不到的、脈衝星向後產生巨大壓力所形成的第二輪衝擊波,最終形成圖片所顯示的「繭」狀粒子流(紅色)。天文學家認為,這是首次在脈衝星周圍觀測到其雙重衝擊結構。

參考資料

http://www.nasa.gov/HP_news_03081.html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29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巨變中的宇宙

正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