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山夜話〗腹泄

李德孚


【正見網2003年03月04日】

費南多與我同在一個診所多年,是附近深受尊敬的家庭醫生之一。我們經常在一起探討中西醫的治療和診斷的不同方法,互相取長補短。

有一次,我見他面帶愁容,問他是因何事。他苦笑著對我說孩子泄肚已有一段時間,他用了能想到的各種辦法,打針吃藥仍不見好轉,孩子很受罪。今天妻子又氣又急地抱著孩子說:「走,我們去找真正的醫生!」

他聽了這話,不知如何是好。他是深受尊敬的醫生,如果說他還不算個真正醫生,那什麼樣的才是真正的醫生呢?可是,這次他連自己孩子的這點小毛病都束手無策,又怎能怪妻子冒火?

他看著我,突然眼睛一亮,「我怎麼沒想到問你用中醫怎麼治小孩腹泄呢?」

於是我們開始談論孩子的病症。他告訴我每到半夜或黎明之際,孩子大便溏泄,且完谷不化,腹部作脹。雖然孩子飲食如常,但形體消瘦。我從費南多的描述中知道孩子連著幾個月睡覺均是裸著肚臍,就從中醫的角度講肚臍保暖的重要性。又談到中西文化及生活習慣上的差異,西方人一般不會想到肚臍受涼與腹瀉之連帶關係。我又談及飲食,西方兒童飲食習慣 ─ 喝冰水,吃油炸土豆條,巧克力冰淇淋,再加上漢堡包等等,生冷油膩,五花八門的大雜燴在一個孩子的肚子裡不消化,再加上夜裡受涼,怎能不出問題?說到這裡,他才明白孩子生病的原因。

他仔細地詢問了中醫的理論,分析了一下覺得很有道理。回家後,就用中國方法去改變孩子的習慣,並注意孩子肚臍保暖,小孩很快就不再腹瀉了。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1530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